首页 资讯正文

打通数据接口 智慧城市不止于交通管理

2018年,广州交警在1236个路口建立“互联网+信号灯”控制监控模型,通行效能提升15%。广州交警对“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未来可能会怎么改变我们的城市交通,这是市民更关心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相对完善的数据库一旦建立起来,会对更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大幅度提升相关预算资金的运用效能。

在5G即将到来,而且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每一辆车都已经不仅仅是一辆车,它是一个产生数据的工具,也是一个接收数据的工具,同时,当然也是一个被数据高度覆盖的移动盒子,这是我们讨论问题的前提。那么,未来这些数据可否打通接口给交警之外的更多部门使用?

新加坡的经验或可借鉴:比如到2020年,新加坡将通过一个用于监测所有车辆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利用来自建筑物、道路、公共汽车、出租车、私人车辆和基础设施的城市周围的传感器数据,可以构建高度精确的计算机模型以实现虚拟仿真和建模。

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收集车辆流量数据。如果有必要的话,当然可以通过导航A PP提醒你避开拥堵路段,前提是你要装这个A PP并且正在使用。换言之,提醒躲避拥堵只是一个很小的应用。

新加坡的做法和高德的不同之处在于,对所有的车辆都能进行监测和收集数据,无论司机是否有装A PP都会被收集数据,这和广州交警在某些路口现在做的工作类似,但又不完全一样,新加坡的做法覆盖范围更广。

新加坡的这一做法对于道路建设和城市规划都有重大意义,为什么?因为更大更全面的数据库的建立将对城市规划、道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广州很有必要联合更多部门再进一步在广州交警现有数据的基础之上,逐步完善更大范围的数据收集和清洗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更多公共数据给交通、规划以及其他部门使用。

这样就可以避免道路建好之后才发现车流量过大或者过小的尴尬,也可以避免新建停车场的车位数量比实际停车数大太多或者小太多的无奈,数据在确保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用好了,将极大地提升政府对公共资金的运用效能,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

这样一个数据库对于普通市民有什么用?非常有用!而且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包括投资、创业、工作甚至锻炼身体都有关联。在前述新加坡的案例中,新加坡人已经可以在线访问交通和停车数据,安全摄像头以及其他公共数据。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在创业之初,你可以通过访问这些公共数据预测人气、人流量。同样是买房,如果你是一个对汽车尾气敏感,且对汽车噪音敏感的市民,理论上只要滑动手机你就可以获知哪个小区车流量小,但是又处于交通便捷之地,这就是大数据和普通市民的关联。

沧海月明(人工智能公司从业者)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