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补齐技术短板 润滑跨界链条:架桥铺路“开动”智能网联汽车

补齐技术短板 润滑跨界链条:架桥铺路“开动”智能网联汽车

  视觉中国

中国车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车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图片来源于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于12月1日施行。无线电频率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资源,该规定使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及产业链成熟等工作成为有根之木、有源之水。

  这只是我国为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相继出台的政策之一。众多专家认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虽有政策护航,但要想改变原有的产业地位,“架设”技术桥梁、“铺平”协作道路至关重要。

  多行业共享千亿元市场

  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崛起的背后是诸多因素催化的结果,但全球市场无一例外都有国家意志在主导推动。

  按照市场调研机构BI Intelligence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联网汽车的市场保有量将达3.8亿台,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而据我国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就可达1000亿元以上。

  虽然不同的市场研究依赖的路径、得到的结果不同,但揭示的都是智能网联汽车这一市场的巨大价值,尤其不能忽略的是,这一价值不仅存在于汽车行业。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并加速向各领域渗透的当下,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成共识。”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我国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其作为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带动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加速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第二届中国汽车智能网联高峰论坛上指出,智能汽车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自动驾驶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其拥有庞大的相互依存的价值链、技术链和产业链,是我国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以及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自2015年起,国务院、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国标委等各部门等密集出台多项政策、专项行动。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戴一凡认为,从国家多部门协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设计与规划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我国体制优势的发挥将极大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真正落地需长时间努力

  尽管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加速推进,但我国智能网联技术仍落后于发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真正落地还需较长时间的努力。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指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与信息娱乐系统是智能网联产业的首要增长点,但全球ADAS与信息娱乐系统市场由国外企业占据主导,收入份额前10位中尚无中国企业;在车载信息采集方面,我国90%的车用传感器被欧美厂商垄断,特别是在高端传感器领域,我国产品的技术性能成本和产品竞争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在运算处理方面,汽车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在人机交互方面,世界主流车企已跨过系统供应商直接同新型显示厂商对接,我国虽然在车载语音识别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在增强现实、眼球追踪、触觉反馈、脑电交互等新型人机交互领域积累不足,急需加强人机交互新技术、新产品等的投入和创新。

  在我国发布的一系列与智能网联汽车有关的政策文件中,相关产品及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都被列为重点内容。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中,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个揭榜智能产品被列出,从“揭榜任务”中直接可看出我国智能联网汽车的技术短板。

  “揭榜任务”包括,研发自动驾驶芯片、车辆智能算法、自动驾驶系统、车载通信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打造以车辆智能化计算平台为核心,集软件、硬件、算法、网联通信、信息安全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

  11月17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苗圩在讲话中再次提到,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工作。围绕车用计算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加快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载体,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虽然上海、北京、重庆、长春、武汉五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建成或在筹建中,杭州、深圳等超过16个地区投入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评示范区,但如戴一凡所说,如果想以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就必须在智能汽车基础技术方面大力开展研究、补足短板,踏踏实实地提升我们的基础工业实力。

  产业界要达成更深共识

  需要通过国家支持、企业支撑、合作分享等方式合力共进的,不仅仅只有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的突破。

  在去年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时,苗圩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需要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共建共享。

  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技术,业界应该在“是什么、做什么、如何做”上首先达成共识。

  李克强表示,互联网促进了这些年汽车产业的变革,但智能网联汽车并未实现真正的“互联”,各类企业级平台以及政府监管平台数据“不通”。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在驾驶辅助系统开发、集成等领域多有重复投入,但在上述基础技术与产品方面的投入却较少。

  李克强说:“智能网联汽车完全靠互联网不行,完全依靠传统制造业也不行,一定要跨界融合,打破汽车行业、信息通讯行业、交通行业之间存在的行业壁垒,在车载智能设备开发、专用通信系统开发、车路协同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国家支持、企业支撑、合作分享等方式,协力促进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关键技术突破。”

  随着政策体系的逐步完善,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战略优势,虽然目前智能汽车还处于辅助驾驶阶段,但随着汽车产业各层级间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彼此协作的不断润滑打通,智能网联汽车将作为重要的终端和载体,在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交通环境交互中发挥重要作用。(刘艳)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