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挑战

  数字经济正在引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从多个层面看到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变化。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中,2007年主要是传统产业,10年后的2017年,互联网企业占了七家。

  怎样理解数字经济

  2016年二十国集团倡议提出了数字经济定义。很多机构和专家也给出过不同的定义。简单地说,数字经济就是数字化驱动的经济,是信息社会的主要经济形态。我们要记住的是,数字经济跟工业经济有很大的区别,它是一种新的业态,同时也是一种新动能。实际上,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只要用上了数字化技术和工具,都可以称为数字经济的表现形式。从技术上看,可以表现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从性质上来说,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产业新业态化。从供给角度来说,可以包括数字化产品、产品数字化、信息技术服务、流程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等。

  “互联网 ”可以看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集中表现形式。这里强调一点,要注意我们在讲“互联网 ”时关注的不只是互联网,而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所有现代信息技术,比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同时,要将这些技术的所有功能运用到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所有要素及其流程中去。“互联网 ”导致的结果是网络重构一切,所有资源配置方式网络化。

  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字或者说数据。约翰·惠勒的一句名言就是“万物源于比特”。一切都可以数字化,所有万物的发展变化都可以转化为0和1。理解了这一点,关于大数据的其他一切都可以理解。有了数据就可以转化成信息,就可以产生知识、智慧,进而可以做出决策和产生行动。

  数字革命最终会促进信息社会的到来。我很欣赏的一句话是,“今天才是第一天”,真正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数字经济从量变走向质变

  数字经济总量占GDP的比重超过30%是一个标志性变化,这个时间点出现在2016年。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7.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2.9%。

  从结构来看,发展最快的是融合性数字经济,传统行业数字化的贡献最突出。最早人们关注共享经济发展主要是看信息产业发展,实际上信息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一般都在8%以下,不会特别高。但当信息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时就会产生发酵作用,这就到数字经济发力的时候了。

  互联网企业或平台型企业的快速成长,可以看作是数字经济大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大的平台企业拥有超亿的用户,发展很快。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很快。2017年共享经济引发的交易额超过4.9万亿元,带动直接就业人员700万人,服务提供者超过7000万人,用户7亿人。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中,共享经济类平台企业占50%以上。过去我们熟悉的经济发展动能到现在都遇到了瓶颈,但有了数字经济后这些动能焕发了活力,也就是说数字技术能够为经济发展续航。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共享经济=重新定义一切。也就是说,如果用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并结合共享经济,过去所有的生意都可以重新做一遍。比如有了互联网医院,未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以得到缓解。教育资源共享后,乡村的孩子可以享受到和北京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学区房的价值就不大了。金融领域也一样,将来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进行融资,银行即使还存在,可能与现在的银行不一样了。

  对于数字经济可能面临的挑战有很多讨论,如技术、人才、安全、体制等。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本领恐慌。如果本领过关,很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其实,每一个时代转换时期都会出现本领恐慌的问题,恐慌的根源在于未知,主要是因为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学习、实践和创新是解决本领恐慌的重要方式。

  新动能培育的四大着力点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这也可以看作是新动能的四个组成部分,它们交替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形成新的优势。

  数字经济是信息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是信息社会的主要经济形态。中国数字经济正从量变走向质变,政策创新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培育新动能很重要,释放新动能更重要。

  (本文根据11月28日~29日举办的“2018智慧中国年会”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