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陈峰:区块链+物联网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2016年,贵阳市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正式开启中国政府引导推动的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探索,为进一步提升贵阳市在区块链领域的权重,促进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开发,贵阳市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建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经过探索和努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不负众望,目前自主研发了区块链底层技术RepChain基础组件与享链BaaS云平台(点击打造高效可信的诚信消费体系,区块链潜力巨大,解锁RepChain基础组件与享链BaaS云平台),从“主权区块链”理论到区块链应用场景实践,推动了贵阳区块链的发展。

  而梳理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的研究可以发现,其不仅仅在区块链领域有所涉及,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也有发力,而这与当前区块链的发展方向——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似乎不谋而合。那么,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区块链研究方向是怎样的?在区块链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哪些成果?区块链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该如何结合?数据观记者采访了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

【专访】陈峰:区块链+物联网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接受数据观记者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区块链领域的?当时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陈峰:我们是在2017年初开始关注并研发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当时贵阳市刚刚提出《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大家对区块链技术都还很陌生,我们作为市里的科研单位自然而然地肩负起了发展贵阳市区块链产业的使命,所以我们开始组建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团队并结合《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中提出的主权区块链理论,慢慢地开始了自己的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研发。

  那目前我们取得的成果主要有:主权区块链底层技术RepChain基础组件与享链BaaS云平台。

  记者:据了解,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在物联网与大数据领域也有所研究,在区块链与二者的结合上,这边是怎么做的?

  陈峰:确实,物联网与大数据一直是我们研究的一个方向,比如我们现在在做的“智慧交通”项目,这个项目通过与贵阳市交管局合作,通过前端摄像头采集到的交通数据做交通场景的仿真模拟,从而基于历史数据预测交通,以改善交通拥堵的情况;还有我们给乡镇做的“人民小账”(一个记录乡村财务数据的平台)、给政府部门做的招投标数据平台,这些都是基于大数据来做的。

  那么,区块链与物联网、大数据如何结合呢?我认为有两个点值得注意

  一是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是未来的趋势。从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来看,物联网与区块链有着天然的结合点,虽然目前的物联网设备在计算能力方面可能并不能完全满足区块链共识算法的要求,但这恰好也是行业机遇,我相信处理好了这些问题后,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结合会迎来新的一轮爆发。

  在实践上,我们也在尝试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的工作,比如,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个项目——乌当区普渡河生态大数据,这个项目就利用到了无人机、IPV6双栈设备、LoRa等物联技术。它通过在乌当普渡河流域采集空气质量、水质数据等各种环境信息,然后用低功耗物联网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服务器,之后采集单位对这些数据进行签名认证并将数据上链到区块链系统中,形成不可篡改而且可追溯的河流生态数据。

  这样的结合有什么好处呢?比如说我们用的IPV6双栈技术,它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解决IP地址不够用的问题,而且它速度快、安全性更高,能够解决双向通信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性是可追溯不可篡改,能够确保数据的真实性。这样的结合不仅能让我们采集到的数据更准确同时也能让这些数据可追溯,确保数据的真实和安全。

  二是区块链技术从业者需要冷静。区块链技术从诞生到今天,经历了不少起伏,经过前段时间的大热,目前,区块链技术正渐渐步向泡沫化后的冷静,而我们行业从业者更应该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区块链技术除了搞金融发币外,还可以给我们的生活生产带来什么影响?它的落地如何能让民众获利?它与传统经济还有哪些可以结合的场景?我想,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记者: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区块链主权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不少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如何?

  陈峰:在主权区块链研究上,目前我们有RepChain技术、享链BaaS云平台,我们最满意的项目还是享链BaaS云平台,这个项目利用虚拟容器技术,将RepChain区块链组件的节点进行封装打包,通过集群工具进行调度和管理,让用户可通过网页交互一键配置、一键部署、一键调用区块链系统,为区块链研发者和技术爱好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云上服务,极大方便了RepChain研发者和使用者的工作,对RepChain技术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那在此过程中,我们感受最多的还是来自于贵阳市政府的帮助。因为区块链是一个很新的行业,需要很多高端技术人才来研发这样一个自主可控的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但由于得到贵阳市政府的大力帮助,又有中科院软件所技术上的支持,所以我们慢慢克服困难,提升了自己的研发实力,并逐步培养起了一只本地的科研队伍。

  记者:您觉得贵阳市发展区块链的痛难点在哪里?如何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

  陈峰:总体上来看,北上广深资金确实更活跃,金融条件也更发达,更容易进入到市场化的经济行为中,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国家政策对我们的支持、国家在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给予的重要引导,特别是贵阳市发布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提出了12个应用场景,对贵阳市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指向性的意见。

  那么,我也相信,在贵阳市政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贵阳市区块链产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并参与我们的开源区块链RepChain技术社区,一同携手打造属于自己的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生态环境,力争在贵阳市主权区块链理论的指导下发展特色的区块链产业,给“数谷贵阳”增加一块靓眼的拼图。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