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为教育后发赶超插上大数据翅膀

  为教育后发赶超插上大数据翅膀,在实践中闯出一条教育现代化之路,贵州前景可期,未来可期。

  近日举行的贵州省教育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三步走”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教育体系,到2022年教育整体水平进入全国教育中等行列,到2027年基本建成特色教育强省。这一目标振奋人心,同时责任也十分重大。今后十年我们必须完成这份沉甸甸的教育答卷。

  对于贵州省而言,推动“三步走”目标落地,关键要在做足“特色”上下功夫,通过特色发展取得比较优势。笔者认为,可以从大数据“四个运用”上下功夫。

  运用大数据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优质均衡关键的制约因素是优质师资短缺,而优质师资的培养引进既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而把先进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数据汇聚起来,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推送到欠发达地区,让这些地区的学生同步接受优质教育,既节约成本又节约时间。四川省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有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成都七中同步上课,迅速提升了教学质量。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必须努力走前列,我们可以大力发展大数据教育,加快推动教育从起点公平向过程和结果公平、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跃升。

  运用大数据加强教育精准管理。应当看到,传统见子打子的学校管理方式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愈渐增多,亟须运用大数据系统集成实施立体化全天候管理。在教师教学评价管理方面,可以通过分析某教师所教班级学生一定时期内成绩变化数据,评判该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年度提升状况。在学生服务管理方面,可以根据学生一段时期内的语言表情、作息时间、接触人群、购物消费、文体活动等数据化,分析出学生的个性特点及思想、心态、行为变化情况,从中发现优点、规避缺点、矫正不良思想行为。在校园周边环境监测方面,可以根据校园周边交通、人流、商业、卫生等活动规律和变化状况,分析评估周边安全状况及对学校的影响,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运用大数据推动个性化等先进理念教育。现代内涵式教育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根据学生个人特点因材施教,而大数据对实施个性化教育提供了技术支撑。学生的学习情况往往体现在日常学习活动中,通过分析学生每门课每类题解答时间、解答方法和得失分数据规律,判断该生哪些方面有优势、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哪类问题最易犯错等,制定有针对性的查缺补短措施,并为学生升学和就业选择作出合理规划。根据学生体育活动数据,对其体育偏好和身体素质进行评判,制定强身健体方案。根据学生与亲属、老师、同学等沟通行为数据,评判其德育情况,及时对其恶习和失范行为进行矫正。

  运用大数据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当前,大数据教育已成为各级各地高校高度重视的新兴学科。像贵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高校,科研水平相对滞后,应当跳出传统研究机构运作模式,通过数据共享、采购、集成、挖掘和分析,获取全球优质科研资源,打造没有“围墙”的网上科研院所,跨学科、跨院校、跨行业进行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从而在短期内提升高校科研水平。

  贵州要实现现代化,必须有大批创新型人才作支撑,而人才要靠教育。为教育后发赶超插上大数据翅膀,在实践中闯出一条教育现代化之路,贵州前景可期,未来可期。(刘子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