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智慧城市建设应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机遇

  近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在会上针对新技术融合下的智慧城市发展趋势、智慧城市主要领域的实践创新、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主题发言。“智慧城市为人们描绘了美好城市生活的蓝图,但智慧城市目标的实现却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数据共享、推进标准制定、融合技术创新、深化应用落地,才能变美好蓝图为美丽现实。”陈晓红表示。

  陈晓红认为,智慧城市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设施为基础,以社会、环境、管理为核心要素,以泛在、绿色、惠民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城市。另外,通过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智慧化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使得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这实际上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模式。

  据介绍,智慧城市的主要发展模式有三种:基础设施导向型、产业导向型、应用导向型。从推进的模式看,有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导。政府在智慧城市的推进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对整个政策支持、法律标准的完善、顶层设计方面政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趋势要体现在信息不可或缺、移动互联融入生活、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主流,而且要以新兴信息技术引领时代变革以及互联网融合思维。

  智慧城市新技术的融合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影响,要体现在新的技术融合,体现在智能的应用、整合的协同、互联的赋能以及持续演进的战略思想。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关键要素体现在基础设施的融合、组织的保障、政府管理运营的团队、创新运营模式、政府数据资产化体系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城市运营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陈晓红认为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顶层设计不足,包括缺乏战略性和系统性,还有大多数人针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单一领域缺乏宏观性。另外,整个社会的参与度不是很高,当然也存在评价体系、延续性、科学性等问题。智慧城市在经过几年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现在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要重视。

  二是智慧城市涉及的大数据并不共享。

  三是智慧城市缺乏标准化引领。

  四是智慧城市缺乏经济而成熟的解决方案。现有的解决方案有时候系统兼容性不好、成熟度不够高。建立科学有效的整体构架以及适用于不同类型城市所使用的运行模式,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针对上述问题,陈晓红也提出了一些对策:一是分层次制定政策规划、因地制宜设计建设方案。不同的城市差别很大,经济实力各方面的条件不同,所以要因地制宜。二是通过行政和技术的手段进一步加强数据的共享,当然也要注意隐私问题,对敏感数据进行脱敏,运用区块链分离数据的拥有权和使用权。三是设计标准总体框架、分阶段推进标准制定。四是扶持产业、试点先行、融合互通,建设智慧城市一系列的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