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安得云:用区块链打造去中心化的云存储计算平台

  “科技将向‘去中心化’发展,现有的计算模式将被重构”,在2017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论坛上,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曾这样描述未来科技的发展。

  Blockstack创始人MuneebAli也曾将去中心化论述为下一波计算机浪潮的前进方向。他认为,过去几十年的计算史经过中心化(大型主机)、去中心化(桌面计算)以及再次中心化(云计算)之后,下一波计算浪潮将再次朝着去中心化演进。

  陈磊、MuneebAli等人关于去中心化的论述不是没有来由。云储存计算虽然目前看来发展态势良好,但同时也存在隐私泄露、安全性不高等问题;再一个,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量信息逐渐朝着非结构化的方向发展。未来,中心化的云计算存储将逐渐难以满足这些存储在不同角落的数据存储、访问需求。

  区块链分布自治、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它与云服务的结合或许可以带来另一种数据存储模式——去中心化的云存储平台,这样的模式好处在于安全性高、能够降低成本、速度更快等。比如去中心化存储能够节省中心化存储的建设成本,从而降低数据存储成本,再比如通过数据加密、分片提高数据的安全性等。

  安得云无服务器云存储计算平台(以下简称“安得云”)便是这样一个利用区块链打造的去中心化云存储计算平台,其创始人将这个平台描述为“一个不需要维护中心化服务器存储+无需企业布局服务器和计算的云存储计算平台。”在今年的第三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上,这个项目作为一个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决赛,数据观采访了其创始人hellenMA。以下为采访实录:

  安得云创始人hellenMA(左一)

  记者:做这个项目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

  hellenMA:其实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主要是源于我们一个创始人在做另一个关于健康产品时遇到的数据收集问题,最终我们发现只有运用区块链加上去中心化的存储,才能满足我们对更安全、更低廉地存储数据的需求。于是,一个硬件发明者+两个云建设者,再加上一批区块链天才+DAPP极客形成了我们安得云队伍的雏形。

  记者:行业目前存在哪些痛点?区块链的加入能为这些痛点的解决带来哪些思路?

  hellenMA:在互联网领域,目前的数据存储方式主要是中心化的存储方式,这样的存储方式价格高、不安全,而在市场上IPFS(一种点对点(P2P)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没有成功使用的案列,去中心化计算市场仍然处于空白

  针对这些痛点,我们成立了Endereum(安得云)公司——一个半去中心化的无服务器云计算平台,我们致力于发展去中心化平台即服务DPaaS模式,我们的愿景是创建去中心化的云平台,以低成本提供高可用性、容错、安全和易扩展性系统。

  那么,这样的去中心化存储可以为行业带来什么呢?在去中心化的存储模式中,它是一种点对点的网络,不仅提供如智能合约这样的去中心化服务,还提供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的托管服务。

  还有,这样的去中心化无服务器平台,可以允许开发人员无需考虑运行代码和操作系统的任何内在关系,只要根据运行代码和操作系统执行的时间就可以进行实例化和计费,这对于参与到这个网络中的节点主体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当然,去中心化无服务器的存储计算模式在当前还处于探索期,要想实现规模普及还有待从业者的努力,那我们的建议是,先从部分中心化系统和部分以高度可用方式提供无服务器云计算功能的去中心化系统开始逐步过渡,随着生态系统的普及,再将如去中心化存储空间共享、物联网(IoT)、边缘计算服务应用于生态系统。

  记者:那么,这样的去中心化云存储计算平台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可以怎样运用?

  hellenMA:我以两个例子举例说明:

  一是对于社交平台数据的存储。比如说,在我们安得云上运行视频照片社交平台,一方面,这些照片和视频可以存储托管在全球网络的节点上,确保这些数据无修改、不丢失;另一方面,由于节点数目多,是微粒化运算,还可以提高平台的数据存储效率;再有,由于这些私人文件和保密文件用区块链的加密算法存储,数据更安全。

  二是在Fin-tec的运用,它可以解决银行cybersecurity的问题,因为一旦用这样的数据存储方式,银行所有的数据都是节点存储和计算,不会出现中心化云的宕机和数据被丢失的问题。

  记者:虽然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您怎么看待?

  hellenMA:确实,当运力攻击超过51%,区块链网络的数据就会被篡改,但就安得云来说,我们平台没有数据,且这些数据都是经过客户亲自加密上传、自动分片的,而我们只是作为去中心化数据管理的调制者,把这些数据存储在地球节点上。

  记者:公司未来的规划是什么?在区块链运用上是否会有新的尝试?

  hellenMA:我们刚准备上线在线直播,在IPFS上运行,这个运用一旦落地,无伪新闻在线直播就可以应运而生,届时,假新闻就没有存活空间了。这个场景未来会是我们的一个尝试方向。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