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工信部电子五所相里朋:区块链场景建设中的三大难题

  区块链诞生之后,有人认为区块链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也有人认为区块链是泡沫、是乌托邦,是众人炒作的结果。

  在上一期的采访中,数据观采访了工信部电子5所高级工程师相里朋,听他讲述了对目前区块链行业的看法【专访】相里朋:区块链有望解决“三元悖论”。本期采访,数据观将继续访问相里朋,听他谈谈区块链在场景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工信部电子五所高级工程师相里朋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工信部电子五所在协助各地市推进区块链产业落地、保障应用场景建设质量过程中都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相里朋:我所主管的团队是工信部电子五所最早探索且从事区块链、大数据安全的工作团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围绕区块链、大数据安全技术积极探索行业业务、评测产品,为政府探索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和场景落地提供质量保障。近期,我们取得的主要成果主要有:

  (1)贵阳市

  在贵阳市,我们主要建设了贵阳市区块链测试中心,并为贵阳市的区块链发展及应用落地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在国内外普遍缺乏区块链测评体系的背景下,我们还积极组织贵州省区块链的地方标准研制,并率先形成行业领先的测试指标。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一批区块链产品测试、区块链场景的形式审查,并协助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2)广州市

  在广州,我们调研了广州市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现状,从推进区块链技术与现有产业融合、落地实施的情况出发,我们围绕区块链技术与现有产业基础,编制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及政策配套实施细则;同时,我们还协助广州市政协编写《加强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为广州市推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佛山市

  在佛山,我们则开展智信禅城的区块链场景测试,为佛山智信禅城相关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质量、安全与可靠性提供测评服务,并协助禅城区政府发布一系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成果及白皮书。

  (4)重庆市

  在重庆,我们主要开展重庆区块链测评认证中心建设,并以区块链为核心,建设面向区块链、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测试科研技术平台,同时我们成立区块链标准及政策工作组,开展重庆区块链标准研制、政策制定等工作;此外,我们还主办了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创新发展等论坛。

  记者:在开展区块链测试认证、落地场景建设中,团队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相里朋:近几年,我们一直协助部委和地方政府推进区块链应用发展,从区块链发展和技术演进规律来看,当前区块链在应用落地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难题:

  一个是区块链技术特性难以辨识,即区块链产品的真伪及技术特性如何辨识;区块链技术的本源、内涵和外延如何理清;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结构、网络结构、密码学应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跨链机制等如何测评,这些技术问题都是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所遇到的。

  二是如何对区块链应用场景提供必要的质量保障。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中的功能性、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等问题如何保证?采用何种手段才能有效推进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保障区块链应用场景质量?这些是我们在具体工作中需要不断思考的。

  三是场景建设前如何进行技术和产品选型,即建设何种技术沙盒,以仿真环境来帮助企业选择区块链技术与产品;如何从数据层、安全层、共识层等方面服务小微企业更好地使用区块链技术创新等等。

  为此,我认为有必要建立一套区块链产品测试体系,及时甄别区块链产品真伪,辨识不同模式下区块链产品的本质,以协助政府加强针对性的监管,防范区块链系统性风险,引导创新模式服务于实体经济。

  记者:工信部电子五所的区块链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

  相里朋:目前,工信部电子五所正联合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成立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联盟聚焦“区块链为实体经济赋能”,以促成保险、安全、医药溯源等行业应用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其中,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打造的区块链+保险应用方案入选工信部案例。

  该方案是与科技保险平台合作,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建立的针对非标人群的风险精算和风险管理平台。平台与各地卫计委、三甲医院、专业医疗机构合作,接入了多地、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服务于保险场景的联盟链,获取了大量精准的医疗及费用数据,并基于对这些数据的精准分析,在国内推出首家癌症患者带癌投保的抗癌险,为65岁老人、慢病治疗人群等提供多款差异化的保险产品。

  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平台的技术提供商——蓝石科技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保险产品信息及投保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理赔过程的信息进行整合并写入区块链,实现了保险信息的全流程追溯、各交易方的数据公开透明,形成了一个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

  截至2017年,该平台付费用户已超80万,单月保费规模超过1000万,预计2018全年保费规模超5个亿。已经与多个区域的多个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仅辽宁一地,就与40余家医院,200多家教育机构,近千家养老机构确定了合作关系。

  记者:对于中国区块链的发展前景,您有什么样的展望?

  相里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区块链产业会有广阔前景,各细分领域都会出现类似BATJ的行业巨头。

  在TCP/IP时代(信息互联网时代),我们是整个行业的参与者,希望在区块链所带来的信任时代(价值互联网时代),我们能成为整个行业的制定者。我们坚信中国能打造出国家级自主可控区块链基础平台,我们在发展区块链时,要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联合区块链打造行业的上下游共同体,以区块链促进产业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用区块链有效支撑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