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期)

海南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区块链生态;京津冀首个区块链产业园落户曹妃甸;苹果联合创始人加入区块链风投基金;索尼欲以区块链提高版权管理效率……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期)

国内

1、海南省政府与百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区块链生态

10月18日讯,海南省人民政府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 

据了解,海南省工信厅、百度公司、海南生态软件园签署了共建百度区块链实验室的合作协议。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自主创新推出‘超级链’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区块链3.0的先行者。未来百度将于海南省合作建设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标准研究、促进产业落地,形成区块链产业集群,共同探索出更多的产业机会。” 

在此之前,10月8日,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授牌设立。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设区块链试验区。

2、京津冀首个区块链产业园落户曹妃甸

10月12日,在第三届曹妃甸海洋发展大会上,曹妃甸区政府与唐山创到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曹妃甸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园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正式成立,意味着曹妃甸发展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正式拉开序幕。

  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解决传统行业的痛点难点,智能合约解决了信任问题、贡献机制解决激励问题以及去中心化解决中介问题。此次合作旨在将曹妃甸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园打造为区块链技术行业的标杆、京津冀地区区块链产业加速最好的示范样本、京津冀地区大数据和区块链人才和工业聚集地。

据了解,目前,曹妃甸大数据区块链产业园已经全面开放注册和入驻申请。

3、全国首家区块链智慧公益平台上线

10月17日,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活动当天,由贵州省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搭建的区块链智慧公益平台正式上线。

通过本届“扶贫日”活动,基金会将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无锡等城市发出“区块链智慧公益平台”爱心人士注册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注册为爱心人士,并组织对贵州贫困人群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

据了解,基金会将与CROS区块链技术公司携手合作,打造全国第一个区块链智慧公益平台,面向全社会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客户端(Dapp)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

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可溯源、不可篡改、数据加密安全等特征,实现公益活动过程中信息与行为的全流程存证、全周期追溯与审计。在公益慈善过程中,公益款项的使用记录和流转过程都登记到区块链上存证,记录公开透明且不可篡改,社会及公众可以追溯款项的去向。这样将能实现整个公益流程的高度透明,使贵州省扶贫基金会在公信力方面有着质的飞跃,领先于国内外同行。

与此同时,智慧公益区块链平台还支持电脑、手机等多终端显示,并且苹果系统、安卓系统、网页等跨平台同步技术,用户可随时随地获取公益活动信息,还可随时参与或进行扶贫公益项目流程监控,从而提高社会扶贫工作效率和监控体系。

4、HTC将发布区块链手机EXODUS

10月13日消息,HTC官方宣布将于10月22日发布旗下首款区块链智能手机HTC EXODUS,遗憾的是关于该机的细节暂时还不清楚。

据悉,HTC EXODUS将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整合到手机内,采用社交密钥恢复机制(Social Key Recovery),使用者可把密钥分散交由几个值得信赖的亲朋好友保管,倘若手机丢失也不用担心资产会受到损失。

作为曾经的全球智能手机元老级企业,HTC推出了全世界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和Windows系统的智能手机。如今这家公司的处境越来越危险。据媒体报道,HTC七月份的收入同比大跌近八成。根据HTC公布的营业数据,宏达电七月份一共获得14亿新台币(约4570万美元)营收,和六月相比暴跌37.23%,和去年同期相比暴跌77.41%,创造了2003年8月以来月度最差纪录。

如此糟糕的业绩表明HTC在智能手机销售上仍然是低迷状态,如今HTC押宝区块链技术,能否帮其扭亏为盈有待验证。

5、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区块链云取证进行判决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下称东城法院)就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诉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商务公司”)侵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京东商务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判令京东商务公司赔偿中文在线经济损失11万余元。目前京东商务公司已经提起上诉。

据悉,该案是东城法院首次采用区块链云取证数据对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判决,同时也是北京首例已判决的区块链存证案。

该案中,中文在线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对京东商务公司的侵权事实进行了取证,并通过区块链储存电子数据的方式证明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及未被篡改性。东城法院在审理中,明确了如何对区块链电子存证的效力予以认定。专家认为,这对于今后法院推广使用区块链电子存证具有一定参考和借鉴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文杰表示:“一般而言,原告对电子数据的真实性的主张都依赖于公证,而当证据转由私人制作完成时,往往因为不具有以上一个或多个特征而在可靠性上受到质疑。目前,我国出现的通过第三方云平台取证,通过区块链技术存证,刚好克服了上述缺陷,在实践中,当事人和技术提供方探索多样化、低成本证据保存与证明方式的做法值得肯定。”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期)

国外

6、苹果联合创始人加入区块链风投基金

近日,据外媒报道,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宣布成为区块链风投基金EQUI Global的联合创始人。

沃兹尼亚克透露,EQUI Global 区块链风投基金将会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具体来说,新的风投基金旨在通过非机构投资来改变传统行业,并允许投资者通过外部加密交易所进行交易。他还表示,该风投的使命是“寻找、资助、支持未来的区块链技术明星”,目前他们已经与20家初创企业达成了合作。

据报道,EQUI Global的80%投资将投入科技公司,其余投资将投资于房地产和艺术等其他领域。

据悉,沃兹尼亚克对区块链的兴趣历来浓厚,早在2015年就已经加入了区块链公司Planet Capital担任顾问与董事。

7、索尼欲以区块链提高版权管理效率

10月15日,索尼公司与旗下的索尼音乐娱乐、索尼全球教育宣布将开发一套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内容版权管理系统。

索尼在公告中称:“今天,技术的高速发展大大简化了内容创作的难度,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传播和分享作品,但是这些作品的版权管理仍然由传统的版权机构或者作者本人进行,这凸显了创造一个针对文字作品的更加高效的版权管理系统的必要性。”据悉,索尼版权管理系统是基于其全球教育系统,为文字作品版权管理设计的。

借助于区块链可溯源、难篡改的特点,该版权管理系统希望为版权提供确实证据,简化分享和确权的步骤。索尼还打算将其应用于文字作品之外的其他数字作品中,包括音乐、电影、VR内容等。

据悉,索尼于今年4月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申请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专利。

8、IBM联合网际元通利用区块链构建跨境贸易生态圈

日前,IBM(中国)公司与网际元通(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网际元通”)在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全球数字化智能贸易服务平台——新华国贸网。

此次与网际元通的全面战略合作,IBM(中国)公司将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IBM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的优势,打造创新的跨平台、跨行业、跨国界的开放型产业生态和绿色贸易生态系统,引领全球智能贸易,建设全球贸易协作体系新格局。

近年来,IBM尤其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异常迅猛。目前,IBM已经占据区块链全球市场很大份额,业务范围涵盖非常广泛,在银行、制造、保险、零售、物流以及能源等领域都有涉足。

在此次与网际元通合作之前,IBM就已经应用区块链技术“试水”全球贸易。今年1月,丹麦哥本哈根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和IBM宣布将联合开发全球贸易数字化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开展全球贸易及供应链数字化提供更为高效、安全的端到端数字化服务。

据了解,新华国贸网将与马士基区块链物流平台联通,实现跨链协作,这将推动全球贸易产业链大闭环局面,促进贸易便利化和高效率。

9、肯尼亚政府计划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

据肯尼亚新闻媒体The Star10月15日报道,肯尼亚政府计划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一个包含50万套政府住房的项目。区块链技术将被用来确保住房合理分配给有资格参与该项目的人,并解决立法者和受益人之间的贪污问题。

据报道,肯尼亚政府计划于2022年完成包含50万套经济性住房的项目,以帮助那些年收入不足1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992美元) 而无力支付抵押贷款的人士。2016年肯尼亚就业人数为248万,其中年收超过10万先令的只有77000人(约占就业人口的3.1%)。

The Star报道称,肯尼亚政府还希望这项新技术能重塑公众对政府住房计划的信任。此前,在“全国青年服务团”(National Youth Service)丑闻中,40名公务员和14名私营部门官员因贪污7800万美元项目资金而被捕。

在内罗毕(Nairobi)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就经济适用房议程举行的第二次城市对话上,肯尼亚住房和城市发展首席秘书Charles Hinga说道:“肯尼亚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来确保有资格参与政府资助的住房项目的公民获得房屋的居住权。”

根据报道,该项目将依据2018年财政法案,由肯尼亚国家住房基金(National Housing Fund)提供资金,肯尼亚人将向该基金缴纳其工资的1.5%,而雇主也会提供相应的资金。

10、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房产产权产易

据CCN 10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土地注册管理处与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Chromaway进行了合作,使用后者的开源技术来记录数据、促进交易以及提供智能合同,以对一些选定的用例进行概念验证,希望将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于房地产产权交易。

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Chromaway公司已经提供开源区块链技术服务四年多了,其客户包括瑞典土地注册处(Swedish land registry),Chromaway曾为瑞典土地注册处提供过类似的服务。

新南威尔士州土地注册处的的首席执行官司亚当•贝内特(Adam Bennett)说道:“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应用在海外风声水起,它们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效益。因此,新南威尔士州土地注册处与ChromaWay合作,对与我们的市场相关的选定用例进行了调查和测试。”

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关于房地产交易的指令意味着,从下个财政年度开始,该州所有的主流房地产交易都必须以电子的方式进行。在2017年的财政支出中,大约有800万澳元用于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将取消所有纸质的所有权证书。目前,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正在有条不紊地将纸质证书转换成电子证书。

   注:本文由数据观综合整理自互联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编辑/孙永慧,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