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广州智乐CEO邱然:区块链技术与CDN结合是一种最优选择

近年来直播及短视频景气度上行且迎来“爆发期”使得CDN行业站上风口。《2017-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亿。然而,即使是迎来莫大机遇的CDN行业,也免不了因网络费用高、互动性不足、行业准入门槛低、技术革新慢等痛点的存在而被人诟病。

但也许正因为传统CDN技术发展长期停滞,才让人们看到其巨大的创新空间。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纷纷被利用起来,试图进一步丰富行业的服务形态,从而为CDN行业赋能。2018年10月,工信部公布2018第23批CDN牌照企业,广州智乐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作为致力于运用区块链技术加速CDN行业转型企业中的一员,其创建的“B-IOS新一代Blockchain分布式CDN网络”将为革新传统CDN网络提供哪些参考?数据观为此对广州智乐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CEO邱然进行了专访。

广州智乐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CEO邱然

记者:这个项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的?做这个项目的缘起是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将区块链技术与CDN网络结合在一起?

邱然:我们这个项目还比较新,启动的时间不算长,是从2017年9月开始的。科技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互联网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传统的互联网企业都面对了巨大的挑战,CDN行业也是如此。原来的CDN行业一直是闷声发大财的,需求大,利润高,我的搭档就是做CDN业务的,他对此深有体会。可是,随着手机的普及,移动端上网的用户大幅提升,互联网企业对带宽的需求大幅提升,成本也随之大幅提升。

从前年开始,我和搭档就经常在一起探讨CDN的发展方向,如何应对云计算服务带来的冲击。同时,也在探讨如何改变传统CDN企业的思路和模式,既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又能降低带宽成本,帮助更多的青年创新创业。

近两年,政府一直在推动4K电视,加之视频直播行业火热,视频对带宽的需求非常大。我们就决定先从视频直播行业开始,解决该行业成本高和时延大的问题。

我们探讨过多种解决方案,最终发现区块链技术的成本是最低的,区块链能够充分利用分散资源,具体说就是分散在各个企业、社区、家庭……的闲置带宽和存储空间。既能够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也能够降低企业的架设成本,而且,CDN本身就与区块链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说是非常合适。所以,我们认为把区块链技术与CDN结合其实是一种最优选择。

记者:以往的中心化CDN网络存在哪些缺陷?区块链技术是怎样弥补这些缺陷的?

邱然:以往中心化的CDN存在几个问题:视频直播、点播的带宽费用支出大;传统CDN在热门直播时的卡顿问题(咪咕、优酷在2018世界杯期间均出现大面积卡顿事故); CDN节点相对集中,不足以满足目前大规模的视频流量使用。

4K电视要30兆的码率才能跑,互联网电视本身就需大幅度增加CDN程度。一个互联网电视所需的CDN相当于接近十个手机视频用户。对同一个视频网站来说,因为电视的码率高,360的码率在手机上就能够看了,但是在电视上完全不能看。这些都需要技术的支撑,需要直播的技术得到突破性的发展。

利用区块链技术则有效地整合了宽带用户的闲散带宽和存储空间,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结合目前的CDN技术,通过智能调度算法,调节CDN和 B-IOS节点的资源,在保证提升用户访问的体验感的同时,大大降低客户使用CDN的成本。

记者:“B-IOS新一代Blockchain分布式CDN网络”是怎样运行的?都应用在哪些领域?除了区块链,该项目还运用到了哪些技术?请为我们详细介绍。

邱然:以下是一个分布式CDN的原理图:

【专访】广州智乐CEO邱然:区块链技术与CDN结合是一种最优选择

当视频请求到了源服务器,智能调度系统通过调度系统,把网络中所有观看此视频流的用户信息汇总起来。

通过智能调度服务器将视频流切片,每个切片20份,分发到各个B-IOS节点。

用户通过智能调度服务器访问最近的CDN节点,智能调度服务器查看附近是否有B-IOS合适节点,按照就近服务的原则,将最近的节点内容汇集给用户端,用户端的程序将这些碎片流重新组合成完整的视频流,呈现在用户的视频播放软件里。

目前“B-IOS新一代Blockchain分布式CDN网络”主要应用在直播和点播等需要大量带宽的视频领域。除了区块链还使用了CDN、边缘计算、AI智能调度、全球负载均衡、SDN 等技术。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CDN网络未来的发展态势。伴随着5G移动通信的发展,CDN网络行业是否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邱然:5G、云计算、NFV、SDN 和 ICT 等技术的发展都加速了CDN的发展。

SDN(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通过网络设备控制层面与数据层面的分离,基于软件实现了网络流量的智能控制,将网络的管道功能变得更加灵活,实现网络的集中管控与能力开放,并具备可编程的能力。CDN 可通过调用SDN的网络感知能力,实现在CDN和传输节点传输和控制资源的按需重分配,由此实现 CDN 的灵活调度与最优路由。

NFV(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通过使用通用硬件及虚拟化的技术,实现承载部分网络功能,网络资源可以达到灵活调用、充分共享的目的,同时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开发、按需部署、弹性伸缩、故障自愈等能力。将 CDN NFV化可实现软硬件解耦,实现 CDN 资源的自动部署和流媒体能力的按需分配。

5G时代将为用户提供极低延时、超大带宽的业务,多接入边缘计算 MEC(Mobile Edge Computing)是实现这些业务的关键技术,MEC 可以按需、分场景灵活部署在无线网络的边缘,该架构使得无线网络侧业务可下沉至网络边缘,构建无线边缘云计算环境和网络能力开放平台,由此,无线网络侧的 CDN 边缘节点的下沉可在 MEC 中灵活部署。

随着ICT技术(信息、通信和技术,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发展,加快了各类智能终端的硬件升级,在计算、存储、处理等性能方面有极大的提升。智能家庭网关、智能机顶盒、 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等终端设备的硬件性能的提升,可安装各类插件和外接存储设备。利用智能终端长期在线、具有闲置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能力,将 CDN 的应用进一步下沉至用户的家庭终端节点,采用P2P技术,形成雾计算能力,由此可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分发服务。

记者:前不久央行发布的工作论文指出,区块链投融资领域泡沫明显,还提出了警告,称不应该迷信区块链的功能。作为正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应用的创业者中的一员,对此您怎样看待?

邱然:区块链技术既不能被神化,也不用刻意贬低。一种新技术的出现,必然会经历各种拷问和质疑。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每个应用或者企业都适合的,或者说现阶段适合的。作为区块链创业者中的一员,且就我们的项目而言,我认为区块链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它大大推动了CDN行业往前发展,我们应当全面拥抱和使用区块链技术。

(数据观 王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