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玉蝶:大数据赋能下的转型尝试

  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家从事线缆制造数十年的传统企业,玉蝶电气是如何借助大数据实现转型升级的?

  12月11日,记者在玉蝶电气工业生产基地实地了解到,十年前,玉蝶开始探索工业物联网,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这几年,玉蝶紧抓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机遇,促进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并于今年上半年开始构建OSC数据协同中心,建立起工厂的“数据大脑”和智能核心。通过“数据大脑”,可实现数据的聚、通、用,从而实现不同岗位之间的协同,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效率。

  “我们打造了线缆行业首个无人智能制造示范区,通过‘数据大脑’,可实现整个智能化工厂的不间断无死角管理。”玉蝶线缆工业总经理孙福斌说,目前,数据协同中心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玉蝶的发展,使玉蝶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上新台阶。

  事实上,走质量发展道路一直是玉蝶在线缆行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法宝”。数十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和打造质量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玉蝶以质取胜,不仅成为了线缆行业的佼佼者,更成了“贵州制造”的品牌代表。

  那么,贵州玉蝶是怎样走质量发展之路,又是怎样靠质量取胜的?

  在玉蝶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每道工序都有一把千分尺。在电线智能一体化生产线上,生产部综合科科长张学荣正拿着外径测径仪检测电线的外径。“在电线外径测量上,多一毫米少一毫米都不行。”张学荣说,为严格保障产品质量,工人们首先要检测千分尺,在千分尺各项系数都标准的基础上,再用千分尺去检测测量工具。“产品要合格,检测设备首先要合格。只有千分尺准确了,检测工具才能准确,产品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为保证产品的精确性,玉蝶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并在车间广泛布局智能化设备,提高产品生产质量。“电线从高14厘米的凹凸测量仪中间穿过后,通过光电感应,信号自动传送给前面的全自动机器人,这样,负责摆放产品的机械手就会自动将不合格的产品抓取出来,这些存在误差的不合格产品,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张学荣说。

  “人的头发丝大约有8微米,但凹凸测量仪连一微米的误差都能检测出来。以前,企业不合格产品的比例会超过2%,现在每个月不合格的电线不超过4圈。”他补充道。

  玉蝶拥有贵州线缆行业唯一的AA级测量管理体系。“很多企业不会去做这个,我们之所以建立这个测量管理体系,目的就是要时时刻刻保障产品质量。”孙福斌说,通过建立该体系,企业有资质自己校验测量工具、自行调试检测设备。一旦发现检测工具有偏差,立即可以调试和矫正,省去了跑专业部门或机构校验设备的麻烦,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正是这样严格的质量把关,造就了玉蝶质量品牌,塑造了玉蝶在贵阳市民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玉蝶的产品参与了多项国家大型工程、大型民生工程、城乡电网等项目。“我们以贵州为中心,销售网络遍及云贵川渝及广东等发达地区,布局销售网点19500多个。”孙福斌说,未来,玉蝶将继续走以质量取胜的发展道路,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并做好生产性服务,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工业的融合,打造好OSC数据协同中心这个“数据大脑”,帮助更多的贵州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紧跟市场需求,打造生产性服务新业态,延长产业链,生产配套产品,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记者 黄菊)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