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北京息通网络CEO江锡卓:区块链也是一种互联网的技术

根据 “思科可视化网络指数(VNI)全球移动数据流量预测(2016-2021年)”报告,到2021年,全世界使用手机人数将达到55亿,超出使用银行账户(54亿)、自来水(53亿)或固话(29亿)的人数。未来五年移动用户、智能手机和物联网(IoT)连接以及网速提高和移动视频消费的强劲增长预计使移动数据流量增长7倍。

诞生于2018年年初的Oasis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定位区块链时代的加速器。绿洲网络(OasisNetwork)旨在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通信网络操作系统,为各类dApp(去中心化应用)乃至公链提供极速高效的传输服务绿洲网络。2018年10月8日,经过绿洲团队不懈努力,率先推出了全球首个去中心化移动视频直播测试网,一举填补了中国在底层互联网通信协议领域的空白,通过区块链的价值传递机制和可信记帐体系,让每一个人成为面向5G时代的实时智能通信网络的搭建者。

△北京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江锡卓

绿洲网络立志打造人人受益的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那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呢?为此,数据观记者采访了北京息通网络CEO江锡卓,让江总为我们解疑答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绿洲网络(OasisNetwork)”项目。

江锡卓:Oasis成立于今年的8月初,并于8月份发布了绿洲官网,但其实“绿洲网络”项目早在今年年初就启动了。绿洲网络旨在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通信网络操作系统,为各类dApp(去中心化应用)乃至公链提供极速高效的传输服务。

Oasis为区块链时代赋能不仅仅是“性能”,还包括“功能”,Oasis将提供诸如万人超大群消息传输、互动直播、视频协同、异步视频等功能助力区块链发展,从底层改善和解决区块链目前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Oasis将通过去中心化(直播-点播-存储)的路径,最终实现完整的去中心化边缘计算网络。Oasis通过自研的三大通信协议:消息传输协议、文件传输协议、实时控制协议,为实现Oasis去中心化网络的搭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面向5G时代以及物联网、AI、VR、AR领域,Oasis将赋能给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更快、更省功耗的特性,将满足更加丰富的业务场景,为产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技术动能。

我们认为,技术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

记者:绿洲网络(OasisNetwork)是推出的全球首个去中心化移动视频直播测试网,当初贵公司怎么想到做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通信网络操作系统呢?

江锡卓:Oasis专注于在通信领域的技术研发。在区块链行业,我们看到大部分的项目围绕的依旧是公链、交易所、以及dApp应用,在互联网网络层的区块链项目却鲜有建树。

作为基础设施的区块链项目,Oasis通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研消息传输协议、实时控制协议以及文件传输协议,以协议为基石,通过点对点去中心化的网络分发去降低直播平台的带宽成本,对于运营商来讲基于边缘计算的网络结构更趋合理,商业逻辑也越来越清晰。

区块链项目最终还是要回归“价值投资”,基于分布式直播分发网络的技术突破也得到越来越多行业专业人士的普遍认可。

2018年10月8日,经过绿洲团队不懈努力,Oasis率先推出了全球首个去中心化移动视频直播测试网。OasisNetwork去中心化移动视频直播将带来:延迟仅为现有主流视频直播应用的1/10;可为服务商降低带宽成本达50%-80%,直接经济效益达千亿元;为开拓新型实时直播互动应用场景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

娱乐、教育、医疗、培训......相比其他去中心化视频项目,绿洲网络具备免硬件、手机即可中继挖矿、毫秒级延迟(200-400ms)等特点;具有灵活的分层传输体系,成本低于云模式,稳定性高于云模式等特点,能够为直播平台方降低高昂的带宽成本。

记者:据了解,绿洲网络(OasisNetwork)的定位是区块链时代的加速器,打造人人受益的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那具体是怎样实现的呢?又是如何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呢?

江锡卓:绿洲网络是基于区块链的实时直播传输系统。区别于比特币的POW机制,Oasis首提“有益工作量证明”。OasisNetwork积分的获取是依靠中继用户使用廉价的自身带宽对视频进行传输,从而降低视频发布者的带宽成本来实现的。通过Oasis独有的区块链专利防欺诈技术让整个网络运行更加安全和稳健。

在绿洲网络OasisNetwork 的生态中,作为普通用户完全可以通过手机“挖矿”来贡献自己的带宽流量,流量的使用方如果使用了用户贡献的带宽流量,就会被记录到绿洲链上,绿洲网络降低了普通用户参与到绿洲生态中的门槛,P2P网络的每一个点的后面都对应一个人,在去中心化的网络架构里,最终实现两个参与者之间或者更多的参与者就近分发直播、视频乃至存储。

记者:相比其他去中心化视频项目,绿洲网络(OasisNetwork)的优势在哪?

江锡卓:众所周知的是基于P2P网络的两个互联网项目。一个是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中基于迅雷区块链技术生成的共享资源的工作量证明链克(LinkToken);一个是始于2014年,由Protocol Labs在开源社区的帮助下发展Juan Benet设计的IPFS(星际文件系统)。

链克的工作量证明需要玩客云这样的硬件资源做支撑,核心的业务场景依然是文件存储的分发,无法实现实时直播中继,也没有基于移动端的去中心化网络。

对于星际文件系统IPFS来讲,IPFS缺乏生态激励来保证IPFS节点的运行,从技术上讲IPFS仍然没有实现基于移动端无线网络环境下的文件分发。

就目前的云存储市场,传统的互联网巨头通过补贴存储来实现产品的运营,最终普通用户买单。IPFS的存储模式是通过个人贡献的存储,然而获取存储需要用token去购买,对于初创公司很难撬动存储市场。

Oasis结合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及业务架构设想认为,Oasis不单单是在文件存储分发领域,还能够实现包括短视频分发、直播分发领域的去中心化网络架构。

由丹华资本投资的Theta项目也是一个视频流媒体分发的项目。Theta现阶段计划支持PC端浏览器的视频中继;

在github网站只发布了有关网页浏览器的中继演示代码,没有任何移动端的代码展示;

局限于浏览器运行效率,直播延迟通常较大,以Theta宣称的http协议下的hls直播为例,延迟将达10秒以上,根本无法实现真正的实时直播。

记者:有人认为,区块链也许会同互联网一样从一种单纯的技术发展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您对这样的观点怎么看?

江锡卓:我认为区块链也是一项互联网创新吧,第一个区块链应用比特币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证实了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包括近几年公链、私有链、联盟链等发展正越来越多被认可。以p2p为例,其实点对点的技术要远远早于比特币的出现。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区块链是一种思想,就是在去中心化的环境下,真正实现自治,并且公开透明。区块链会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

我认为区块链就是一种互联网的技术,这个技术最终依然需要解决人们日常生活的很多问题。如果用中心化的方案能够很好的去解决实际的一些问题,那就没必要为了去中心化而去中心化。

记者:有人评价,目前区块链行业尚处于一片蓝海,在您看来,未来,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哪些地方/行业/场景?要在这片蓝海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江锡卓:不管是蓝海还是红海,只要有市场存在就会有竞争。目前的互联网乃至区块链项目一般都是模式的创新,这种模式创新复制性非常强。

但是在互联网行业除了模式的创新以外,技术创新也至关重要。Oasis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公司,我觉得在区块链行业能够取得成功除了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之外,商业模型盈利能力都非常重要,最终区块链行业还是要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中来。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我觉得是多方面的,比如人工智能、VR、AR、物联网也一定会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Oasis作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将为更多的商业场景赋能。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