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开阳县探索建立物联网信息化平台助力农业发展

大数据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最近,开阳县的云山茶海、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地多了一件新设备——贵州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别看设备不大,可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云山茶海负责人曹以杰打趣道。

  智慧农业环境监测设施是开阳物联网信息化平台的一部分,装备有摄像头和感应器等,主要用于监测局部地区的温度、湿度、风速等指标,为大数据平台提供各类环境信息。

  “每年春茶采摘前后,最怕的就是霜冻低温。以前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担忧得睡不好觉。现在物联网上随时都会通报温度变化情况,我们可以提前做好保温和增温措施,保证茶叶的质量与产量。”曹以杰说。

  开阳物联网信息化平台不仅能够根据农作物种类、地理位置和环境数据的变化,为第一线的农业工作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农业指导以及专家远程支持服务,还能为农产品建立“绿色履历”,生成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农产品的品质。

  负责开发该项目的是贵州天控自动化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公司项目经理黎玉成介绍,通过手机APP农事宝就可以登录开阳物联网信息化平台。他打开手机,点击农事宝APP,里面含有个人中心、田间观察、数据分析、气象、农技等多个栏目,平台所涉及的几个试点区域内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地块积温、年降水量、病虫害等情况一览无余。

  “现在,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平台为农产品建立的“绿色履历”能让农产品自己讲述它的成长故事。”黎玉成说,农产品的“绿色履历”由品种、出产地、成熟度、环境指纹、品质、品牌等组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品质部分。点开“绿色履历”,可以查看到该品种从种植起所经历的不同发育阶段,各时期所进行的农事操作,以及从采收开始,经过检测、入库、包装、装车运输的各个过程。“这些都能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最具有说服力。”

  开阳县农业局园区办项目科科长王忠俊介绍,开阳物联网信息化平台从去年开建,在十里画廊沿线选择四个地方作为试点,现在已基本建设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将有望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让大数据技术帮助传统农业实现转型升级、提效增速。

  随着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探索和创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今年,结合农业嘉年华项目建设,开阳县重点打造了数谷农场项目。项目围绕“一心六馆三园”建设,打造集智慧、科技、展示、体验为一体的项目综合体,通过数字农业示范引领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未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科技农业肯定会是农业的发展方向,大数据势必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个新引擎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动力,我们拭目以待。”王忠俊对未来充满期待。

  (记者 李春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