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新供给培育新动能:拥抱大数据 拓展新空间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贵州从无到有、落地生根,并逐渐枝繁叶茂。数据中心集聚、大数据应用融合发展、打造衍生产业链、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路径越来越宽广。

贵州大数据赶早集再出发。2017年,贵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方向,把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形成新供给,培育新动能。同时,把用大数据改造提升、壮大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把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引导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第一要务。

目前,贵州正大力推动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四类数字经济重点形态加快发展,力争到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南方数据基地,是服务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数据资源节点。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南方数据基地,是服务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数据资源节点。

数据释放新动能

“毕业之后,我将把到贵州工作作为目标,在这里,我看到了之前无法想象的新业态。”杨青是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大三学生,前段时间,她和十几位同学自发组织一支社会实践队,从2600多公里外来到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希望能接触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一路所见所闻,让她有了当一名“贵漂”的想法。

“数据定义未来。”杨青感叹,数据宝、浪潮、联影医疗、白山云……还有企业健身房、胶囊公寓等硅谷化的办公环境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大数据试验区,2017年数字经济增速到达37.2%,位列全国第一。VR小镇、服务器芯片、云链服务、超算中心、人工智能等新产业如雨后春笋崛起,数据清洗加工、安全、交易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着新可能。

2018年数博会上,参观者近距离观察华芯通第一代服务器芯片——昇龙处理器。

2018年数博会上,参观者近距离观察华芯通第一代服务器芯片——昇龙处理器。庞博/摄

货车帮连续两年入选全球科技创业“独角兽”企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白山云“云链服务”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服务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被世界著名咨询机构加德纳(Gartner)评为“全球级”服务商;

易鲸捷研发的数据库产品拥有摩根大通、亚马逊、国电等顶级客户;

有“大数据界淘宝”之称的数据宝已接入数十个国家部委权威合法数据源,并与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解决行业痛点,助力产业升级,实现数据价值的流通和变现;

致力于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开发应用的朗玛信息,让普通用户实现“云”上诊断、在线医疗等医疗下沉服务,还可以让疑难杂症患者实现二次诊断远程会诊,大大缩短了重症患者诊疗周期;

……

数字经济已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创新极和增长极。2014年至2017年,贵州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和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分别增长78.9%、35.9%和38.2%。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成为支撑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8贵阳数博会上,观众在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展位体验天体互动。

2018贵阳数博会上,观众在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展位体验天体互动。庞博/摄

传统产业植入“数字心”

贵阳经开区海信工业园电视液晶屏生产车间,一个高近2米的黄色智能机器人不断传送着65英寸的大屏幕。它是海信2016年底引进的PCBI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现在是43英寸以上大屏幕生产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几年前,生产线上的这一环还是普通工人操作。近年来,贵阳海信乘“云”而上,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均不断提升,产能从2013年的86万台增至2016年的150万台。

大数据已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催化剂、新引擎。传统企业“老干妈”也搭上大数据“顺风车”,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有效拓展了市场、扩大了销量。

贵州雅光电子公司是我国车用桥式整流器的领军企业。但无论从优品率还是稳定性方面,雅光电子的二极管都缺乏可靠的技术控制。2016年,该公司与贵州航天云网合作,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建成了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对生产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测、自动调节、存储分析,确保了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今年10月29日,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大尺寸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投产。该生产线运用AGV机器人、JIT实时生产管理系统、MDC设备管理系统、生产大数据管理可视化平台等智能化设备和技术,实现了高效智能化管理。

目前,贵州省“万企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已有115个、示范项目培育对象1036个,将带动“融合企业”1273户。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了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贵州“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排名也从2014年的第29位提升至现在的第19位。航天电器、贵阳海信等9家企业还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工业上“云”,农业也要“插翅腾飞”。贵州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技术和手段,推动农村产业革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黔西县水西泰丰园,农技人员依靠大棚里安装的物联网监测设备对草莓生长环境的空气湿度、温度和土壤湿度、温度进行精准调控,依照数据把各种养分“按需供给”给草莓。娇弱的草莓,在数据的监控保护下,提高了产量,保证了质量。“有了这套设备,草莓亩产量从2000斤左右提升到3000斤以上,而且农残检测全部合格。”水西泰丰园农技人员杜良荣说。

在贵安新区,大数据一头“连着”农户,一头“牵着”商家,合作社与农户可以清楚什么蔬菜需求量最大,什么蔬菜价格最好,解决了产销对接难题。

身边的“大数据”

“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客户的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公司‘云上贵州’运营……”叮咚一声,来自iPhone手机的一条推送,让“云上贵州”这个名字“大范围”进入人们的视野。

苹果云服务缘何飘落贵州?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萨·杰克逊表示,贵州是中国大数据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事实上,率先探索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开展“聚通用”攻坚会战的贵州,已初步形成以贵安为核心,贵阳、黔西南为补充的数据中心布局,成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统筹交换共享平台,为消除“数据孤岛”,打破“部门壁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成为促进大数据开放应用、培育相关产业的切入点和平台。

大数据的前提是“聚”,关键在“通”,目的为“用”,受益于海量数据的聚集与融合,各类大数据应用在贵州蓬勃兴起。

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将50余万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公开和办理,审批时限由法定22.6个工作日压缩为10.9个工作日。其中,3183个项目在网上就能办理;

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将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延伸到每一个乡镇。得益于医疗资源下沉,贵州县域内就诊率已达到82%以上,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贵州省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用数据画像,让数据说话,有效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数据不通”“数据不准”等问题;

……

大数据不是飘浮在天上的云朵,大数据能深刻洞察民生需求。大多数人或许答不上来大数据的具体概念,却一定亲身体验过大数据的应用——

手机扫码就能乘公交、坐地铁;社保、公积金有没有到账,打开软件核对一下,清楚了然……今年6月,贵州“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88个县级区域全覆盖,农村人在家里通过APP就能方便地打车、包车,打通了农村出行和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在贵阳举办的第4届数博会迎来5万多名代表和嘉宾。一位网友在数博会官微上留言:“贵州在有大数据概念之前,是互联网‘洼地’,现在却是大数据‘高地’。站在‘高处’看风景,那份感觉自然无比畅快。”(庞博)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