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区块链+网络社交,革新网络平台旧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以信息和数据为中心的科技时代,大众对社交媒体的依赖日渐增强,同时,社交媒体给予大众信息安全的威胁也在日益上升。在这样一个信息引领未来的互联网时代,社交应用类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使用最多且必不可少的产品,无论是国内的微信、微博还是国外的Facebook或者Twitter,都产生了庞大的数据信息,免不了发生数据泄露时间的发生,即便是庞大的Facebook也难免出现多次的信息泄露事件,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许这些问题将逐渐获得解决。

行业痛点亟待解决

在看区块链怎样解决网络社交领域的问题前,首先得了解目前网络社交媒体都有些什么问题。

大部分的社交媒体逐渐成熟后,开始有选择性的筛选信息,买热搜、上热门、花钱的广告位,用户看到的不再是原生信息,而是平台想让你看到的东西,用户没有话语权,完全受平台的控制。

除此之外,很多平台的内容创作者深受平台的剥削,即使自己生产的内容拥有非常可观的浏览量,但是经济收益却大部分被平台所占有。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文章、图片、视频等原创内容被免费转载,其所有的行为都无法得到相应的利益回报。长此以往,社交平台上内容的质量逐步下降。

更重要的是,社交平台越发成熟用户越多,所收集到的数据随之增加,加之由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大数据迅速发展,有些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获取用户信息收集众多数据后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导致个人隐私数据容易泄露。许多社交媒体掌握的个人数据不但会对官方公开,有的甚至会毫无底线的将用户的个人信息卖给广告商,导致社交媒体中的个人用户隐私泄露。

区块链带来新思路

提到区块链,除了比特币,人们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那么当区块链遇上网络社交媒体又会带来怎样的创新呢?

1.非对称秘钥等加密手段解决信息安全瓶颈

区块链技术凭借其非对称秘钥等加密手段为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首先,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把信息存储与内容运营的权力归还给用户,从根源上解决了信息泄露与非法贩卖等问题。其次,加密技术保证了信息的安全传输,有效解决了信息安全瓶颈,保护了用户隐私。

2.去中心化平台运营保障用户自由权益与内容质量

社交平台的竞争点始终围绕用户与内容两个方面展开,而传统中心化社交平台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如面对虚假新闻的无力,商业广告降低内容质量,用户无法收到想看的原生内容,只能接受平台的分发等。区块链让社交领域看到了新的解决方案,去中心化的平台运营使得用户掌握内容的审核与分发权,把价值导向拉回到内容本身,而不是广告盈利,保障了用户的自由权益和内容的质量。

3.投票机制为优质内容提供激励

中心化的社交平台无法保障内容输出者的应有收益,盈利流程复杂、不透明也给内容输出者造成收益困扰。投票机制使得提供优质内容的用户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内容的审核交由用户,最大程度避免了作恶的可能。

应用案例介绍:

1.Beechat

BeeChat是一个基于量子链的全球区块链通讯社区,为用户提供加密即时通讯、区块链行业新闻资讯、加密货币钱包、多元化社区等服务,支持三十多种语言版本,便于跨地域沟通。BeeChat. 上线三个月就积累了150万名活跃用户,下载量超过1000万次,有一定的受众群体。

2.Steemit

2016年,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起来的社交内容发展平台Steemit出现在大众面前,用户可以通过发文和投票赚取平台发放的奖励。平台发布一个月,用户人数增长1600%。截至2018年5月,Steemit官方宣布他们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00万。

具体来说,Steemit平台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文章的文本内容以不可篡改的方式存储于一条 公有链Steem中,并使用其发行的加密货币来奖励优质内容生产者、评论者、传播者。Steem区块链网络会持续生产新的加密货币,并进行合理分配。其中75%用于给创作与传播的用户发放奖励,15%用于社区维护,10%用于支付给验证转账的人,以此形成闭环生态。

3.Sapien

虽然Sapien不一定是最出名的,但它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新闻的社交中心。许多人依靠社交媒体平台在浏览器或移动应用程序中获取最新的新闻。Sapien的目标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大众化的社会新闻”。与大多数其他社交网络不同,这个项目并不像其他平台那样想要关注金融财务。

4.Indorse

似乎很少有人知道Indorse项目,尽管它试图使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与LinkedIn类似的功能。它基于以太坊技术,以客观的方式验证用户的技能。与人工智能和聊天机器人等其他创新技术相结合,该项目似乎具有很大的潜力。要确定Indorse是否可以获得现实世界的牵引力还需要一段时间。

5.天涯

天涯社区作为一款以论坛、博客等为基础交流方式的网络社区曾经火极一时,以其优质的内容著称。截至2013年8月,天涯社区注册用户数达8500万。随着微信、微博等移动社交的兴起,各种层出不穷的新型社交软件分流了天涯社区的大量用户,给社区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而更为严重的是,天涯社区不再具有新生力量。社区充斥着各种商业广告,越来越多的老用户流失,内容质量也迅速下滑。关注度的持续下降使得天涯社区逐渐走向没落。

201 8年7月25日,天涯社区官方账号发布《社区关于区块链新型社区天涯分规则的公告》,宣布将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天涯分系统,进军区块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Tianya Token(TYT)系统于8月8日开始全 民公测,正式启动了持钻挖矿、创作挖矿、投票挖矿机制,用户通过创作与投票获取挖矿奖励,形成闭环生态。

从以上的应用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网络平台可以为该行业解决一定的行业痛点。区块链+社交平台采用写作即挖矿的激励方式对优质内容创作者进行奖励,从而保证文章的质量;除此之外,在传统社交平台上,商业化广告与水帖的泛滥难以解决,但是区块链+社交平台可以通过审查机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广告、水帖等劣质内容将会进行屏蔽处理。最重要的是,区块链利用分布式网络来取代集中式的数据服务器群,这个分布式网络存储并保有一个公共的数据库,通过将数据所有权归还给用户,来剥夺社交媒体巨头的权力,用户在区块链媒体平台的数据信息以公开形式在区块链网上受到保护,并不为任何后台所用。

由于区块链社交网络平台是一个去中心化平台,所以可能会出现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块链技术定更更好的服务于网络社交领域,为该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模式。(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