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贵州:托企业上“云” 助产业转型

——贵州航天云网面向工业全行业、全领域提供大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

  “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振兴实体强市,突出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航天云网作为贵阳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分子,将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掌握核心竞争力,当好贵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1月5日,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云平台的研发和部署成为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入口。作为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区域公司,贵州航天云网打造了助力贵州、贵阳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贵州工业云平台。

  据杨灵运介绍,贵州工业云平台基于国家级工业互联网INDICS平台,充分利用云制造、大数据与态势感知等十余种技术,面向工业全行业、全领域,提供企业全生产流程改造、设备改造、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大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依托“互联网协同制造”的发展理念,为广大工业企业提供“端、网、云”“线上 线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的智慧车间,采用贵州工业云平台的三维虚拟现实、物联网和控制技术,实现远程控制,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贵州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将调度中心搬上“云”,获得贵州工业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和升级解决方案支持,生产经营效率提高3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40%,减少人工10余人,年度生产成本降低200万元;

  贵州盘江民爆有限公司实施贵州工业云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方案后,原来50人的生产车间如今只需15人,电子雷管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及精度大幅提高……

  基于贵州工业云平台的智能升级改造方案,让贵阳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装备、民族制药及化工能源等支柱领域的龙头企业纷纷迈向“智造”。目前,贵阳已有940家企业上“云”,汇聚近千个大数据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贵州工业云”平台自2016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已拥有超过14万家企业用户,累计发布需求额达230亿元,累计成交36983笔,成交金额突破100亿元。

  三年来,航天云网以近60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实现飞速发展,如今已成为贵州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标杆企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构建者,并将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贵州模式”辐射推广应用到了山东、广东等地。去年,贵州航天云网荣登“中国产业互联网TOP100排行榜”。(记者 白雪)

  ■企业愿景

  “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精准对标中国制造2025,主动学习德国工业4.0,着力抓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将加快推进国家特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贵州航天云网将依托龙头企业搭建增材制造、电子信息等一批行业平台和企业平台,形成以贵州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一横多纵”的区域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为全省、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和体系支撑。

  杨灵运说,2019年,公司将继续做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助力“中国数谷”建设,为贵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