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五期)

中央网信办出台《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级金融科技平台落户广州黄埔,区块链助攻力民企发展;汇丰2018年通过区块链完成2500亿美元外汇交易……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五期)

【国内】

1、中央网信办出台《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1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月15日起实施。《规定》旨在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和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规避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规定》指出,“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明确了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是指“向社会公众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或者节点,以及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构或者组织;本规定所称区块链信息服务使用者,是指使用区块链信息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

《规定》还对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六点:一是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责任;二是具备与其服务相适应的技术条件;三是制定并公开管理规则和平台公约。四是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制度;五是不得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或者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六是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服务协议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使用者,应当依法依约采取处置措施。

与此相适应,《规定》要求“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备案义务。具体说来,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变更服务项目、平台网址等事项或者终止服务的,应当办理变更或注销手续;服务提供者开发上线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的,也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安全评估。

2、国家级金融科技平台落户广州黄埔,区块链“助攻”民企发展

1月9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数字金融平台”(以下简称“数金平台”)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该区与受权建设、管理和运营该公共服务平台的中经智库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数金平台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致力于聚集产业、金融、科技和人才等资源,将金融科技转化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和实现路径,为实体经济拓宽融资渠道、减少融资风险,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签约双方将以建设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平台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平台在资源笼络、服务运营、公信力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平台以“区块链”应用切入,将推动信贷融资、支付清算、风险管理、保险理赔、供应链融资等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促进多种“区块链+特色金融”应用场景落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3、安徽省首家法院上线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

1月8日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上线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开创了安徽省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证据存证、取证的先河。

据介绍,电子证据存证通过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可将电子证据的摘要信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增加、删除、修改,并具有追溯性,可重现提取过程。

用户可将电子合同提交、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记录于区块链,各机构节点进行全流程跟踪,法官可省略对取证程序可靠性的检验,实现庭审效率、审判效率及质量的提高。

4、招商银行区块链发票扩围至基金消金领域

近日,新华网记者从招商银行南通分行获悉,招商银行以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服务商的角色,代理招商基金、招联消费金融两家金融企业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并分别开出基金行业、消费金融行业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互联网+税务”的深度融合产物,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主导实现落地、腾讯自研区块链技术提供底层技术支撑,是全国范围内“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

招商银行作为首批接入“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的机构,11月1日曾成功开具首张银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

5、国金公链与中国技术交易所联合打造区块链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GOS国金·中国公链(以下简称“国金公链”)与中国技术交易所(以下简称“中技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起了“GOS国金·中国公链百城万企上链计划”。

根据计划,双方将整合资源以国金公链系统为底层技术支撑,通过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的设计与落地,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一百个重点城市设立区块链产业发展中心,打造“中国技术交易所-国金中国公链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中国技术交易所-国金中国公链区块链产业发展创新服务平台”,并通过推进区块链技术交易与成果转化、培养区块链产业创新人才,加速实现公链产业应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国外】

6、汇丰2018年通过区块链完成2500亿美元外汇交易

近日,汇丰方面表示,2018年,他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了2500亿美元的外汇交易。

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社报道称,去年2月以来,汇丰在超过15万笔支付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交易量超过300万笔。汇丰并未透露传统外汇交易的规模,但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的交易只是“一小部分”。

作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在虚拟货币以外的其他应用始终相对有限,汇丰的实践进一步推广了区块链技术在主流场景中的应用。汇丰提到,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手动流程的自动化,减轻了对CLS结算服务的依赖,同时还减少了出错和延时的风险,并降低了成本。

汇丰一直是区块链应用的积极尝试者,去年5月,汇丰完成了全球首笔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服务,当时该行提到,传统交易需要5-10天,而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在24小时内就能完成。

7、IBM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跟踪金属行业供应链

据外媒近日报道,IBM又宣布了两个独立的项目,旨在使用Hyperledger Fabric区块链平台跟踪金属行业的供应链。

其中一个项目是用来跟踪钴从一个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井到一家福特汽车公司工厂的运输,另一个是用来监控来自一个墨西哥矿井的金属的运输。

在第一个项目中,IBM全球工业产品总经理曼尼什•舒拉(Manish Chawla)告诉CoinDesk,其目的是确保在供应链的每一站,参与者都能检查材料的来源是否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标准。Chawla表示:“区块链是最有效的技术,可以实时访问所有调查过程,为从矿商到市场的供应链提供可见性。我们在IBM的角色是,我们正在为这个项目召集人员,开发这个平台。”

另一个金属项目中,IBM正与加拿大一家名为MineHub Technologies的科技初创公司合作,计划在Hyperledger Fabric上建立一个平台,追踪来自墨西哥Goldcorp Penasquito Mine的金属精矿。根据IBM的说法,该系统将允许这家矿业公司上传有关其开采的矿石的数据,包括证明这些材料是以可持续和合乎道德的方式生产的。随着材料的运输,新的信息片段可以作为交易添加到系统中,以便监管机构能够验证数据,以及最终用户。

8、美国宇航局:着眼于区块链技术,确保飞机飞行数据安全

据Coindesk 1月1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研究确保飞机飞行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区块链技术。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航空计算机工程师Ronald Reisman于近日发表了一篇论文,该论文指出区块链网络和智能合约可以帮助缓解飞行数据的安全问题。Reisman在论文中写道,民用飞机公司更愿意将一些数据进行保密,比如为了防止企业间谍活动的发生而对一些重要信息进行保密。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将军用飞机的交通数据定义为“信息,如果它被披露的话,那么这将暴露国防部DoD(放电深度)关键基础设施的弱点,该弱点被利用也可能会导致国防部DoD的运行、财产或设施遭受重大影响、破坏或损伤。”

为了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提出了一个原型,称为航空区块链基础设施(ABI),该原型将基于超账本结构和智能合约,可以允许授权实体控制哪些数据进行公开或私下共享。

Reisman说道:我们建议使用‘轻度许可’的区块链框架,使ADS-B系统能够达到或超过目前NAS(国家空域系统)中基于雷达的系统所提供的隐私和安全水平。

9、美国佛蒙特州为保险业推出区块链试点项目

美国佛蒙特州政府近日宣布,该州国务卿办公室和金融监管部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推出区块链试点项目以审查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记录保管和注册及监管程序方面的潜力。

该试点计划将面向专属保险公司——由一个或多个提供自我保险的母公司实体组成的许可保险公司——在该州可选择使用私有区块链技术提交登记和报告文件,州政府目前仅保存所提交文件的纸质和数字副本。

佛蒙特州旨在通过区块链创建“透明且经过验证”的交易记录,并与传统的记录保存方法相比降低成本。州务卿吉姆·康多斯(Jim Condos)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这项试点计划,将使我们能够检查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记录保存中的应用,以及这是否可以改善州监管程序的各个方面。”

据介绍,政府已经开始通过信息请求(RFI)流程为该试点项目确定具有技术和咨询专业知识的供应商。

10、以色列顶级货运公司开放区块链平台

全球航运新闻媒体TradeWinds于1月14日报道,以色列最大的货运公司Zim已向选定行业的所有客户开放其电子提单(eB/Ls)区块链平台。

继成功试行其基于区块链的eB/Ls平台一年多之后,该公司声称区块链不仅可以取代现有的纸质流程,还可以改善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和其他渠道的工作流程。

根据TradeWinds的报道,该平台上最近通过基于区块链系统提供的电子提单的两笔交易,成功地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完成,而不是通常需要的多天或几周。

作为Zim新计划的一部分,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将向所有客户开放,第一季度将重点关注亚洲、南非、北美和地中海国家。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