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河北省承德县依托“大数据”实现科技助力脱贫

  河北省承德县积极抢抓承德市被列为“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和“京冀61合作协议”将承德列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重大机遇,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依托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供销大数据集团丰富的资源技术优势,将县城西区1000亩位置最优越的土地供应给企业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着力发展大数据及相关关联产业,将科技力量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大数据产业电商就业政务”,实现科技助力脱贫。

  “大数据产业”,稳固了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基础。坚持“产业先行、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之路,通过建设计划总投资300亿元以上,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引进一大批关联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夯实产业扶贫基础。2017年2月,承德德鸣大数据小镇以其独特性、唯一性,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30个创建类特色小镇,是全省唯一一个具备大数据元素的特色小镇。2018年5月入选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2018年2月被工信部确定为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大数据电商”,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农民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利用大数据与电商平台的融合,精准分析市场需求,打通农产品销售市场。一手拉农民一手牵农民,帮助农民销售苹果、蔬菜、粮食等农产品,拓展增收渠道。目前,已与供销E家合作并与北京新发地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全县建成物流配送中心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570家,全县129个贫困村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大数据就业”,通过大数据产业产生的直接和辅助就业岗位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就业机会。政府出台政策对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重点扶持,产业和关联产业发展产生大量就业岗位,拿出部分岗位专门为贫困人口解决就业,带动贫困大学生就业,加速农民向市民转变,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目前,总投资148亿元,正在建设的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产教城园区、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金融科技产业园等8个重点项目直接安排就业16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300多人。

  “大数据政务”,实现了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能力,通过扶贫云平台,在民生领域开展应用示范,精准分析贫困人口数量类型、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用大数据科技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真扶贫、扶真贫。同时,着眼于打造京津冀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河北省“大智移云”产业的重要支点,放大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示范效应,形成以大数据产业为支撑,以文化旅游、康体养生、金融服务等为应用拓展,以产城融合为一体的生态智慧新城,构建以产业带动就业、以产兴吸纳就业、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使之成为承德县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郭丽娜 王东旭)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