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专访 | 执御信息曾依灵:大数据技术助力解决出海跨境电商供应链难题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获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2018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3.47万亿元,同比增长26%。

一方面,我国一直以来对跨境电商的发展持鼓励态度,1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政策上要给跨境电商企业一个稳定预期,继续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另外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应用,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变革创新。作为电商行业,跨境电商企业根植于互联网,具备天然的数字化的运营和管理的土壤,大数据除了提供了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在整个业务流程上也提供了一种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执御信息”)是我国一家面向中东地区的出海跨境电商,在利好的政策环境和技术发展的推动下逐渐成长壮大。

作为出海跨境电商,其供应链形式能否和自身业务相协调,能否适应市场多元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是核心的行业竞争力之一。供应链是所有跨境电商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难题。执御信息科学总监曾依灵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也表示:“跨境电商的供应链需求预测问题比境内电商的同类问题难度高了不止一个数量级。”

在日前举办的2018第六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中,执御数据首次参与大赛作为出题方,就以“供应链需求预测”为题,将跨境电商中的供应链难题放到竞赛中,希望在大赛中能发现解决供应链难题的创新方案。据曾依灵介绍,该赛题还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具影响力赛题奖”。

那么,在执御信息看来,数据以及大数据技术意味着什么?供应链需求预测问题的解决对跨境电商行业有何价值?执御信息在参与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为此,数据观采访了执御信息科学总监曾依灵,希望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看待行业的发展现状。

执御信息科学总监曾依灵

执御信息科学总监曾依灵

【公司简介】: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出海的跨境电商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助力中国制造升级,将中国和全球的优质品牌、设计、产品输送到中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今年5月,执御信息完成由由红杉资本全球成长基金领投的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据介绍,目前执御信息估值超 10 亿美元,成为专注中东电商的首家出海“独角兽”企业。

数据驱动已经融入到业务流程的方方面面

数据观:执御信息如何看待数据的价值?

曾依灵:执御信息非常重视数据价值,我们相信,数据是一个公司最大的无形财产。人类通过眼睛看世界,通过大脑理解世界并进行决策;而机器通过数据看世界,并通过算法和AI理解场景并进行智能决策。

因此,在执御信息的创始初期就把数据驱动、AI驱动放到了战略高度,并从公司高层用执行力保障数据搜集、算法训练及方案落地。

2014年,我们成立了数据部门,并在2016年正式命名为数据部。依托于执御信息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平台,数据部为公司整体的业务提供量化、高效的决策支持,也为业务自动化、智能化应用提供了数据化解决方案。

数据观:介绍一下这个数据化解决方案?

曾依灵:执御信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包括:

·数据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存储和计算等环节管理大数据资产,同时研究前沿技术,让大数据应用更便捷、更高效;

·数据科学。通过机器学习、数据建模等技术,为业务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让业务更自动化、智能化;

·决策支持。通过量化业务各经营的环节,让业务决策者更有质量、更高效的做出决策。

数据观:这个解决方案是如何应用在执御数据的具体业务流程的?

曾依灵:已经应用到了执御业务的方方面面,包括个性化推荐、搜索优化、智能选品、订单风控、用户留存、客服机器人以及这次参赛提出的“供应链需求预测”等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及落地方案。

这些落地方案帮助我们从各个维度保障客户在Jollychic(注:执御信息的电商平台)购物的最佳体验。智能选品保证进入商品池的商品都能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个性化推荐和搜索优化能将用户最需要的商品推荐到他们面前;供应链预测确保商品正确备货以缩小物流周期;订单风控保障用户的订单能顺利转化;用户留存分析可能流失的用户,并为他们解决痛点,挽留他们继续在Jollychic上开心购物。

数据观:作为跨境电商,执御信息有哪些发展优势?

曾依灵:执御信息十分注重数据的搜集、清理和校正,因此,我们的数据是高容量、高质量的,涉及用户行为的方方面面。借用合作方靳若明教授的话来说,“执御的数据非常漂亮”。借助这些数据,我们拥有对中东地区用户、趋势、风尚最好的理解,也积累了一套有执御特色的、对业务帮助巨大的AI落地方案。

另外,我们同时拥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上百人的数据研发团队,其中的关键成员包括阿里云创始成员、KPMG澳大利亚数据科学总监及悉尼深度学习聚会(3500+成员)创始人、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等。这些关键成员带领整个团队将数据及AI的力量应用到了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

数据观:目前执御信息的发展还存在那些阻碍?

曾依灵:我们相信大部分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人才永远不够。目前,同类公司之间对数据及AI人才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为此,我们为人才提供尽可能好的package以及尽可能大的平台,保障人才在执御的发展没有天花板。除了杭州本部,我们还成立了硅谷研发团队,以吸引硅谷地区的顶级人才(来自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加入。同时,我还开展广泛的合作,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加速各种方案落地。

借助大数据竞赛寻求供应链解决方案

数据观:执御信息参与本次大赛出题是出于那些考虑?

曾依灵:这是执御信息第一次参加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

参与本次大赛,是希望通过参赛出题,推动数据智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进一步应用,也希望能够为出海企业在未来建立全球化供应链方案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持。

数据观:“供应链需求预测”这道赛题对执御信息自身和行业发展有哪些价值?

曾依灵:执御信息是一个跨境电商,主战场在遥远的中东地区。一个非常自然的诉求是商品需要备货到中东仓库。备货的准确率对公司至关重要:备少了会缺货、备多了会爆仓。

与此同时,我们的供应链需求预测问题比境内电商的同类问题难度高了不止一个数量级,境内电商只用预测商品在数天内的销量,而我们需要预测商品在数十天后的销量。

为了解好这些问题,我们不仅仅要依赖执御信息内部的算法专家,更希望获得整个社会的优秀解答。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数据脱敏、凝练成一个问题,放到CCF BDCI大赛吸引更优秀的解答的原因。

我们相信,解好这个问题将让所有的跨境电商在远程备货难题上受益。

数据观: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一直专注于大数据和计算智能领域。您认为该大赛举办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在哪里?

曾依灵:一方面,大赛为参赛者提供一个将技术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机会,增加与国内大数据行业顶尖人才的学习交流。

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也能帮助我们发现人才,全方位进行大数据人才培养。

数据观:现在比赛已结束,执御数据在比赛中有哪些收获?后续是否还有和大赛相关的安排?

曾依灵:在本次大赛中,我们收到了一些比较新颖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在赛题中的表现也非常不错,我们也从中发现一些值得借鉴思考的闪光点。

在所有的参赛队伍中,有一支团队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就是我们本次的冠军团队,名字也很有意思,叫“你们偷塔,我来团”。他们在今年的KDD Cup相关赛题中也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们将与他们保持长期的联系,并期待该团队中有成员愿意加入执御。

另外,很荣幸我们的赛题吸引了大量的参赛队伍,赛题也因此获得“最具影响力赛题奖”。

目前,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提升和优化冠军团队的解决方案上,也期待这个方案的落地能给执御的供应链预测带来较为显著的效果提升。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