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经开区积极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培训 提高安全人才储备能力

强化人才支撑 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参加‘英才计划’集训后,我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实际操作也有了很大进步,这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近段时间正忙着备战2019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的郭浩是一名大二学生。2018年8月,全国网络空间安全“英才计划”集训营首期集训在贵阳经开区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闭营,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60名学生参加了集训,来自内蒙古的郭浩是其中之一。

  “‘英才计划’是针对大数据安全产业专业人才的培训。集训旨在贯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战略,为全国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优秀大学生提供理论加实践的训练,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负责贵阳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人才培训的贵州国卫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红说。

  人才为产业服务。随着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面对大数据安全人才匮乏的现状,贵阳经开区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在贵州省率先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经开区开展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共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培训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主要是安全意识培训;第二个层次为培训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中高层领导,主要培训如何建立安全制度、储备人才等;第三个层次是大数据安全技能教育,为专业的技能人才提供大数据安全技能培训。

  据统计,2018年,贵阳经开区培训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人才近800人。

  人才的培育不仅需要强大的师资队伍,还需要优越的硬件环境支撑。去年,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成功揭牌,并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作为承担着构建安全高地、培养安全人才、创新安全技术、护航数字经济、驱动安全产业等使命的专用设施,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已具备承办各类顶级信息安全赛事的条件。

  优越的环境、专业的培训……这些要素助推了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吸引了全国金融机构的目光。2018年11月,中国银行第二届IT技能大赛在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举行,中国银行全球各地分支机构共42个团队84名学员参赛。

  “此次大赛选择在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举办是正确的。”赛后,中国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邢桂伟对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提供的攻防演练软硬件基础环境、学习及竞赛条件,以及服务大赛全程的网安培训与竞赛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经开区按照贵阳市“1+1+3+N”的总体思路,全力打造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城市。为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企业所需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人才,经开区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促进校企合作。

  “在大数据安全人才的培训中,我们更多的是提供软件资源,而经开区政府部门在硬环境的打造和相关资源的对接上积极发力,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张永红说。经开区人力资源局多次邀请政府部门、高校的有关人士,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职业能力建设。

  实行校企合作,共同培训大数据安全人才。2018年11月,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国卫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共建大数据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现优势互补。据悉,该学院将设立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今年3月启动招生。

  “接下来,我们将在资源储备上发力,和经开区推动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拓展资源,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并继续推进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为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张永红说,针对经开区在大数据及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上对人才的迫切需求,2019年,国卫信安将进一步加强人才能力建设,实现人才能力培养的多元化、专业化、普及化。

  今年,经开区将继续开展包括通识培训、技能培训、赛事培训等常规的大数据安全培训。除此,还将继续多层次、多领域拓展大数据安全培训,丰富大数据安全人才的培训类型及课程类型。

  据介绍,2019年,由国卫信安公司开展的大数据安全人才培训课程将更加多样化。相比往年,今年的技能培训将增加CSA CCSSP、红蓝对抗、DSMM等课程。

  CSA CCSSP课程主要开展资质培训,着重培训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军民两用人才。据介绍,CSA是业界最权威的云安全组织,CCSSP是CSA推出的云安全领域最高阶的教育培训认证,主要为从事云安全管理、开发、技术等岗位人员提供培训。而红蓝对抗课程,从产品漏洞、技术缺陷、管理脆弱等角度,培养攻防两用人才,让学员在掌握更深层次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能够构建信息安全建设全局思维。

  “我们还将开展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测评师认证培训(DSMM),该项培训是由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发起的数据安全专业测评人员资格认证。”张永红介绍,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由阿里巴巴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该标准能衡量一个组织的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水平,可以帮助行业、企业和组织发现数据安全能力短板。同时,相关主管部门也可以用于数据安全管理,并根据数据安全能力水平高低决定企业拥有数据的类型和范围,从而提升全社会的数据安全水平,以及行业竞争力,确保大数据产业及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记者 黄菊)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