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专访国科大区块链研究中心海外顾问夏伟豪:让枯燥的技术活起来

夏伟豪(Wesley Xia),前Matryx亚太区总裁,现中科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海外顾问,青岛大学IUIA创新班高级导师, 这些头衔听起来有些学术,有些艰深,有些中年感,让人很难将它们和眼前这个戴眼镜,头发微卷,文质彬彬的22岁男孩联系起来。

在望京的8KM咖啡馆,数据观记者和Wesley聊了聊他与区块链的故事。通过聊天,发现这个男生特别“好琢磨”,就这么一路琢磨着,捣鼓出了不少项目,也积累了许多人脉。在他的叙述下,区块链,这个遍布大街小巷,有些时候甚至有些乏味的议题也出人意料的,五光十色了起来。

➤ 最早是怎么介入区块链行业的?

Wesley:我最早进入区块链的时候是我上大二的时候,那个时候跟几个大学的学长一起在学校里面研究区块链的应用和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然后一不做二不休就一起做了一个Dapp叫做Matryx,当时初衷就是想改善现有的中心化科研环境,让所有人(不论阶层)都能够进行科研贡献。

➤ 为什么会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涉足区块链行业?

Wesley:我的专业是国际金融,而区块链最早期的应用其实也就是比特币,当时看中比特币金融属性和可以挖矿这种“有趣”的方式。便一发不可收拾,想要刨根问底,再加上很多人都在讨论接下来区块链能不能替代现在互联网,我就决定深度发掘一下。

➤ 美国高校与区块链-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故事?

Wesley:好玩的故事算不上,但是很励志。就是我在2017年底回UCSD(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时候跟几个小伙伴一起探讨说能不能把区块链应用在学校里面,这样学校生态的一切都可以由区块链和token来支付和掌控。(校内餐饮,服饰,打印,图书馆的借贷等)而这一切在今年的5月份也确实实现了!我觉得很欣慰,也很荣幸能够作为引导者,部署了一个这么大型的项目。

现在就整个区块链行业而言,关注点应该是什么?

Wesley:我觉得更多应该关注的是如何能够让区块链应用实现大规模应用(massive adoption),以及让区块链底层技术(layer one)更加实用。因为只有这样区块链这项技术才能广为人知,现在整个区块链行业的萌芽才刚刚兴起,如果要想实现更广泛的商业应用,我们需要不断突破。

如何评定一个区块链项目

第一个是区块链样例(blockchain usecase),这个很直接(straight forward)。项目到底需不需要用到区块链?如果不需要,那么直接pass; 如果需要,将来有没有可能被很多人去使用?(这个建议仅仅是针对那些需要很多人去使用的dapp,ie. steemit)

第二个方面就是Distribution Channel, 如何能够把你的产品或软件distribute出去,在行业上下游是不是已经有人认可?他们愿不愿意去使用你的产品?

第三个方面就是Deep Domain Expertise,简单来说就是团队自己本身的资历。比如Path Network的创始人虽然年轻,但是做了黑客很多年,本身在这个行业很厉害,有知名度,有支持者,也有群众基础。这样的创始人,相对而言,创建出独角兽几率更大。

最后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区块链的独特性和先驱性,创新(Innovation)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接下来在区块链行业会出现类似“苹果”这样的公司去挑战传统世界的“诺基亚”,那么这样的创新需要人们真正地think outside the box (在盒子外思考)。我也很期待能够在这个行业见证更多的奇迹。

结语

咖啡厅昏黄的灯光下,我们聊完了公事,开始聊些别的:看什么书,玩什么样的游戏,养什么宠物。天南地北,他什么都知道一些。跟谁都能聊的开,是天赋,也是技能。抛开那些严肃的话题,时不时地,我们也能看到一个96年出生的男孩儿的朝气与活泼。在这个变化赶不上计划的时代,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区块链创业者的姿态和活力。

(数据观 王冰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