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综述:挖掘钻石矿 产业乘云飞

5年,48个部委、行业和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落户,数据中心服务器超过7万台,大数据企业达到9551家,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这是贵州大数据产业自2013年萌芽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也创下了贵州经济后发赶超、弯道超车的奇迹。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5年的实践证明,大数据产业为贵州转型发展、后发赶超提供了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支撑。

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空隧道。

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空隧道。

机制创新 搭建平台

2013年9月,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贵阳,拉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序幕。

同年10月至12月上旬,不到3个月时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与贵州省政府签约,贵州成为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集中落户”的首个地区。

贵州大数据破冰之旅,改革创新是关键!

2014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和《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一揽子提升产业规模、促进重点行业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培育人才体系的政策,推动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近5年来,贵州不断突破政策制度、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形成一套机制——省级建立“一领导小组一办一局一中心一企业一智库”的大数据发展管理机制,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也成立或明确专门的大数据发展主管机构,统筹推进大数据发展。

颁布两部法规——出台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和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并率先开展大数据安全管理地方立法,还启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地方立法和数据资源权益保护地方立法。

发布一批标准——组建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报、发布了一批地方标准,并承担多项国家标准制定、试点,被全国信标委授予“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

建设一个交易所——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12个省区设有大数据交易服务分中心,会员已达2000家,可交易数据产品突破4000个,累计交易额突破1亿元,交易框架协议金额突破3亿元。

机制创新激活发展活力的同时,贵州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每年的5月,贵阳就会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从业人员的圣地。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已连续两年在5月“相聚”贵阳。吸引BAT三大掌门的,是已成功举办4届的“数博会”。这也是国际大数据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专业性最强、业界精英汇聚最多的一次盛会。

数据集聚 开放共享

今年5月29日,腾讯贵州大数据中心启动试运行。按照规划,这个绿色高效灾备数据中心将存放30万台服务器,在国内外都很罕见。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此前一天的演讲中说:大数据已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未来腾讯将把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贵州。

腾讯之外,贵州“数据中心”这个大家族,还包含苹果、华为、富士康、三大运营商等国内外顶尖企业。贵州也初步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贵阳、黔西南为补充的数据中心布局,成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数据中心的聚集实现了数据的集聚,但要实现数据的汇聚、融通、应用,才是深挖数据“钻石矿”的关键所在。

贵州在全国率先探索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开展“聚通用”攻坚会战,着力建设“云上贵州”平台,并率先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如今,省、市两级政府非涉密应用系统接入“云上贵州”平台的已达736个,贵州也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同时,建成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开放平台,并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此外,贵州还率先开放省级政府可机读活数据集。

《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贵州数据开放平台在省级数林开放指数中总分排名第二,较2017年排名上升13位,获“数”开成荫奖二等奖。其中,优质数据集数量全国第二,开放方式与机制全国领先。

在此基础上,贵州在全国率先探索数据调度机制,建设块数据调度平台。贵阳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试点示范城市;贵州获批建设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省、国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省并成为第一个国家电子政务云国家级骨干节点。

同时,贵州加快建设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服务平台,推进数据资产化、金融化。推出“贵州金融大脑”,设立贵阳数据投行,建立数据投融资平台,支持众筹金融交易发展;推出全球第一个数据商品交易指数—黄果树指数。目前,贵州金融城已入驻100多家众筹金融、大数据征信、移动支付等创新金融企业。

产业集聚 深度融合

今年2月28日,苹果公司发布官方公告: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转由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

这是贵州大数据产业集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的有效例证。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已达到9551家,而2013年,这个数字还不足1000。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书。2014年至2017年,贵州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业务收入和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分别增长78.9%、35.9%和38.2%,大数据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三年全国第一;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达到37.2%。

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纷至沓来的国际巨头和雨后春笋般迅猛成长的本土创新企业。

苹果、高通、微软、戴尔、惠普、英特尔、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贵州发展。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本土企业货车帮连续两年入选全球科技创业“独角兽”企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白山云“云链服务”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服务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被世界著名咨询机构加德纳(Gartner)评为“全球级”服务商;易鲸捷研发的数据库产品拥有摩根大通、亚马逊、国电等顶级客户……

贵州的传统产业,也在互联网大潮中,开始走上融合发展之路。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和“万企融合”工程,是贵州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做的有益探索。同时,贵州积极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农业发展等深度融合,效果显著。

走进新时代,贵州大数据发展也进入新阶段。贵州正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时代融合创新的“实验田”。(李中迪)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