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附报告全文)

【前 言】2008 年 11 月,中本聪在一个密码学论坛发表了题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论文;2009 年 1月,比特币系统开始运行,作为其底层技术,区块链的最初版本也由此诞生。比特币的出现以及其它数字虚拟货币的发展,将区块链的概念带入人们的视野,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

目前,我国的区块链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 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 2018 年 3 月,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 456 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白皮书》还提到,从区块链产业新成立公司数量的变化来看,“2014 年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2016 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著提高,2017 年是近几年区块链创业的高峰期”。

我国虽然明令禁止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等非法融资行为,但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却持鼓励态度,早在 2016 年 12 月,“区块链”就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在国家重视区块链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区块链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当地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此外,有些地区还推出或者扶持本地的区块链产业园区。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我国有 10 个省市共形成 18 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其中,截至本汇编发布时,上海“区块链大厦”还在建设中,尚未投入运营);2017 年是这些园区集中问世的时间,其中 11 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在这一年成立;在所有的区块链产业园区中,大部分是由政府运营或主导,只有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区块链产业园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参与,完全由企业自主运营。

报告全文如下:

《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2018最新全国区块链产业园汇编》

   (数据观智库团队)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