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VR:由部分沉浸转向深度沉浸

VR:由部分沉浸转向深度沉浸

  自Facebook在2014年斥资20亿美元收购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国际科技巨头争相进军VR/AR,各国政府也先后将VR/AR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争夺新兴技术制高点。我国紧跟虚拟现实国际潮流,涌现出超过1500家VR/AR创业公司,积极布局关键技术、应用内容及软硬件产品,部分创新走在国际前列。

  虚拟现实迎来战略窗口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虚拟现实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拓展了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了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领域广泛应用。中国愿加强虚拟现实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创新成果,努力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月27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再次对虚拟现实发展做出规划。会议指出,要持续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支持虚拟现实等产品创新,推动消费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

  经历了2014年至2016年的市场培育期,VR/AR在2017年迈入快速发展期。据赛迪顾问预测,我国虚拟现实将在2020年进入相对成熟期。2019年既是虚拟现实由部分沉浸转向深度沉浸的关键之年,也是虚拟现实走向成熟的战略窗口期。

  一方面,VR硬件成本进一步降低,消费市场持续扩张;AMOLED显示、GPU处理技术更加成熟,带动图像渲染能力持续提升;5G、AI技术也为VR内容的分发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我国VR/AR从业企业经过“寒冬期”洗牌,涌现出一批技术驱动的创新企业,为VR/AR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在近眼显示领域,灵犀微光通过将图像拆分成五个序列,逐个传入耦入器件依次显示,减少了光波导镜片的耦入系统体积;耐德佳推出厚度为5mm并控制在10g(单眼)以内的光学解决方案,被谷歌、Meta等海外企业采用;在感知交互领域,凌宇智控推出Nolo CV1交互设备,赋予移动头盔对头部、手部的追踪和交互能力;在渲染处理方面,三大运营商、华为、大连天途不断推动VR云化,为VR内容的即时渲染提供支持;在内容制作技术层面,睿悦信息为VR硬件构建操作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内容生产和行业服务工具,并与ARM、高通等芯片制造商合作推进VR/AR的底层优化。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已经进入专利快速增长期,年度增辐明显。此外,各省市也在加快虚拟现实布局,推动产学研融合,不断优化VR/AR发展环境。

  合力推动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

  赛迪智库预测,2019年我国虚拟显示产业生态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标准逐渐确立。

  但也需看到,我国VR/AR产业发展还存在短板。在技术层面,我国虚拟现实在渲染处理、感知交互领域仍与国际顶尖水平存在差距,关键共性技术有待突破;在应用层面,杀手级应用仍未出现,VR应用呈现多点开花局面,未能行成规模效应;在产业布局方面,也存在省市地方发展缺乏差异化,产业发展缺乏协调统筹等问题。

  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基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为此,工信部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丰富产品有效供给、推进重点行业应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推进示范应用推广、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加强产业品牌打造、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促进行业组织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措施,推动虚拟现实的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

  要实现VR/AR在2020年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目标,政府、企业、高校机构需抓住2019年的产业机遇,攻关技术瓶颈,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产业布局,发挥虚拟现实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集成带动作用、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升级迭代作用,推动虚拟现实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记者 张心怡)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