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广西首个“森林防火智慧项目”正式运行

  近日,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一场“充满智慧”的森林防火预警演习在上演。当某处山头出现“火情”时,仅仅几秒钟时间,通过共享通信铁塔而建成的“森林防火智慧项目”系统就“嘀-嘀-嘀”地发出尖锐的报警声,位于市林业局监控机房的工作人员根据险情报告,第一时间准确地锁定了“火灾”具体地点,并向救援队员发出灭火指令。这次演习,是广西铁塔与广西林业首例共享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宣告了广西首个“森林防火智慧项目”正式运行。

  “森林防火智慧项目”是广西林业部门全面依托中国铁塔的资源优势,充分共享通信机房、铁塔、市电、防雷和传输等基础设施资源,以及中国铁塔专业的建设、维护和运营能力,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全面推进智慧林业尤其是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通信铁塔基础设施与森林防火智慧项目 “四个一”试点(防火宣传标语、远程大喇叭、自动触发告警系统、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等项目的共建共享工作,同时,决定在来宾市开展试点合作。

  据介绍,本次“森林防火智慧项目”试点达到了预期目标,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效果显著,铁塔资源利用率和经营效益得到提升。其中,第三期森林防火监控项目共享铁塔20座;森林防火宣传广告项目共享铁塔75座;全市林业望塔项目共享铁塔(市电资源)44座。

  下一步,广西铁塔与广西林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整合全区范围内的铁塔资源与林业资源,双方互惠互利,共享共建,合作双赢,全力推进广西森林防火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为发展现代林业,打造林业强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强有力保障。(记者 罗印明)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