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货车帮正文

大数据高原:从一张白纸到9551家企业

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获批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出台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建成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已达到9551家。

苹果、高通、微软、戴尔、惠普、英特尔、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业扎根“云上高原”,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易鲸捷等本土大数据企业迅速崛起,深耕大数据“蓝海”,偏居一隅的贵州已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的最新策源地。

贵阳大数据走廊。

贵阳大数据走廊。

落户贵州

货车帮,一匹来自西南的“独角兽”、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物流”平台,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中国物流领域的革新者,与贵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感谢贵州!”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用4个字表达内心的感受。

2014年,货车帮参加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获得金奖,随后决定落户贵阳。此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广西、四川等地辗转了7年。

“这是偶然叠加必然的机遇,货车帮一定要与贵州‘牵手’。”罗鹏浪漫地形容在贵州创业的经历,因为贵州给予创业者的生态环境,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云上贵州是我们的福地。”

三年后,货车帮就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2017年底,货车帮与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并,成立满帮集团,共同推动中国物流效能的提升与产业升级。

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城市,往往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人才与企业扎根,追逐梦想。

“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相比东部地区,落地贵阳将有更多发展机遇。”谈到落户贵州的原因,高登世德联合创始人、董事总经理王康说,“比如贵阳高新区,不仅有‘创客十条’‘大数据十条’等扶持政策,而且在办公场所、员工公寓和金融服务等方面还给予大力支持。”

如今,高登世德的资产证券化系统在国内消费金融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所处理的资产超过5000亿元,已成为拥有京东金融、华润信托,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众安保险、中诚信证券评级有限公司和贵州金融资产股权交易中心等近20家签约客户的成熟金融科技公司。

创在贵州

在很多场合,罗鹏都讲过一个故事。

2014年货车帮刚到贵州的时候,需要在1个月内招满100人。公司名不见经传,校园招聘也近尾声,怎么办?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局长陪着罗鹏去高校,最终说服了学校领导,给予了货车帮最大的支持。

“在货车帮的成长过程中,贵州的官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跳下水”与我们一起摸索,在质疑声中走到今天。”罗鹏说,在贵州的4年时间,他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对于区域发展的冲动让贵州的干部没有嫌贫爱富,对大数据产业的憧憬让贵州对大数据企业很包容,贵州的干部与创业者是真正意义的创业伙伴关系。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除了生态环境,在贵州发展大数据相关企业还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惠政策。此外,平台的迅速聚集与数据的聚通用,则为初创企业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最可靠保障。

“对于做AI和无人驾驶的初创公司来说,政府是获取数据的唯一通道。在贵阳数据是有接口的,企业可以向政府申请,免费获得数据。”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喻川说,“贵阳是实现理想最好的地方。”

贵州翰凯斯PIX移动空间正是从贵阳高新区孵化出生的本土无人驾驶创业公司。2018年数博会上,翰凯斯PIX首发体验大获成功,获得上百家媒体的关注。

“贵州提供的优良环境,让‘贵漂’企业有了‘家’的感觉。”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灵运曾这样说。

深耕大数据“蓝海”,在数据联通与开放上,贵州走过了4年的路,培植了肥沃的大数据“沃土”。

“我们公司是贵州大数据战略的受益者。”依托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示范优势,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云端”领跑。通过为工业企业提供“端、网、云”智能连接的云资源、云软件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成为推进贵州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主抓手、主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汇聚近10万户企业生产资源及能力,接入省内企业关重设备近1500台,助力航天电器、中航力源、永红散热器等百余家工业企业实施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企业缩短研发周期22%(平均)、提升物流仓储管理水平29%、提升生产效率水平28%,为贵州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显著贡献,并逐渐打造出发展工业大数据的“贵州模式”。

征程贵州

“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马云在2015年数博会上的这句话至今余热未尽。如今,越来越多关于大数据的最前沿消息或从贵州发出,或与贵州密切相关。

“大数据产业链的日渐形成,势必形成多元化共融的态势,势必驱动制造业迈向智能化,而贵州显然已开始了多元融合之路。”说这句话的,是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副总裁张立新。

2016年1月,高通与贵州合资成立华芯通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端ARM芯片。这次世界级的合作被业界称为“高贵联盟”,更被视为服务器芯片本土化合作实现突破的标志性事件,获得了极大关注。

今年11月27日,华芯通在京宣布,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构国产通用服务器芯片——昇龙4800正式量产上市。华芯通CEO汪凯在发布会上表示,昇龙4800能够充分满足目标用户的现实需求,是寻找国产化替代解决方案的理想选择。这枚万众瞩目的“国产芯”为中国国产芯片阵营再添生力军,也是中国在服务器芯片领域跨出的重要一步。

在云端,等风来。

“依托贵州,着眼全球。”这是从业16年的互联网老兵、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涛的理念。3年前,他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到贵州,创立白山云科技,致力于大数据在传输、存储、消费、治理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如今,白山云科技积累了微软、小米、海康威视、中船重工等行业龙头客户300余家,连续两年收入实现3倍以上增长。

“贵州在大数据的蓝海种下智慧树,并枝繁叶茂!”霍涛说。

蓝海筑梦

货车帮CEO罗鹏说:“贵州懂我,助我!”。

华芯通董事长欧阳武说:“打造中国强‘芯’梦,贵州是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

白山云董事长霍涛说:“贵州的开放思维和办事效率给我信心。”

……

开放、包容与创新,贵州全力拥抱大数据,全力支持追梦人,温暖和感动了无数“贵漂”创业者。

今年9月4日,一群大学生相聚贵安新区大学城,热烈阐述自己的大数据梦想——这是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年已是第四届。

“绿色3D打印混凝土”“农家绿地源数据云”“声控锁”……他们带来的项目包含“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文化创意、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讲台上,他们自信地阐述创意、展示商业模式。他们的目标也十分明确,拿到奖项或是找到投资人,将自己的项目推向市场。

有一个年轻人让我印象深刻,他是来自合肥的90后男孩,名叫龚博翔。当年考研差了点分数,他被“调剂”到贵州大学电子通信专业。一次好友聚餐,让他萌生了在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想法。初创期,学校免费给他提供了场地和项目,他还顺利获得贵阳市高新区创客十条政策支持,得到一笔启动资金。此外,他还拿到小微企业的10万元资助以及20万元无息贷款。

“幸亏是在贵阳。”龚博翔说,在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背景下,公司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蓝海逐梦更筑梦。越来越多的“挖矿人”正向贵州这片大数据热土奔来。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