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详解“数博大道”: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 打造永不谢幕的数博会

数博大道沿线:贵州金融城 余珉琨/摄

  数博大道沿线:贵州金融城 余珉琨/摄

  11月7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了数博大道沿线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公开招标公告,采购预算1350万元。这是自今年8月9日,贵阳市召开“数博大道”有关工作专题会后,首次对外公布数博大道的相关情况。这条大道建在哪里?怎么建?建设的目的是什么?对贵阳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对于这些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本刊进行一个梳理总结和解读。

  设计方案公开招标

  11月15日,贵州省政府官网发布了数博大道城市实景三维模型采购需求公示,公示文件显示,数博大道南至北京西路,北抵青山路,沿长岭南路—长岭北路—白金大道布局,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总长约20公里。11月7日,公布的方案显示:数博大道规划核心研究范围21.4 平方公里,以“三城一区”(云岩、观山湖、白云三个城区及高新区)为主线,建设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为本次城市设计的重点研究对象;协调研究范围94.6平方公里(含核心研究范围),东邻贵遵高速、贵阳北站,南至云岩区太金线,西抵科文路、石标路、小湾河,北至高新区创筑路,为本次城市设计的协调研究范围。其中: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深度的城市设计范围为核心范围(含数博大道沿线及重点区域)面积约920 公顷;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深度的城市设计范围为规划范围(不含核心范围)面积约4288公顷。

  采购文件显示,数博大道沿线现状产业发展用地集中,除观山湖区段外总体景观质量较弱,用地改造潜力大。按照高品质建设产业大道、创新大道、生态大道、展示大道、体验大道、智慧大道的总体要求和成片改造、整体提升、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对数博大道沿线用地进行城市功能更新和景观风貌塑造。

  今年8月的数博大道专题工作会提出,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编制好数博大道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做好核心区规划;集中精力用三年时间完成好数博大道核心区建设。

  只为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众所周知,从2015年至今,贵阳已成功举办四届数博会,大数据产业已经从风生水起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建设数博大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早日实现汇聚全球大数据顶尖产业、展示全球大数据最新成果的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是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的重要载体。要通过数博大道建设,切实增强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度,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切实提升数字经济的贡献度,做大实体经济,做强数字经济;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享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红利。

  此次,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对外进行采购,拟推进集贵阳大数据落地生根的重要承载区、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的集中展示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区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博大道建设。

  将加快观山湖区产城融合步伐

  从规划方案来看,数博大道经过的核心区域主要在观山湖区,这对观山湖区加快产城融合具有重大意义。

  贵阳资深地产策划人士罗芳芳认为,数博大道的内涵非常丰富,它最大的亮点是将一系列大数据产业的项目聚集在一起,为沿线区域的产城融合创造条件。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即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目前,产城融合在贵阳落地生根,观山湖区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崛起,就是产城融合的一个实例。此次,数博大道主要路段在观山湖区,这对该区域的产城融合又是一次机会。目前,已有大量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入驻观山湖,数博大道的建设必然会吸引新一批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入驻,这将巩固提升观山湖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带动和辐射全市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

  城市规划师赵方分析,从以往经验来看,产城融合主要有三个发展路径。一是规划先行,实现产城互动。核心在于产业、城市做好前瞻性的规划和定位,避免盲目地城市化导致城市空心化,真正落实产业定位,实现城市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二是把握产业趋势,引领产业变革。产城融合在于突破早期城镇化的弊端。而城市更新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新兴产业(或未来前沿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城市发展意义,如此落实产城融合,城市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三是兼顾国际化城市竞争。当前,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新的重点转移。借助产业结构转型机遇,吸引优质产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贵阳的产城融合路径正是吸取了这三种路径的长处。

  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博大道的修建,是对贵阳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常重大的一项民生工程。

  短期不会促使房价过快上涨

  贵阳数博大道的修建对沿线房企和楼盘是一个利好,然而,也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引发相关楼盘的房价上涨?对此,贵阳地产界人士表示,数博大道会促使沿线土地的价值提升,增加楼盘的附加值,但不会促使房价非理性上涨。

  从今年8月,贵阳将修建数博大道的消息传出后,数博大道在观山湖区、白云区、云岩区的沿线楼盘,住宅均价并没有上涨。有的楼盘的二手房成交均价随着整个市场形势,目前还出现小幅下降。记者了解到,沿线楼盘并没有感受到数博大道的修建对项目价格和成交量产生的影响。

  贵阳数博大道的修建对沿线一些商业地产项目会产生影响,这一点则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比如位于中天会展城与贵州金融城商圈登场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云上方舟,处于数博大道的核心区域,该项目运营公司负责人黄小军表示,云上方舟对数博大道展示的大数据成果感受最为直接具体,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数博大道的建设对云上方舟来说,是一个搭乘大数据快车发展壮大自身的机遇,是一个借助数博大道扩大自身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机遇。

  相关专家表示,数博大道不同于人民大道一般是完全新建一条道路,其更多的是通过现有道路对大数据产业及周边相关产业进行展示和带动。“未来很有可能就像北京中关村或者深圳的华强北一样,在道路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聚集起各种和大数据及互联网相关的产业,让这条路彻底成为贵阳市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新经济形态的聚集地。”该专家说。

数博大道沿线:遥望麒龙商务港 余珉琨/摄

  数博大道沿线:遥望麒龙商务港 余珉琨/摄

  数博大道肩负六大功能

  据采购文件,数博大道沿线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六方面:

  一是产业功能:打造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核心区并综合发展旅游服务、商业商务、休闲娱乐、居住生活等复合产业功能。

  二是创新功能:注重大数据发展带来的革新,注重产业体系的创新构建,注重技术运用的创新引入,注重区域发展理念的创新应用,注重空间形态与平台构建的创新融合。

  三是生态功能:利用观山湖公园、长坡岭公园等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体现贵阳市独特的山水生态城市特色,搭建生态云平台和生态环境监测调度指挥平台,构建覆盖大道的生态感知物联网,推动“大数据大生态”的融合。

  四是展示功能:创建独特的空间环境,提出重要景观廊道、重要视点、城市地标以及公共开敞空间的布局,保持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凸显规划区自然山水格局形态的延续性和完整性,并在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结合大数据特色,融入国际一流的现代光色视觉与文化内涵兼备的灯光秀、音乐秀、喷泉秀等,将数博大道打造为绚丽多姿的展示大道。

  五是体验功能:大力发展无人驾驶体验、VR 三维全感阅读馆、大数据阅读数据库等大数据文化体验内容,构建智慧社区,打造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并且建设标志系统、民族雕塑等特色文化形象工程,完善文化长廊、广场等文化休闲设施,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建设数博大道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打造智慧旅游文化示范区。

  六是智慧功能:一方面,以完善智慧交通为目标,优化路网体系,构建一体化快速交通,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打造智能交通管理,推进智能站点、智慧停车等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以共享为途径,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 教育、互联网 医疗、互联网 社保等数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贵阳市智慧服务新典范。

  与人民大道有何区别

  提起数博大道,很多市民会立即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人民大道联系起来。这两条大道有何区别呢?记者进行对比了解到,人民大道是与贵阳轨道1号线并行道路,形成一条贯穿整个贵阳城区的南北“新走廊”,彻底解决道路联通和出行换乘问题。

  两条大道的侧重点各不相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民大道将建设成为“贵阳市占地面积最大、服务范围最广和连通程度最高的多功能空间,并形成集老贵阳元素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酒店等各具特色的景观”,其建设初衷是为进一步解决两城区居民的出行问题。而数博大道则侧重于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区和展示区,建设初衷是为进一步发展贵阳的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与普通城市主干道不同的是,数博大道将重点建设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同时肩负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城市更新、形象展示等功能,并对沿线用地进行城市功能更新和景观风貌塑造,最终打造出“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可以预计数博大道将与人民大道一起形成了接通贵阳市的“双核心”(两城区和观山湖区)的“双动脉”,它们将为贵阳未来的发展计划打下坚实基础,也将共同肩负起焕新城市的任务。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