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据宝入股运营华东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数据宝模式”助力打造大数据资产交易平台2.0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未来的时代将不是IT时代,而是DT(数据科技)的时代。”数据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然而,如何将这些数据资产化成为我们在使用数据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于是,数据交易应运而生。

 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鼓励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等一系列健全市场发展机制的思路与举措”。

 政府支持、市场需求催生了大批数据交易平台的产生,据统计,2015年至2016年间,全国各地共建立约20个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平台是数据交易行为的重要载体,可以有效促进数据资源整合、规范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增强数据流动性,促进各地数据要素流通,助力我国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

 但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在国家政策的推动鼓励下,数据交易从概念逐步落地,大数据交易平台建设进入井喷期,但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显露出一些问题,例如数据交易变现能力有待提升,数据交易环境有待完善,数据交易标准、规则不统一等……特别是近年来由于数据信息泄露问题发生而引发的民众恐慌,给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少阻力。

 10月12日,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宝)入股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此次入股,数据宝正式成为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股东方和运营方。在当前数据交易变现能力不明朗、数据安全问题有待完善的环境下,数据宝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似乎给行业在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资产增值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那么,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数据宝将为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带来什么?双方该如何结合各自优势发挥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数据观采访了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以下为采访实录:

△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先生

 记者:此次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是出于什么样的契机?

 汤寒林:此次入股运营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从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来说,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作为省级的大数据资产交易平台,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力度,引领江苏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他们需要一个在数据资产运营、流通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的团队。

 其次,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团队拥有15年的大数据运营经验,在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资产流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此外,作为一个拥有15年数据运营经验的老兵,我们服务过中国人保、平安集团、大众汽车等一万多个客户,我们的数据产品加工标准、数据交易规则、数据交易机制都是经过市场一步一步检验出来的,我们非常清楚知道市场想要什么;还有在数据交易标准和机制的安全性方面,我们提出的数据交易标准和机制已经得到国家众多部委的认可,我们对数据交易的标准和机制比网络安全法的要求更高。基于以上两个原因,再加上我们双方经过了2年多的了解和熟悉,于是就有了此次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

 记者:入股运营后,双方的业务将发生哪些改变?

 汤寒林:首先,说一下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和数据宝的定位。

 数据宝作为中国领先的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服务商,一直助力于推动国有大数据开放、共享、应用落地,帮助国有大数据资源方和需求方之间构建起一条安全、稳定、高效的数据交互“自来水管道”,以盘活部委和央企的数据资产为主;

 而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主要面对的是江苏省地方政府的数据,以盘活江苏地方政府数据资产,助力江苏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以引领整个江苏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目标。

 一个是助力推动国家部委、央企等国有大数据资产化、开放、共享、应用落地,一个是盘活地方政府的数据资产,双方在企业定位上存在一定差异,这种情况下,数据宝的入股会给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带来三大帮助:

 一是客户资源。数据宝在大数据行业有15年的经验,我们服务过1万多家企业,数据宝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之后,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同样也会服务这1万多家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部委和央企数据资源的支撑,同样也需要地方政府数据资源的助力;

 二是运营模式。数据宝一直致力于助推国家各部委、央企等国有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应用落地,已形成一套国内最佳、最有效的“国有数据资产增值运营模式”——数据宝模式,得到政府部门及行业的一致好评,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后,我们会把“数据宝模式”运用到地方政府的数据资产增值运营上来,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大数据资产交易平台2.0”,从而帮助地方政府数据资产交易流通、增值真正落地;

 三是数据资源。江苏地区的很多企业不仅需要江苏省地方政府的数据,也需要国家部委、央企等国有数据,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后,数据宝会把国家部委、央企等国有数据资产与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的数据资产打通,帮助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更好地服务江苏地区企业和政府,进一步助力江苏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同样,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也会给数据宝的发展带来客户资源、数据资源、科研资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资源等,入股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事。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数据交易行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汤寒林:数据安全是大数据行业最大的一个痛点,国家一直在强调数据安全的重要性。《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对规范大数据行业安全合规发展,起到里程碑式的意义。

 数据宝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规定,通过两种方式保障数据安全:一是对数据资源进行脱敏脱密产品化。数据宝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不缓存一条数据、不做死库。在数据交易过程中,数据宝交易的从来不是数据,而是脱敏脱密后的数据产品,我们的产品形态主要为验证类和评分类接口;

 二是对数据需求方做三真实的验证。在数据交易过程中,数据宝帮助国有数据资源方对数据需求方进行“三真”准入审核:即数据需求方是不是真实合法的品牌企业、有没有真实的应用场景、是否得到消费者的真实授权。只有通过这些审核、验证之后,数据宝才会撮合双方进行相关的数据资产交易。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这样的安全机制有效地保障了数据安全,同时我们正打算把这样的机制不断推广,以促进数据交易行业的合法合规,因为合法合规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也是我们数据宝的使命——激活国有数据价值,引领行业合法合规发展。

 记者:作为落地在贵州的大数据公司,此次数据宝入股运营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对贵州来说意味着什么?

 汤寒林:我认为这对于贵州来说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说明我们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成果走出了贵州,“贵州模式”走向了全国,并且得到了东部发达地区的认可,这对于我们贵漂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说明我们当初选择来贵州没有错,也说明国家在贵州建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选择是正确的。同时,数据宝希望能依托贵州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推动大数据产业不断发展,数据宝希望通过自己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助推国有数据开放共享,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数字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面对未来,我们也会带着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