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观山湖区法院绿色金融法庭建设一瞥:大数据助推高效率专业化审判

“前段时间,钟某拖欠我行120万元,多次催缴无果后,我行将其起诉到观山湖区法院绿色金融法庭,法庭从立案到下达判决书,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说到绿色金融法庭,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副主任杨洪劲感叹道,按照传统处理方法,这类案件最少得耗时半年,而绿色金融法庭结合大数据办公,立案时效性强,判决效率高,可以快速地对案件作出判决后进入执行环节,有效防止欠债人恶意拖债、进行资产转移等,诉讼变得快捷而高效。

杨洪劲提到的观山湖区法院绿色金融法庭,于2017年10月16日在贵州金融城挂牌成立。

近年来,随着贵州金融城企业机构大量入驻,绿色金融产品不断涌现,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绿色担保等创新产品不断丰富,涉及绿色金融的纠纷也逐渐增多。绿色金融法庭的设立,旨在维护绿色经济秩序,促进绿色金融良好发展。

“绿色金融法庭相较一般金融法庭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智能化办案,开启金融类案件的绿色快速审结通道。”观山湖区法院副院长、绿色金融法庭庭长黄余说,绿色金融法庭在具体案件办理中,会通过立案程序指引、必备证据清单提示,根据群众司法需求和诉求能力,提供网上立案、自主立案和柜台立案服务,坚持立案和立案卷宗材料数据化同步进行,提高立案服务质量和效率。法庭会充分利用登记立案制度、开庭形式和场所的便利、文书制作的简易化,最大限度缩小审判周期,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并全部同步进行录音和在线直播,公开透明地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监督。

不仅如此,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文书送达司法解释的新要求,绿色金融法庭还积极探索以微信送达、短信送达、电话送达等为主的送达模式,上门送达、邮递送达和公告送达为辅的送达模式,有效提高送达服务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绿色金融法庭采取电子送达案件数量基本占所有案件的90%。

而如何探索专业高效的审判模式,进行专业化审判?据了解,绿色金融法庭对金融机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自然人为出借人的案件进行类型化研判,梳理关键性证据形成类型案件必备清单,并通过总结各类型案件的关键点、难点和容易忽视点,进行提炼,统一裁判尺度,使大部分案件得以高质高效审结。此外,法庭在法律层面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建议和引导,如建议金融机构将诉讼风险前置等。

在位于金融城一期11号楼的绿色金融法庭内,记者看到现场设有审判庭、调解室、服务前台等。

到法庭办事的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绿色金融法庭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审案效率,能有效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秩序建设,送达的司法建议书能够帮助银行防范金融风险,收益颇多。

“绿色金融法庭的‘绿色’不仅指代法庭的服务范围,还包括专业化审判的快捷和办案方式的创新。”黄余说,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目前绿色金融法庭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运行系统,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可实现立案登记前置、立案一键激活、证据云端保存、远程数据传输、审判程序全程信息覆盖跟踪、多方信息共享、线上网络法庭和线下实体法庭双重选择等功能。

据介绍,绿色金融法庭自挂牌成立至今,共收案1601件,结案1134件,平均结案周期26天,当庭裁判率89.27%,息诉服判率达91.74%。(记者 蔡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