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应用落地进展缓慢:三元平衡寻优或成助推器

  2018年,区块链很火,火到什么地步?据2018年6月世界经合组织发布的《区块链及其在公共领域的应用》显示,全球区块链相关规划应用超过200项,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3%。而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共9000余家,产业规模约4.5亿元,相关产品交易、教育等衍生产业规模约20亿元。

  不过,火热市场的背后,却面临着区块链技术落地难的问题。那么区块链技术落地到底难在哪儿?

  第一:底层基础设施不健全

  目前,区块链底层平台性能不够完善、兼容性不足,可拓展性、安全性、去中心化能力较弱,只有建设具有高效算力和大存储的底层基础设施,才能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广泛应用和落地。

  第二:相关技术不够成熟

  交易吞吐量、网络延迟、资源利用率、受限带宽等诸多因素也成为了阻挠公链应用开发的绊脚石。以应用最多的以太坊为例,其网络经常出现堵塞,渗透率也仅有几千万人次,仅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体量。

  第三:缺乏行业“领头羊”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优点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删减,但其落地的土壤——实体经济的信息去中心化则是一件难事,源头的写入和隐私保密性也是无法绕过去的坎。区块链应用想改变的是“生产关系”,涉及行业、生态,需要有生态的领头羊企业或者行业协会、行业联盟带领,探索出更清晰的商业运营模式。

  不仅是技术落地难,盘点当前区块链主流底层链,还存在许多痛点,这些痛点提高了区块链的应用门槛。

  目前,比较主流的底层链有EOS、NAS,ACT、BTM,以快捷和安全为主要特点的3.0公有链项目在今年也扎堆出现,以交易吞吐量为卖点的Zilliqa、iost,以云计算为核心技术的DFINITY,已经上线的DFINITY中国版AELF,3.0区块链新生态且有网易创始人丁磊直接投资的ArcBlock,以及以侧链技术另辟蹊径的亦来云。

  实际上,从共识算法、出块时间、底层语言、TPS(每秒处理交易量)和技术特色五个维度来对比,不同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场景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EOS语言兼容性好、性能高、出块时间短,ACT每秒处理交易量大、多侧链实现两条链跨链交易事务的一致性。但目前的区块链技术也存在诸多痛点,包括可扩展性痛点、共识机制的痛点、虚拟机和智能合约的痛点、数据存储的痛点、隐私与监管的痛点,以及网络P2P的痛点。

  落实到商业场景应用中的冲突尤为明显:“绝对公开透明”的设计无法满足隐私保护、代码安全和商业数据保护的需求;现有的智能合约语言本身也不够成熟,无法承受系统性安全风险,难以承担企业自身的全部业务。

  专注底层技术的区块链项目,是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及技术落地的“底盘”。

  资本市场对行业的洞悉最为敏感,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拥有底层区块链技术的科技公司融资笔数最多,总共达到了222笔,获得了164亿元融资。

  这意味着,具备广泛落地可能的,支持大规模商用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公司是站在行业前沿的“领头羊”。也有研究报告指出,区块链底层协议的价值远远超过应用层,因此,区块链的研发和应用更关注区块链底层技术。

  也就是说:区块链底层技术是现阶段区块链行业的攻关重点,市场需要的区块链技术,必然是能够切实落地、且能够在满足商业需求的同时、拥有极高安全性的底层技术做支撑。

  未来何去何从?院士提出“三元平衡寻优”

  现阶段,区块链技术存在很大瓶颈,且过度追求绝对共识,难以满足商业需求同时会牺牲其他方面,即便获得突破提升了性能,也需要极大的成本,对市场上的企业应用来说,并不划算。

  面对此种状况,始终呼吁建立我国国家主权区块链基础平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认为:从科学和技术角度来讲,区块链实际上就是解决三元悖论,即可扩展性、分布式和安全性。下一代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核心应该是“三元平衡寻优“问题。

  据悉,将在11月22日发布的CefaChain技术即秉承这一理论,具体技术细节披露,让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当下区块链底层技术尚不成熟,这对行业内的每一位参与者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所在。在底层技术变革和区块链行业生态成长的关键时期,每一次探索都具有重大意义,期待CefaChain的技术发布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启迪。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