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市长陈晏: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中国数谷”智在融合

——2019数博会我们在爽爽的贵阳等你

11月7日至9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率贵阳代表团赴浙江乌镇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于8日上午在“‘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论坛发表题为《打造数字政府 做优公共服务 营造一流环境》的主旨演讲,与现场嘉宾共同交流探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新观点、新做法、新举措。

陈晏: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中国数谷”智在融合
 

图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论坛现场。

贾过之 摄

  陈晏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打造“中国数谷”目标,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致力打造数字政府、做优公共服务、营造一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晏: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中国数谷”智在融合
 

图为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演讲现场。 贾过之 摄

 就本次论坛“互联网+公共服务”的主题,陈晏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三个核心观点:

 一是打造数字政府是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陈晏强调,打造“数字政府”,有利于政府以改善公共服务为导向,克服以往部门分割和等级壁垒,突破碎片化的管理困境,有机整合政府职能和资源,有效聚合社会力量,改变服务供给方式,形成扁平化和分散化的组织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打造“数字政府”符合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是对政府社会治理理念、管理服务流程、监管手段模式、行业法律法规等全方位的变革创新,有利于更好地适应网络新经济、社会大协同、应用大创新的新时代发展需要。贵阳市正在谋划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治理平台和模式。以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控平台等数据服务平台为核心,建设数字政府流程调度统一支撑引擎,通过“一网通办”数据调度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政务服务;通过推出“平安社会”、“安防维稳”、“智慧环境”等典型应用场景,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同时将民生数据并入双治平台获取更多维度的关联数据,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协同高效双治理。

 二是做优公共服务是打造数字政府的重要目的。

 陈晏认为,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我们打造数字政府,首要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市民群众共享大数据发展红利。实践经验表明,推进大数据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不仅有力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了民生需求,还让大数据有了更加顽强的生命力和持久力。

 三是营造一流环境是做优公共服务的重点任务。

 陈晏表示,营商环境伴随企业活动的整个过程,囊括公共服务所包含的基础公共服务、经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对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贵阳作为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之一,正聚焦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性开展“不能说不行,怎么做才行”和“窗口无否决权”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今年通过推进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将实现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力争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做到“只进一扇门”、“一次即办成”。

最后,陈晏强调,发展高质量“互联网+公共服务”需要我们持续发力、共同努力!陈晏呼吁,衷心希望大家多为贵阳打造“数字政府”建言献策,支持和参与“中国数谷”建设!诚邀大家来爽爽的贵阳参加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观 黄玉叶)

相关链接

贵阳市市长陈晏: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为丝绸之路战略服务

11月8日上午,在结束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共服务”论坛上的演讲后,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来到“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就“促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机遇”议题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全球首席战略发展官让·林伯特·莱诺特等四位嘉宾一道展开对话。

贵阳市:“数字政府”助力构建实体经济数字社会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开幕。而在距离这里一千七百公里的西南黔地——数谷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明年也将迎来她的第五个年头。作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先行者”和“破冰人”,贵阳市的大数据之路将何去何从?后续的数博会如何创新?“中国数谷”的规划与展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日,率团到访乌镇的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常务副市长徐昊接受了光明网、环球网、网络传播杂志和数据观等媒体的采访。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盛大开幕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率团赴浙江乌镇参会

应“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邀请,11月7日至9日,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率贵阳代表团赴浙江乌镇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会首日,市长陈晏、常务副市长徐昊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和大会全体会议。随行的贵阳团其余人员参观了大会同期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并就意向合作与部分企业进行了接洽与交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