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Camber Creek合伙人Jeff Berman:看区块链如何弄潮房地产行业

——区块链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

  

  企业房地产正在转型,推动生产力和员工敬业度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区块链技术有望改变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方式。为了了解区块链如何影响房地产领域,记者采访了Camber Creek合伙人Jeff Berman。Camber Creek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旨在帮助初创企业通过投资进入房地产领域来改善房地产行业,为专注于房地产市场的运营科技公司提供战略价值和资本,这当中包括引用区块链的创新技术。

  记者: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如何?

  Jeff Berman: 我想把这个问题重新定义为“相对于技术,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如何?”房地产行业历来在适应和采用新技术方面进展缓慢,但房地产市场的局面和众人的看法却发生了动态的变化。

  几年前,业主、开发商、经纪商(该领域的一众利益关联者)还不相信科技可以应用到他们的业务中,并对其产生积极影响。无论他们是“不坏不修”的思维模式,还是对即将面市工具的后知后觉,科技都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重点。在过去几年中,整个房地产行业开始觉醒,我们开始看到各利益相关者开始积极认可技术的力量。对于“技术”的态度,已经从“能有则更好”变成了“必须拥有”。

  记者:房地产市场是如何被数字技术颠覆的?

  Berman:我举个实际的例子。大多数房地产交易——尤其是那些涉及贷款人的交易——往往需要进行评估。传统采购与执行评估的方法显然是模拟的。评估师会访问相关房产,拍摄照片,草草记录一些笔记,并对典型的结果进行研究,结果是一份带有估价理由的长篇报告,这样的方式一做就是几十年。两名来自纽约市最成功的评估公司的企业家则认为:“肯定有更好的办法来完成这个过程。”

  后来,这两个人创建了Bowery Valuations——全球首家技术评估公司。Bowery创建了一个移动优先的自然语言评估平台,该平台允许评估师在以往三分之一的时间内完成工作,同时建立起一个前所未有的综合数据集。Camber Creek引领他们进入种子轮融资,从那以后,Bowery公司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与市场份额。当然,Bowery平台只是房地产市场迎接数字化颠覆的例子之一,事实上整个房地产领域都在迎来一波令人兴奋的技术转型。

  记者:区块链对企业而言有多重要?

  Berman: 目前在大量加密货币的刺激下,区块链领域确实存在不少炒作与泡沫。但区块链本身其核心只是一套公开可用的数字分类账,其中包含按时间排序的交易记录。短期之内,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能会被用于智能合约、支付与供应链管理领域。但从长远来看,尽管区块链很可能给众多行业带来变革,但我们恐怕仍要保持耐心。

  Camber Creek正积极寻找该领域的各种机会,并定期与网络中的房地产业主和运营商进行接触,以追踪各种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可行性。

  记者: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影响房地产?

  Berman:区块链协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房地产行业所用——区块链技术下的智能合约可以及时关闭房地产交易,而无需所有权方或律师的介入。这种对支付及交易的促进意味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机遇。也就是说,房地产利益相关者以往实际上是在依靠市场的不透明来创造收益。

  而区块链支持的通用分类账概念,有望通过创建无限制自由访问,对房地产行业文化掀起巨大的变革。

  DJ:依托区块链技术,当前哪些房地产市场软肋能被解决?

  Berman: 在许多应用程序中,区块链可以增强CRE市场中较薄弱的领域。首先,人们会想到渎职或者欺诈行为——特别是在土地记录/所有权与抵押方面。这些问题在部分发展中国家更为严重,因为房地产欺诈更常见,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在这类环境当中产生了短期的积极影响。

  利用区块链技术,人为失误可能不再出现,而区块链的公共账簿也将使欺诈行为变得困难,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查看财产记录的所有者到底是谁。智能合约还可以解决事务过程中的诸多漏洞,从基于规则/逻辑“预置”执行标准,到无需第三方参与,都将助于加快交易完成,节省时间和成本。

  记者:这个过程需要代币吗?

  Berman: 代币本质上是一个价值单位——即区块链上某物所有权的“证明”,类似于属性或一条信息。一个很好的现实例子是,2016年,伊利诺伊州库克县(Cook County)进行了一项区块链实验,向业主发放了一份数字代币和纸质契据。

  他们的思路在于,代币传输证明所有权的改变,最终,代币可以成为一种标准,形成国家财产登记册中的基础属性,特定财产的所有权历史交易可以通过代币来证明。那么,代币有用吗?当然。是否一定要使用代币?这倒未必。至少IBM Fabric平台就是一套不需要使用代币的系统。

  记者:这对企业和消费者有何好处?

  Berman: 我们已经讨论了透明度和安全性,另一个优势是流动性。想想在电子交易平台普及之前,股票是如何交易的:你会打电话给经纪人,他会打电话给市场操盘手,操盘手打电话给股票交易大厅……

  现在你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购买股票。同样,区块链也有望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并以一种当前无法实现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行业中的小额交易。

  记者:其它类型的数字技术是否同样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颠覆?

  Berman: 毋庸置疑。房地产行业实际上一直是技术的蓝海。传统的商业运作方式已经过时了,这一意识正在帮助促进从建筑物联网产品(比如Latch)到开放以前封闭市场的应用程序(比如TaskEasy),再到商业和住宅物业信息管理平台(比如VTS和Nestio)的发展。机会是无限的,Camber Creek对这一领域的未来充满期待。

    注:本文系数据观编译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数据观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