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雷山县:大数据手段“智”解难题

“通村村” 敲开农民幸福之门

  12月13日,雷山县大塘镇新塘村村民通过“通村村”手机APP呼叫客运车,乘车前往咱刀村欢度苗年。 记者 李枫 陈慧 摄

  最近,一款被称为“农村网约车”的出行软件,在贵州大山深处的乡村刮起了一阵旋风,村民们出行用它、快递用它、卖山货也用它。其实,地处雷公山腹地的雷山县的群众对这一软件早已用得轻车熟路。它就是由我省自主研发,2017年7月在雷山县试点建设的“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

  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集打车、包车、小件物流、汽车购票、公交查询、定制班车等便民服务功能为一体;由智能指挥平台、手机APP移动端和公交车、班线车、出租车、客运站等服务实体构成,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农村智慧交通调度系统。

  该平台由贵州省高速公路集团旗下企业——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是目前国内唯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农村社会需求和运力资源,解决农村出行的智慧交通云平台。

  通过整合农村客运闲散车辆运力和群众出行农村货运两端,实现需求实时匹配,构建覆盖乡村的出行网和物流网,解决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农村货运难,便捷农村百姓出行、服务农村生活、激活农村经济发展。

  在雷山县试点建设一年半以来,该平台已初步形成标准模式,计划在2020年完成全国农村客运示范县和大部分县(市)的普遍应用。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9个市(州)与88个县(市、区)“通村村”调度中心建设并实现系统部署上线,部分县(市、区)已开展推广应用。

  截至10月底,全省共建成村级服务站1500余个,投入运营调度人员447人,累计注册平台用户超过25万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4.7万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万余人,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累计服务近30万人次。

  瞄准痛点:大数据手段“智”解难题

近年来,我省在西部率先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100%建制村通客运”,农村群众出行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加快了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

但由于我省大部分农村山高坡陡、村寨分散,群众乘车难、客运经营难、物流进村难、学生上学难、监督管理难等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因为运力与需求信息不对称,运行效率低,“高峰人找车、平时车找人,人愁无车坐、客车空位跑”成为农村群众出行中的一大痛点。

问题倒逼创新。面对群众出行、客运经营、学生上学、物流进村、监督管理等难题,2016年,省交通运输厅紧扣省委、省政府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部署,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相关技术团队依托大数据技术手段建设智慧交通服务平台——“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应运而生。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设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通村村”平台建设分为政企数据融合层面和数据应用层面,将在充分融合政企数据的基础上,开发四个业务应用系统(出行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监管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平台),以及五个应用端(需求端、司机端、企业端、监管端、运营端),为农村居民、企业、交通主管部门提供出行物流、营运、监管等服务。

为确保项目落地,省交通运输厅与各市(州)人民政府签订了《贵州省“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省地共建协议》,明确各市(州)人民政府是市级平台及辖区县(市、区)平台的统筹实施主体。通过全省“交通云平台”实现全省客运车辆动态监控数据、运政数据等信息的连通,为“通村村”平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大力提供政策支持,保障平台建设进度和功能扩展需求。

“通村村”的研发企业——贵州智通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安介绍说:“借助对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我们将每个地区的村民出行习惯划为一个个片区。通过线上调度、按需发车的模式,既减少了运输企业的运行成本,也让农村群众出行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经过1年多的研发建设,“通村村”成为全国首个利用互联网应用平台解决农村出行难、农村学生周末返家难、农村货运物流难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开放生态平台,拥有打车、包车、小件物流、汽车购票、公交查询、定制班车等群众出行服务功能。

智能指挥平台、手机APP移动端与公交车、班线车、出租车、客运站等服务实体一起,成为农村群众出行的“智慧”新方式。

作为我省“智慧交通”重点打造项目之一,“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折射出我省充分挖掘交通大数据,为群众提供优质出行服务的初心。

试点先行:雷公山腹地“数”说出行

2017年7月,地理位置偏远、农村客运发展难度大的雷山县作为“通村村”平台建设的首个试点投入使用。

历时一年半的上线运行,“通村村”APP已从1.0升级到了3.0,从最初的呼叫班车、查询公交、定制包车功能,扩展到农村物流、智能导览、酒店预定、网络销售等。

目前,在总人口16.1万人的雷山县,平台注册用户量已达13万余人,共接收各类交通出行订单1.5万余次,累计送达旅客8.7万人次,运送学生上学返家2.3万余人次,建设村级服务站154个,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

数据比对显示,当地农村群众出行候车平均时间由原来2小时降低到30分钟,全县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从平台上线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

依托升级后的农村物流功能,雷山县农村的快递配送时间由原来3至5天缩短到1天,配送成本由原来的每件5至10元降低到2元,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同时也有力助推了雷山县农村电商发展,2017年,雷山县电商网络交易额达1.4亿元,其中,通过“通村村”与电商融合,促进上行销售增加3100余万元,带动全县农民增收1280万元。

与此同时,全县对纳入平台的运营车辆实行统一监管,以实时采集车辆人员信息、GPS定位、可视化展示运行状况、安全信息预警等“数字化”管理手段,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当前,雷山县208辆客运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采集平台从业人员信息256人,36条农村客运班线实现了全程监管,客运车辆违规运营率由3%下降到1%。

以雷山县的试点经验为基础,“通村村”平台正在贵州全省逐步推开。

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定介绍说,目前“通村村”项目已形成标准模式,明确了以“省-市-县-村”为主线的“1+9+88+n”的组织构架。其中,省级平台作为统一智慧调度中心,数据统一存储到“贵州交通云”平台,市、县平台具体负责媒体推广、农村班车调度等工作,确保项目持续稳定发展。

印江自治县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68条,投入农村客运车辆187辆,网约预约出租车50辆,覆盖全县17个乡镇(街道)365个行政村,农村客运开通率达100%。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投入资金297万元建设指挥中心,将智慧交通指挥中心与“通村村”县级平台有机融合,全县道路运输行业车辆数据100%接入县级“通村村”平台,道路运输车辆共录入344辆、激活司机数274人、已匹配车辆司机数474人,累计注册用户1200余人,全面实现“智慧交通指挥中心”“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运政管理系统”与“通村村”融通、数据接入共享,达到车辆与驾驶员信息入网率100%,驾驶员注册率100%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建设完成“通村村”调度中心,系统部署上线,已建成村级服务站1500余个。

提质升级:新农村生活“黔”程似锦

“‘通村村’将以‘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为愿景,搭建一张覆盖全国乡村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连接千乡万户,更好地服务于通村行、通村运、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等等各种乡村需求。”

罗永安表示,被交通运输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选为“开展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示范”唯一示范项目,“通村村”计划2020年面向全国推广。

“通村村”还荣获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云上贵州”分支赛贡献奖一等奖、“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荣誉的背后,是“通村村”提质升级的不断完善。

“下一步,‘通村村’将继续围绕完善平台基础建设、应用功能、运营推广,不断‘加固底板、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罗永安说。

——紧盯问题,完善功能。为适应农村地区点多、面广、线长、出行需求碎片化的特点,鼓励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发展区域化经验,特别是在非法营运严重地区,尽快对合法运力进行补充,让老百姓的需求及时得到满足。同时,解决好平台功能升级问题,针对各地反映出的GPS移动数据滞后、订单诚信机制、支付方式多元化、运力调度困难、区域中心数据展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软件功能,提升用户获得感。

——紧盯业务,强化服务。在原有县级节点的基础上,建设村级服务站点,并整合供销社、金融服务、电商和小件快递等功能,力争实现全省行政村服务站点全覆盖。加强商业合作,引进合适的社会资本,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同时针对车辆保险、维修等市场服务,积极与保险公司、维修企业、金融机构、新能源汽车供应商等加强合作,寻求更多商业模式的发展和突破。

——紧盯目标,提质升级。从远期愿景看,“通村村”将加快实现覆盖全国乡村的出行网和物流网,便捷农村百姓出行、服务农村生活、激活农村经济发展。在实现“通村行”“通村运”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于“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加快促进农产品向商品、农村资源向资产、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最终建成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开放性生态平台。

实践证明,“通村村”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农村人、车、货、站、线的智能匹配和运力资源的柔性配置,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农村发展的客货运力与物流出行需求信息不联通、不匹配的问题。

下一步,“通村村”将围绕客货同网信息服务功能的升级拓展、与电商企业的融合发展、海量交通运输数据的开发利用,进一步释放平台潜力,推动农村生产经营方式变革和农村社会治理创新。

2020年,“通村村”将从贵州走向全国,在全国农村客运示范县和大部分县(市)普遍应用。随着全省“通村村”平台的上线运行,直至全国“通村村”网络的连通,广大农村将在智慧交通的引领下,迎来崭新变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