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智慧城市”需要哪些智慧

推动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破解“城市病”

  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民警朱波(左)、李斌在查看田林十二村智能安防社区系统。上海“智慧公安”建设迈步出发,庞杂的数据正被梳理编织成一张城市安全网。这不仅是公安工作科技含量的一次提升、现代警务流程的一次再造,也是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种种管理问题逐渐出现,建设“智慧城市”是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那么,如何建设“智慧城市”?专家认为,应从应对城市发展问题、运用先进技术、合理进行城市规划等方面突破。

  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世界各地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在一系列推动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构想中,“智慧城市”成为许多人眼中的答案,也因此成为被广泛热议的话题。

  应对问题激发“智慧”

  有专家认为,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渐开始出现种种管理问题,应对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应当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

  有研究显示,2030年,全球将有51亿人居住在城市,中等以上的城市人口占比将会达到全球人口的55%,全球千万人口以上的大型城市将会达到41个。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认为,如此趋势下,城市发展的最大挑战在于3个不平衡,建设“智慧城市”应着眼于应对这3个不平衡。“第一是空间的不平衡,城市之间极化和虹吸现象突出,导致不同城市之间的矛盾。第二是机会的不平衡,从全球趋势来看,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口越多,贫富差距越大,造成的社会矛盾将为城市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第三是公共资源的发展和分布不平衡,如何提供充足而有序的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巨大挑战。”周园说。

  周园认为,“智慧城市”如若建设得当,将在3个方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一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二是提高经济活力,促进新的技术发展,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和工作机会;三是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公共安全、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建设“智慧城市”的必要性和有利条件都很突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认为,中国现在处于利用数字化契机大踏步实现高水平城市化的过程中,需求端、消费端的巨大人口优势带动数字化设备快速普及,这将帮助中国走完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才走完的城市化道路,并实现城市的高度数字化、智能化。

  周园认为,“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在中国已经非常大了,但未来还将有20%以上的年增长率,中国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全球最大市场。“第一,中国政府能够动用的资源非常多,城市发展的痛点也非常多,中国有能力也有需求建设‘智慧城市’。第二,中国对创新有很强的渴求度,从政府到公众对创新的接受程度都很高。第三,中国的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发展成就非常突出。此外,中国的城镇化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先进技术贡献“智慧”

  “智慧城市”最大的亮点是对信息技术的运用。知名咨询公司埃森哲的研究认为,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智慧城市”的运行可以被预测和感知,因此,生活在“智慧城市”中的居民,将享受到极其便利的生活服务体验,城市管理部门也将更方便、高效地行使管理职能。

  新加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新加坡实施“智慧国”建设战略,将其政府职能、城市管理、社会服务、企业经济融为一体,通过应用信息化、数字化、物联化、智能化、集成化科技,对城市与社会服务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和充分利用。例如,由于新加坡经常发生局部暴雨,暴雨地区出租车往往供不应求,因此新加坡的智能交通系统可将天气预报和出租车GPS定位数据进行整合,为出租车实时发出暴雨城区需求激增预警,从而缓解市民出行压力。此外,该系统还能及时发现道路拥堵、道路损坏、交通事故等异常信息,并为市民提供解决方案和建议。再如,老人监测系统通过为独居老人安装家庭无线传感器实时监测老人的活动情况,当监测到老人长时间没有走动或出现紧急情况时,可及时报警。

  埃森哲研究认为,“智慧城市”的技术应用包括以下几方面:“智慧政府”通过部署事件管理平台为市民提供高效的公共服务;“智慧管理”通过建立超高速、广覆盖、智能化、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城市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智能交通管理;“智慧民生”更高效地为市民提供社区服务及医疗、教育服务;“智慧商业”积极将移动支付、智能物流等新技术引入商业领域,如借助生物身份识别技术为商业人士免去繁琐注册手续,通过移动支付来促进旅游和零售业的发展。

  近年来,一些新型技术企业也瞄准“智慧城市”建设的巨大市场,通过研发和运用新技术,不断推出各种产品方案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家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将产品主线定为人工智能+物联网。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说,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沿着3大维度,即城市管理、消费终端和商业运营、计算机视觉技术,在这些领域推动城市智能化水平。

  “智慧”离不开合理规划

  有专家表示,虽然众多城市宣称已经进入“智慧城市”建设阶段,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就是盲目建设现象突出,许多地方政府缺少合理的上层规划。而规划是否合理,首先要看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方向是否合理。

  付英波认为,目前很多投入从技术应用层面来看并不合理。“例如,‘智慧城市’中80%的数据来自于视频,而之前的技术对视频的处理和应用效果不够理想,所以盲目大规模应用并不合适。可以把视频内容变成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进而在后端进行处理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能够提升城市管理过程中的视频处理能力。”

  周园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技术的应用只是其中一部分影响因素,城市基础设施、设备、人才等因素都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最终效果至关重要。此外,从全球来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障碍是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政府各个部门数据打通情况不够理想,数据互联互通效果不好。这些都需要更高层面的统筹与规划。

  埃森哲的研究也认为,城市是复杂的组织结合体,“智慧城市”建设对统筹规划的要求较高,涉及多个部门的决策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