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据观专访丨慧云信息创始人王筱东:大数据如何让农业跟上时代的步伐?

  “传统的农业,就像我们国家的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凭的是人的经验。人的经验成为影响农业兴衰的关键,而现代化农业必须要‘中西结合’,需要把人的经验与科学技术结合,通过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技术的应用,实现标准化、数据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的模式。”

  2018年12月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办。峰会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政、研、商界,以及大数据行业组织代表,共话大数据发展与创新。会上,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筱东接受了数据观专访,基于其近7年“大数据+农业”的行业经验,王筱东表示:“现代化农业发展应该发挥数据的基础作用,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由此开辟出一条中国传统农业的变革之路。”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筱东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筱东

  农业是我国14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根本,经济社会发展都要建立在农业发达的基础之上,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农耕文明传承的国家,数千年的辉煌历史文明都曾因先进的农业文化而催产夺目。王筱东却认为:“传统的农业生产主要是依靠传统经验,通过个人观察、感觉农作物生长的状态,来进行农事安排,农业生产以人为中心。由于过度偏好于‘人的因素’,使农业产业化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各种复杂的不确定因素交织在一起,阻碍了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王筱东成长于一个典型的农业世家,父母是农业领域的专家,受到父母亲的影响,在耳濡目染中王筱东渐渐发现自己爱上了农业这个行当。研究生毕业之后,王筱东舍弃了“出国镀金”的“成功套路”,转而投身于农业产业化发展领域中,致力于探索农业发展之路。

  “我国农业的产业化发展虽然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但如果能充分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创新驱动,将贯穿农业生产到农场品流通全过程的各个环节标准化,农业也能实现像工业那样的大规模的产业化发展。”王筱东表示。

  经过前期工作经验积累以及调研准备,2012年,王筱东联合几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创办了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慧云信息”),立志于变革传统农业,打造出智慧农业生产模式。经过近7年的探索发展,慧云信息已经成功为超过500个农业基地,提供了以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型产业服务。

  王筱东表示:“将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中是一举多得,不管是对农业生产商,还是对消费者,甚至于对政府监管而言都具有积极作用,且非常有必要性。”王筱东举例说道,在物联网监测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建立特定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与生理指标数据模型,能为用户个性化定制生产方案,为农业生产商提供科学规避风险指导,不但方便其管理更降低其发展风险;对于消费者而言,科学的标准化生产严格限制农药用量,又建立便捷的农产品溯源通道,有效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让消费者既‘吃得下’又‘看得见’。

  “未来的农业发展大势必定是向着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产业化的方向前进”,王筱东断定,随着更多高新技术的投入,且与农业供应、生产、物流、销售等各环节的深度融合之下,最终将推动农业产业链整体升级,使农业生产更加智能和高效。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将农业生产从以‘人’为中心的中医模式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的中西医结合模式,让农业也能像工业那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而改变中国落后的农业局面。”王筱东说到。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