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文

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正式发布:携手生态伙伴共建“云上”繁荣

11月21日,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发布会暨“万企上云”工程培训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召开。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董爱军,武汉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立祥,软通智慧总裁冯嵱、首席运营官李进、首席战略官叶毓平、华中大区总裁付晓琴、华为公司湖北省总经理亓震以及来自湖北省内各地、市、区经信系统及当地企业代表近400人济济一堂,共同见证“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交流、分享与培训活动。

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为软通云平台授牌

 

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为软通云平台授牌

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为软通云平台授牌

近年来,制造业正从信息化向数字化阶段加速迈进,企业上云正在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湖北省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万企上云”工程,并发布三年工业互联网计划,到2020年底,工业互联网覆盖所有千亿级行业,建设20个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3个全国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3万家以上企业接入湖北工业云(平台),形成1-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省经信厅于今年3月与软通智慧以及华为公司在武汉签订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步入快车道。

政企联动 践行探索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会上,陶红兵总工程师在致辞中讲到,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的发布,标志着湖北工业云平台和“万企上云”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希望软通智慧利用领先的技术优势,加强与湖北省内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沟通与合作,用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赢得湖北市场,同时希望各级经信部门抓紧落实配套政策,根据湖北“万企上云”三年行动方案的既定目标做好推进工作,提高全省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致辞

湖北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陶红兵致辞

软通智慧总裁冯嵱表示,“万企上云”时代已经来临,数字产业前景值得期待。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既顺应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潮流,也势必吸引一批行业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集聚湖北,助力湖北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软通智慧总裁冯嵱

董爱军处长在会上发布了《湖北省企业上云调研报告》,并指出当前我国有40.3%的企业使用了云服务,整体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从湖北省近三年来在信息化上的投入来看,70%的企业年均投入低于20万元,11%的企业年均投入超过100万元,2.8%的企业投入超过1000万元,虽然企业上云水平在全国尚走在前列,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上云认知不充分、专业人才资源匮乏、前期投入回报较低、设备接入上云安全隐患等。

湖北省经信厅通过洞察省内云服务资源的现状和企业需求,借鉴省内、国内先进省市推进企业上云的部分方式方法,引导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并通过软通智慧、华为公司等优秀的云应用服务商、云平台服务商和运营服务商加强和省内工业企业的点对点对接,率先推动一批示范龙头企业资源上云、业务上云和数据上云。

顺势而为 软通工业云助力工业智能制造

软通工业云平台站在国家战略层面,顺势而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构建基于云的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应用服务体系,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系统应用、解决方案以及平台建设,并对建成后的云平台进行综合运营服务。

基于设计协同、制造协同和资源协同理念,软通工业云平台主要由企业上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组成。企业上云平台以 IT上云、软件上云、设备上云和上云服务“3+1模式”为内涵,线上线下服务为引领,帮助企业解决上云过程中“不敢上、不会上”的难题;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产业经济运行大数据、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和资源管理平台,为区域政府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辅助和产业资源管理信息化支撑。

软通智慧产业云负责人徐楷表示,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将协助湖北省政府及时监测微观(企业级)、中观(行业/专题级)和宏观(区/市级)经济运行情况,辅助政府精准落实经济运行调控和产业扶植政策,通过科学评价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质量,保障实施差别化要素政策,确保产业资源高效合理分配。

会上,襄阳、荆门两市作为上云试点城市分别与软通智慧签订战略协议。湖北工业云(软通)平台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找准企业需求痛点,精准定位应用场景,与地方政府务实合作。

打造云生态下的共创共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加快发展工业云平台,不仅是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目前,软通工业云已为包括汽车、环保、消防、机器人等产业在内的多行业分别提供横向与纵向服务。

作为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软通工业云基于“共创共营、产业协同”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构建产业云生态,与包括华为、研华科技、伏泰等数十家生态合作伙伴基于云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通过不断在行业解决方案、人才培养、业务迁移和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合力推进企业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对于服务的客户而言,每一个政府或每一家企业都不仅仅是服务对象,更是软通智慧的生态合作伙伴。软通工业云通过构建开放实验室(OpenLab),打造联合创新与共创共营的土壤,与生态伙伴共筑云上繁荣。

发布会当日,在软通智慧总部大楼还举办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展示体验中心揭牌仪式。展示体验中心不仅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面向生态伙伴的开放、合作、共赢的创新基地。展望未来,软通智慧将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市经信系统以及生态伙伴在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平台的合作,助力数字湖北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