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李鸣:区块链是未来价值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当回归技术本质

11月13日,2018中国数字资产安全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就区块链标准化及展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理解区块链标准化?

李鸣:我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我的专业是做标准,两年前我开始做了区块链的标准,让我的生活完全颠覆了以往科研工作者的形象。经过两年多区块链标准化的工作,我们推进了很多成果。

标准化是一个比较窄的门类。去年我们发布了两个团标,区块链参考架构和区块链数字格式规范。这两个团标分别在ISOT307作为国际标准的建议,另外是数字格式规范程度IHVE立项的国际标准,马上,12月18日会发布另外三个标准,国际上ISOT307有11个区块链标准项目,IHVE有7个标准化项目,其中一个我本人担任负责人。

经过两年标准化的工作,让我们反过来思考,我们为什么需要区块链?

我有一段时间在国外生活,当时我兴致勃勃的拿到比较先进的一台手机,爱立信一个非常粗的电线款,当时我拿那个手机时觉得很牛,到北欧一看他们都拿3310,但是我觉得生活上没有变化,对于老百姓的生活而言,你拿非常尖端的,比如说mate20、苹果10,对于生活改造的只是那么一丁点,所以我们为什么需要区块链技术,这是我最近想的,它对我们生活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者我们有没有体会到变化,我们正在追逐我们的梦想,但是要回头想一下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区块链的本质是什么?

李鸣: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技术组件。

经过我个人在这段时间的思考,从微观的视角、技术的视角来看,比如分布式网络、点对点通信、共识计算、智能合约。但是从大的来讲,做标准我们不关注某个细节,我们会盯住这个技术在某个点的突破,能够为产业带来整体的突破。

从大技术视角来看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可以简单的下一个不成熟的定论,区块链就是一个技术组件,为什么?我们知道区块链提供了一种信任机制,那么单独去改变这个世界吗?不是。如果我们想要一个物理资产上链至少涉及到IOT技术、云计算技术、AI技术,如果我们说区块链是由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一系列技术组成的叫区块链,我们能不能放大一点,区块链技术和AI、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组成叫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些技术来完成下一步整个产业重新的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能不能跟生物工程、量子计算再进一步迭代构成新的技术?

所以,从技术视角来说它只是一个技术的组件,完成它特定的功能,跟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完成,完成什么功能呢?完成最大化数据的价值。可以简单的想,我们从IOT的采集、云计算的承载、大数据的分析、AI的利用,包括区块链的可信共识防篡改,它就是最大化的数据价值,也就是为什么数据是数字经济非常核心的技术元素,那么数据非常重要。

从第二个方面来说,区块链有什么用?我们经常讨论,很有意思,当我开始懂一点区块链技术时我根别人讨论别人跟我说应用,当我懂一点溯源时他跟我说经济,当我懂一点经济,回家恶补,刚想说经济他又跟我说哲学。

在区块链这个领域,每个专家都可以说出他的优势、价值,为什么?区块链到底有什么样的价值,我试图建立一种关联,在相关的组件上,比如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安全机制,从而为应用提供了一种信任,应用的信任会促进经济的交换,从而加强社会的协作。

很简单,一年本来签两个合同,但是通过区块链的算法和背书签五个合同,增加交换改变社会关系,这个逻辑是对的,所以我明白了为什么不同领域专家在不同领域解释区块链的作用。但是希望大家注意,它正向的方向是对的,从技术到应用到经济,我有安全的技术到信任的应用到高效的经济到高效的协作,但是反过来不可逆,比如你试图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再发明新的区块链,这是不可能的。

这让我了解到,我们在区块链早期还是要回归技术的本质,脱离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实践其他都是空洞的,说经济、社会都是空洞的。我们在想它的核心作用是什么呢?是为技术所封装的数据增添经济、社会甚至哲学上的价值。我们知道数据是核心的,它有什么好处?我们知道是数据有数据的价值。

我们该如何使用区块链?

李鸣:有些人说用教育行业跨境支付,有的人说用艺术品,现在通常的方法是说用在金融、教育、医疗等等,但是这种群举不适合我们做标准化方法的人,我们试图构建一个模式从不同视角覆盖到使用的方式。

例如最近我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尝试用这个视角,比如有一个资产,比如这个话筒是艺术品,我有这个资产,我证明它是我的,然后我可以拿这个话筒进行交易或者交换,如果我不愿意交易,但是我缺钱可以把话筒进行抵押,产生新的价值,或者包装成ABS,把整个的过程构建起来,可以形成一个溯源的全过程。

我们可以不可以用这种思路去思考区块链应用方式、使用的方式,只有五个方面吗,存证、确权、交易或者交换、金融衍生品、溯源,通过这五个方面,我觉得可以涵盖大部分所谓区块链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但是这个分析的视角它的逻辑前提是什么?它的逻辑前提是我们把区块链里面封装的有价值的数据视为一种资产,首先是什么?它是对数据封装的机制,它有什么用?能够增加价值,如果从怎么用来讲,我们通过把有价值的数据进行封装,形成一定的数据资产。

我们先说说数字资产,数字资产是另外一个范畴的事情。那么这个有价值的数据资产或者数字资产,它可以是原生的数字环境下的,比如说一个电子的音乐、电子的一篇文章,也可以是实物资产,但是实物资产一定要通过其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组合转化为数字资产,然后进行这种存证、确权、交易或者交换、金融衍生品。

【结语】

李鸣:如果我们认为区块链是未来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话,那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们有赋能型技术同时又有保障型技术,这才能让我们真正的促使一个新的技术能够改造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形态和产业形态。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区块链标准化当中,从不同的视角,尤其从安全的视角分析区块链未来的趋势和区块链未来需要补足缺陷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