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关村大数据日新闻中心正文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大数据改变一座城市

2018年12月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办。峰会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政、研、商,以及大数据行业组织代表,共话大数据发展与创新。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受邀出席峰会活动,并在峰会开幕仪式上发表主题演讲,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因大数据而改变的“小城故事”。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大数据改变一座城市
 

“大数据是一种技术、一种资源、一种产业,更是一个时代。”如今下这样的定义,不会有人对此持有异议,因为大数据作为一种动能,已经对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力。可在五年前,当贵阳给出这样的论断时,人们多少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如今五年过去了,大数据赋予了贵阳市这座城市别样的生机。唐振江在演讲中提到:“随着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确立,大数据应用推动并实现了贵阳数字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贵阳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位居中国省会城市第一。现在,我们可以很确定地说,大数据的确让一个城市发生巨大改变。”

“众所周知,在2014年3月1日于北京举办的北京·贵州大数据发展启动仪式,标志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由此拉开了帷幕。事实上,贵州大数据的起点远早于此。2013年9月8日,同样是在中关村会议中心,贵阳与北京开始携手合作,此后的数年中,贵州始终同北京、同中关村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唐振江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如数家珍,基于贵阳与中关村的特殊关系,唐振江认为,中关村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起点。

以中关村科技园为后盾,贵阳近年来在大数据领域大展身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就业白皮书(2018年)》中,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达到37.2%,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赛迪顾问2018年11月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贵阳入选全国百强城市并居于较前水平,白皮书还特别提出,贵州的资源型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远超GDP排名,已经成为弯道取直的典范。此外,国际领域也对贵阳近年来发展也表示了肯定,米尔肯研究院发布“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指标报告中对贵州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报告指出贵州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并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报告评价称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大数据改变一座城市
 

唐振江介绍,贵州以大数据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二是推动产业数字化,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三是健全、完善大数据支撑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加快建设中国数谷,走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未来。

在推动数字产业化过程中,非常重要一点是要有完善基础设施。唐振江表示,近年来,贵州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使基础设施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机场吞吐量增速均为领先全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基础设施。

同时,唐振江提到:“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做好数据的‘聚’和‘用’。”为此,贵阳突破许多难题,克服以往不会、不敢的数据开放和共享等问题。抢在全国各地前面,建立和打造了大量大数据聚通用带来典型应用,包括现在非常有名的“数据铁笼”“党建红云”“社会和云”等,塑造出云上贵州品牌和贵阳品牌。

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化发展方面,贵阳构筑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了十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基地、贵阳大数据交易、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等一系列工程的打造推动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大数据广泛应用于农、工、服务业中。大数据+智能制造、农业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赋能服务业......推动平台型、智慧型和共享型的平台升级,大数据与旅游、贸易、物流、金融、人口信息、健康等领域深度融合。

据唐振江介绍,下一步,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将重点围绕着移动通信、物联网、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五大新领域,将大数据发展推向更深层的领域。同时,贵阳还将打造一条长20多公里,覆盖近100平方公里的数博大道,集中展现大数据应用以及智慧治理应用。

“国家部委对我们的支持,授予我们很多牌子,有力支持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而且从2014年到现在,贵阳市委、市政府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因为发展大数据,我们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演讲最后,唐振江这样说到。(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