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19清博盛典暨新媒体大数据AI峰会:论道新媒体新势能

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期待下,“2019清博盛典暨新媒体大数据AI峰会”于2018年12月8日9时,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清博盛典以“新能·智融·共进”为议题,在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从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等方向勾勒未来变化。

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妇女报刊协会会长张小媛,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发表致辞,本届峰会由此拉开序幕。

张小媛回顾了近年来政务新媒建设取得的成绩,提出贯穿政务新媒体的一条红线和使命是价值引领,并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各类技术,让数据赋能,加强合作,推进政务新媒体守正创新再出发。

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妇女报刊协会会长张小媛

▲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妇女报刊协会会长张小媛

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回顾了2018年清博大数据立足于大数据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发展、互联网转型以及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2018年,清博研究院共制作报告15000份,在意识形态大数据、舆论推演、黑公关分析领域取得明显进展。目前,清博客户主要来自国家政务机构及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大型集团等。

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

▲清博大数据CEO郎清平

随后,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从快递大数据维度观察分析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大地阳光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周学胜分享政务新媒体在冷门、敏感、小众领域如何以服务创造流量,创新引领发展。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探讨政务新媒体经历五六年时间的快速发展,要沉下心来,在本质、功能、意义、专业四个方面实现“回归”。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军山

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

▲教育部新闻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

紧接着,知名学者@新媒沈阳分析了2018科技行业的发展形势,并针对科技发展对未来二十年社会的影响作出几点预判。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分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建立跨文化传播案例库的方式来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传播的新路径。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

上午场最后,数家千亿到万亿级别的互联网企业高管围绕“互联网+”和商业平台升级,发表了精彩演讲。腾讯副总裁马斌认为,每一个行业都有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所以选择比努力重要,选择什么不做比做什么更重要。随着2020年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腾讯通过产业架构调整来迎接行业变革。

腾讯副总裁马斌

▲腾讯副总裁马斌

快手科技副总裁岳富涛表示所有的科技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快手从希望更多人能被关注的理念出发,基于普惠原则进行短视频流量分配,从而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感。

快手科技副总裁岳富涛

▲快手科技副总裁岳富涛

下午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赵刚,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刘哲峰,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吴德祖,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邵德奇,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副总裁陈阳,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鹏,清博大数据副总裁张丹峰,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宗伟,冲燕科技CEO肖节,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米继东等从政务新媒体、平台、企业舆论、传媒、生物科技、金融等方面,或分享了他们对新媒体时代传播、运营、转型的新思考,或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与未来趋势。

1、大数据融合政务传播,助力正能量宣扬

当下政务新媒体运营的瓶颈多,国资小新却成为行业标杆。对此,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表示,他们不断创新,着力推进平台的一体化、内容的视频化、服务的智能化、传播的国际化;并分享了5G时代政务新媒体面对去中心化的7个维度,讲好中国企业故事的3个角度6种方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赵刚介绍了新媒体时代人民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的新进展,并表示技术的进步为司法的精准公开提供了很多可能性。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赵刚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新媒体部主任赵刚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刘哲峰定义了医疗自媒体六种类型,希望倡导一个更加风清气正的医疗互联网环境,并提出理性、情感、理想、发声、结盟等自媒体之道。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刘哲峰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刘哲峰

面对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入驻了微博、微信、知乎、B站、QQ空间、头条、网易云音乐、抖音、快手等各大新媒体平台的“网红”账号共青团对于正能量宣传有自己的理解,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吴德祖表示,@共青团中央 不止是媒体,目标是把正能量的声音传播给年轻人。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吴德祖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吴德祖

2、大数据融合平台建设,驱动内容创新

结合新时代背景下“大数据+”的赋能之道,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认为,大数据的作用是达到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的平衡,是新时代的生产资料,是对整个用户习惯的理解刻画和反映,而评判媒体数据认知能力的三个维度是数据的准确度、深入度和实用度。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鹏认为,此前的社交平台还难以使信息触达位于各个圈层的网民群体,而如今,快手因其用户广泛分布和下沉特点,并结合先进AI分发技术,能够让政务信息获得广触达、易理解、低成本的生产传播效果,成为政务机构发声的最佳平台。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鹏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鹏

3、大数据融合企业发展,赋能品牌破局

“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舆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知识产权跟各行各业的融合日益的广泛,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走过了线下业务、线上业务、云上业务和链上业务等4个阶段,利用知识产权快速获取财富、推高企业估值,是其跟踪的核心课题。

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

▲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

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在长期的新闻实践和创业过程中,总结了中国科技企业的秘密。她指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仍处于“无面崛起”时代,而一家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深刻研究用户、研究人性的企业,只有符合人性、给予所需,企业才能拥有立身之本。

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

▲艾问创始人、投资合伙人艾诚

企业舆情日益复杂,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副总裁陈阳认为,舆情源于企业日常管理的缺失和价值观出问题。舆情管理实际上是社会印象的管理,关乎企业的形象和社会对品牌的评价。

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副总裁陈阳

▲蓝色光标数字营销机构副总裁陈阳

以清博在大数据方面的实践为基础,清博大数据副总裁张丹峰介绍,清博将创新数据思维,助力企业精准营销;通过聚合各渠道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

清博大数据副总裁张丹峰

▲清博大数据副总裁张丹峰

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宗伟纵论古今、从历史角度指出中国是一个深具战略思维的国家,一次次的战略经纶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他期待,未来大数据能够助力企业产业链、政府服务的更好发展。

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宗伟

▲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宗伟

冲燕科技CEO肖节盘点了近几年互联网平台金融市场的部分问题,如P2P平台爆雷、现金贷高利率等,同时进一步肯定了只有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协同发展,才能促进实体经济的血液健康循环。他表示,利用大数据、AI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应用,可以很好的支持监管层实现金融风险预警,同时对投资者也是个很好的保护手段。

冲燕科技CEO肖节

▲冲燕科技CEO肖节

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米继东展示了多个基因编辑克隆狗,并就首例基因编辑婴儿提出伦理、法律、有效和安全等方面的质疑,他总结互联网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生物技术有可能改变大家未来的生存方式。

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米继东

▲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米继东

4、新媒挑战,转型有道

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推动了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邵德奇表示,未来媒体转型的三个方向是移动优先、智能媒体、智库服务,并认为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视频化、娱乐化已成用户新需求,主流媒体新闻资讯向移动端转型,移动新闻资讯APP向智能化转型,技术驱动将成为智能媒体发展关键。

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邵德奇

▲科技日报社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邵德奇

5、圆桌碰撞,开辟营销新思路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除了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外,以“企业品牌营销新思路”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也同样精彩纷呈。在此次圆桌会议上,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袁国宝、灵思云途CEO李茂山、公关界的007创始人李皇孜、蓝莓会创始人陈特军、蓝媒汇创始人韩辉,围绕“新媒体时代对传统企业营销的影响”展开深入讨论。

此外,今天焦作日报社与清博大数据举行了共建“中国北方地区POA中心”签约仪式。基于清博大数据在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和舆论传播方面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完善的产品服务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焦作日报社与清博大数据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媒体大数据平台“焦作云”和区县融媒体中心。

最后,本次清博盛典还根据公开、透明的清博指数、清博舆情大数据模型,评选颁发了2018部委新媒体传播力奖,获奖单位: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政府网、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微言教育、中国气象局、证监会发布、中国铁路、国资小新、中国普法、国家税务总局、海关发布、国家发改委、健康中国、国防部发布、女性之声;

2018中央媒体传播力奖,获奖单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军报记者、中国日报、中国之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求是网;

2018年度影响力政务抖音号,获奖单位:军视、共青团中央、中国长安网、我们的天空、平安重庆、我们的太空、四平警事、兰州交警、长沙发布、首都网警;

2018年度影响力政务快手号,获奖单位:中国长安网、共青团中央、交警在线、中国军网、中国法院网、国资小新、我们的天空、健康中国、平安北京、教育小微;

2018 省级发布传播力奖,获奖单位:上海发布、河北发布、广东发布、四川发布、浙江发布、吉林发布、重庆发布、陕西发布、甘肃发布、贵州发布、北京发布、江西发布;

2018高校新媒体传播力奖,获奖高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晚安华师;

2018地方发布传播力奖,获奖单位:中山发布、佛山发布、杭州发布、江门发布、陇南发布、苏州发布、西安发布、阜阳发布、抚州发布、南京发布、南海发布、宁波发布、金华发布、浦东发布、肇庆发布、泰州发布、富阳发布、无锡发布、邢台发布、诸暨发布;

2018 政务系统新媒体传播力奖,获奖单位:河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广东共青团、河北共青团、江西共青团、黔微普法、南海普法、上海税务、重庆国税、北京税务、清远旅游、武汉市旅游委、北京旅游、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江苏检察在线、三湘风纪、安徽纪检监察、美苏263、京环之声、武汉环境、烟台公安、珠海交警、湘妹子、上海女性、北京女性、山东高法、江苏高院、江西组工微讯、安徽先锋网、陕西先锋;

2018 地方媒体传播力奖,获奖单位: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十堰晚报、钱江晚报、半岛晨报、楚天都市报、新晚报、南方周末、杭州日报、河北青年报、江南都市报、新闻晨报、南国早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河北日报、齐鲁晚报、东南早报、海峡导报;

2018清博优秀文化服务机构有:通明传媒、微量分贝、每天传媒、创客贴、蓝鲸财经、中新经纬、阿拉丁小程序、135编辑器、24好玩、活动行

据了解,本次清博盛典为期2天,我们将持续跟进报道,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