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

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巨变,To B成为新的风向。移动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的应用落地,需要基础平台支撑;中国企业借助产业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亦需要数字化平台承载。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化技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行业市场需求和国家主导企业上云规划的双重推动下,中国云计算进入黄金时代。

近日,UCloud(优刻得)联合工信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旗下计世传媒计世研究院发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白皮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围绕国际云计算发展形势,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答疑解惑;二是根据中国产业互联网实际发展需求,结合各行业当前困境,全面论述了企业为何需要上云、如何快捷上云以及上云后能带来哪些红利。

1、立足产业互联网本质 踏实耕耘

互联网时兴风口理论,产业互联网是否是当下风口?这需要回归产业物联网的本质来看。产业物联网的核心在“产业”而不在“互联网”,正如富士康吴仁杰博士在本次UCloud用户大会上的分享:工业互联网应该是“工业+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工业”,即以工业为本加上互联网的赋能,达到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目的。

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中的蒸汽机、发电机以及计算机都是“赋能”当时产业升级的工具;在产业物联网时代,云计算亦是助力中国企业数字转型升级的工具。UCloud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指出,云计算作为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提供给中国企业的是类似水电煤的基础服务,是具有生产价值的工具,工具便没有被作为“风口”的理由。互联网整体资源向着产业互联网倾斜,进入的互联网企业应该秉承“切实助力产业数字升级”,站在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上,踏实耕耘。

即便移动互联网企业向产业互联网涌入,也需要跨过一定的门槛:既有专业、可靠的数字化技术,更要了解所进入的产业,最终才能协助传统企业创造出产业价值。

2、破解产业痛点 创造新价值

什么才是中国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看中国企业的发展轨迹。

第一阶段,市场驱动,需远大于供,市场极大,推动企业发展变大;第二阶段,企业内部管理、组织结构优化驱动,凭借内部管理、调整,使企业抢到更多市场份额;第三阶段,创新驱动,现有市场趋饱和,企业需要通过产品、业务、服务等创新获取新的市场机会。很明显,中国企业已走入创新驱动时期。

创新驱动,包括生产效率的提升、生产成本的降低,也包括新产品、新服务的开发。当下,推动企业创新驱动的是互联网,基础平台是云计算。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提量,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的开发,最终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这是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

白皮书以金融、零售、制造三大产业为代表场景,立足它们目前发展的痛点,一一剖析,并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给出契合的创新方案——企业上云后,数字化生产、管理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此外,基于大数据分析,企业通过所获得细分市场信息,可定向提供创新型产品及服务。

3、8万+用户沉淀 白皮书聚势以成

如前文所言,互联网公司进军产业互联网,需要懂技术,懂行业。作为国内领先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发展至今已累积8万+用户,这些用户覆盖金融、政企、电信运营商、制造、零售、医疗、教育、游戏等各个行业,UCloud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用户服务经验。这些成功案例及积累也是白皮书的重要内容。

站在产业互联网的路口,中国依然有很多传统企业在观望:其一,传统思维的限制。中国很多企业至今疑惑,原有的规模性经营模式“良好”,为何非得迁移云端,迈向产业互联网道路;其二,相比欧美,中国产业互联网起步晚,市场无法提供专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其三,未曾了解企业上云后的红利和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创新价值。

依托UCloud服务8万+用户的服务经验,白皮书对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疑虑给予透彻分析,并以金融、零售、制造三大传统行业为重点,结合行业痛点、难点,提供契合的整体数字化方案,最终助力企业向创新驱动转型。在国家的供给侧改革下,以云计算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正引领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增长。UCloud也期望白皮书能给中国传统企业的产业互联网化转型带来更多建设性经验和参考。

报告如下

《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企业上云-享云服务白皮书》发布:如何突破“企业上云”困境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