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泉州警方利用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提升实战效能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大势,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在泉州市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整体架构下,依托人像识别、多维感知等智能感知系统,有效推动泉州公安智慧警务创新发展,促进警务实战效能明显提升。

  夯实大数据基础,构建前端多维感知网

  本着“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战力”的原则,该局正着力推进建设一个动态实时、全量采集的多维感知网络,统筹加大人像卡口、电子围栏、车辆卡口等智能感知设备的投入,织密前端多维智能感知网,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对社会面“异动”情况的感知能力,初步构建了一个“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多手段”的全时空、立体化防控网络。

  研发智慧警务新系统,深化实战平台建设

  该局盘活各类数据资源,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 ”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探索研发了人像识别、多维感知等新系统,将海量多源多维数据融合为一体,实现对人员、车辆、终端、虚拟身份等不同对象间的轨迹关联与规律分析,构建了人员、车辆、终端等要素对象的全息动态档案,实现了以人像识别比对为核心的人像移动终端碰撞、人像视频碰撞、人像车辆碰撞等智能化应用,有效为各单位、各警种提供以人像识别、多维碰撞等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支撑,主动服务警务实战。

  新平台应有实战,变有限警力为无限可能

  该局牢固树立改革强警、科技兴警的理念,进一步发挥感知大数据平台在服务决策、服务实战、服务警种、服务基层的能力,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利用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强大的功能,实现对现行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高效打击,大幅提高警务工作效率。

  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自去年7月上线试运行以来,为侦查破案、维稳处突、服务民生等警务活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其中泉州市看守所利用该平台收集犯罪线索260条,协助刑侦部门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人。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