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明中行:利用区块链为互联网“扩容”

伴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当前科技及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娱乐,都离不开互联网,可以说互联网应用到人们的每一个角落。互联网应用更新速度快,各种移动智能产品代替了传统的老式电脑,物物互联,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加大,其发展状况也受到广大受众的关注。

互联网发展迅猛,在四五十年间联网设备剧增,设备的移动性也在不断增强,相应地对网络连接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可信性、安全性和服务的激励性的需求也在增强,庞大的互联网使用量已经使得互联网这条大道拥堵不堪,仅仅依靠传统的互联网TCP/IP协议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大规模的动态网络的应用场景。那么,怎样才能改善这一现象呢?互联网与最近火热的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怎样的融合创新?为此,数据观采访了北京布洛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洛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明中行,一起了解信息大爆炸时期,区块链如何为互联网“扩容”。

布洛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明中行

布洛城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明中行

以下为采访实录:

数据观:请您介绍一下“积木云”项目。

明中行:我们的积木云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一代TCP/IP,用以升级和改造现有互联网。换句话来说就是,积木云结合区块链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对现有互联网进行优化、升级,构建新一代的TCP/IP,通过“搭积木”的形式构建底层网络协议体系,为动态网络提供持续的连接性支持,并为应用层提供更好的动态性、可信性、激励性、安全性、公平性和可扩展性支持。

数据观:请您用举例的形式给我们介绍一下该项目的应用场景。

明中行: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以说无处不在,尤其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入,其稳定性、承载量等都受到一定的威胁,互联网原有的TCP/IP毕竟是很多年前设计的,其性能相对来说不那么稳固。布洛城科技将SCN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结合,深层次地对网络传输的可信性、安全性、扩展性等进行完善。因此,积木云在诸多场景中均有应用,接下来我主要以四个方面为例,具体介绍一下。

一是物联网。

物联网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因此节点多,不稳定。随着物联网设备和数据的急剧增加,物联网应用所遇到的挑战也与日俱增:首先,物联网设备需处理大量的计算,消耗大量的能源,而大多数设备由于体积大,电池容量有限,导致其生命周期很短,严重影响其在现实中的应用;其次,物联网设备一般距离数据中心较远,易出现无法接收或延迟的情况;最后,网络中存在大量的闲置资源,这些闲置资源分布在世界各地,难以合理利用。积木云结合了SCN和区块链技术,使得物联网络能为海量动态节点提供持续性的联接支持,还可以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建立开放、可信的数据系统和公平的经济激励,从而解决物联网积弊多年的问题,推动千亿量级物联网络的蓬勃发展。

以智慧医疗为例。可穿戴式智能健康监测设备近年来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且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处在不断移动的状态,这对底层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木云能构建更具动态性的底层网络协议,以支持海量设备、数据和服务的连接和传输。除此之外,积木云可以为所有健康物联网设备,建立起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的数据管理系统;系统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属性,保证链上数据真实有效,并且分布式节点能提高网络的安全性,避免遭受恶意攻击。

二是内容分发网络。

目前,网络带宽使用费和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搭建费占了内容分发网络平台成本的35%到55%,积木云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让终端用户通过主动分享本地的内容、存储、带宽等资源获取奖励,鼓励更多的边缘节点参与进来,互相共享内容和资源,从而有效降低内容服务商的服务器带宽和CDN成本,并使用户可以就近获取内容,降低网络拥堵,显著提高用户体验。

比如一些影视、音乐等下载平台。平台引入了区块链技术,终端用户可通过主动分享本地的内容、存储、带宽等资源获取奖励,进而鼓励更多的边缘节点参与进来,实现互相共享内容和资源,从而有效降低内容服务商的服务器带宽和CDN成本,并使用户可以就近获取内容,降低网络拥堵,显著提高用户体验。整个过程中积木云为网络连接和数据传输提供高效可靠的动态支持,加速节点相连,明显提高访问速度,减少带宽消耗,保证了系统中服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是高速移动网络。

积木云作为底层网络协议,通过引入SCN网络对互联网的TCP/IP协议进行优化,可以显著提升动态网络的连接稳定性,即使在高速移动过程中网络通信也能保持畅通稳定。比如我们在乘坐高铁的过程中就常常因为高速移动而遇到网络信号差甚至中断的问题,那么积木云能为动态网络连接提供稳定支持,提高用户访问服务的速度,让内容传输更快、更高效,有效改善了此类问题。

四是区块链网络。

可扩展性是目前区块链公链共同面对的难题。现有大多数公链都是应用层的叠加,作为位于TCP/IP层的基础协议,积木云比公链更底层,能为公链提供更具可扩展性、更安全可靠的支持,降低网络拥堵、安全漏洞等问题发生,从而形成良好的区块链生态。

作为基础协议级项目,目前积木云已经和 WTC 达成深度合作。积木云将通过SCN技术,增强网络连接的动态性和可扩展性,在底层支持区块链网络;构建全局服务管理系统,对网络中服务的完整生命周期进行持续验证,以保证服务使用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积木云能为公链上服务的注册、验证、匹配、分发和记账,提供全网性的技术支持。

数据观:目前该项目能为行业解决哪些痛点?能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明中行:Mark Zuckerberg曾说过:connectivity is a human right(互联互通是一项基本人权)。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的应用场景更加复杂,越来越多的设备、数据和服务源源不断地接入互联网,使得网络的连接性受到了很大挑战,这集中表现在网络连接的成本高、不稳定、不安全和低价值。

积木云结合区块链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优势,通过“搭积木”的形式构建底层网络协议体系,为动态网络提供持续的连接性支持,降低网络的带宽与流量成本,增强网络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提高网络连接的收益。

数据观:区块链技术在积木云项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具体是怎么应用的?

明中行:总的来说区块链在积木云中的作用是:在SCN网络应用中,加入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和激励机制问题。

SCN存在系统无法保证发布到网络中的服务的真实性的问题。区块链技术作为建立信任的技术体系,可以被用来解决服务中心网络信任与激励不足的问题,积木云结合区块链技术,创新提出PoS(Proof of Service,服务证明共识机制),来验证网络中服务的真实性。

除此之外,SCN缺乏有效激励机制导致提供服务商没有动力向网络发布服务。服务提供方难以预测能为自己带来的收益,也无法保证所提供服务一定能获得相应收益。积木云在此基础上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和代币体系,确保服务被用户使用时,服务的提供者能够获得相应的收益,进而激励服务提供商向网络中贡献服务。

数据观: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在区块链技术这一块还有什么新的突破和应用吗?

明中行:公司近期目标是做好积木云项目,使其真正落地,创造价值。远期目标是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中打造新型网络生态体系,建立像Facebook、谷歌这样的公司。

(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