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发票:噱头还是靠谱应用?

  众所周知,2018年是区块链应用的落地元年。这既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但也一次又一次地给出了“大跌眼镜”的现实……例如2018年年初,市场上扎堆发布的可以“挖矿”的区块链手机,更多只是概念炒作。那么眼下,再次成功吸引眼球的区块链发票是噱头?还是靠谱应用?为此,《人民邮电》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而在他看来,区块链发票是值得推广的一项靠谱应用。

  区块链发票大行其道

  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电子发票跃入人们的视线,悄然改变着传统的消费模式。

  8月10日,位于深圳的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发票,标志着区块链在税务领域的应用率先在深圳落地。据悉,除了国贸旋转餐厅之外,位于深圳的宝安区体育中心停车场、凯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坪山汽修场)、Image腾讯印象咖啡店等作为首批试点商户,同样也能够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8月21日,在“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相关展示吸引了诸多参观者,他们零距离地体验了一把“无感纳税服务”:在线上完成支付之后,只需点击开具发票选项,系统即可获取本单交易信息,用户填写抬头信息并点击提交,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就诞生了,整个过程不到20秒;而在后续的报销环节,由于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已经与企业的财务ERP系统做了对接,报销人员只需要点击选取发票,即可提交给企业进行入账报销……

  客观来看,新出现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针对的正是传统发票“不合时宜”之处。“我们早已经来到了互联网时代,支付无现金了,出行不用身份证了,但是开发票和报销,却还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痛,因为还在用100年前的技术和工具:要排队开票和手写抬头,要防止发票丢失和假发票,回去还要贴发票和线下交单,然后是漫长的等待回款的过程。”提到传统发票的弊端,何宝宏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相比电子发票,有啥不一样?

  新出现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带来的改观,猛一看似乎与时下已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的电子发票没有什么不一样:不用排队等待、不用手写抬头、不用担心丢失……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大大简化了开票流程。

  但是,只是简化了开票流程的电子发票,在监管、使用、数据共享以及后续报销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重复报销、追溯困难、查验不便以及难以知晓报销状态等。例如,某企业为了解决重复报销难题,想出了让员工在打印好的电子发票上写下“本发票为第一次报销”的承诺并签字画押的对策。但是,事实上这种承诺只是君子协定,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让电子发票其实是为了简化流程而生的初衷打了折扣。

  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说是现有电子发票的“升级版”:当消费者用线上支付的方式完成一笔交易之后,这笔交易的数据就可视为一张“发票”,会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技术,连接起消费者、商户、公司、税务局等每一个发票干系人,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生成机制,令现有电子发票面临的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区块链电子发票就是以发票为中心,让发票在区块链上的你、单位、商家和税务之间自动流转,不会‘双开票’和‘双报销’。”何宝宏指出。对于用户而言,解决了发票报销无状态、大部分企业报销需要打印等问题;对于企业而言,解决了无法大批量查询发票真伪、开票成本高等问题;在税务层面,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报销无状态、中心化存储、参与方割裂等诸多弊端。

  “信任”机制催生靠谱应用

  区块链通过技术手段建立起的“信任”机制,令区块链电子发票成为一项靠谱应用。

  “信任的成本很高,尤其是小额发票,需要信任的机器来降低门槛;区块链就是这台信任的机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场景,完美契合了区块链的基本技术特点,包括可追溯、防篡改和防丢失等。”何宝宏强调。

  近期,伴随着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币圈”变得“凉凉”,整个区块链行业似乎也受到了影响。此时,区块链电子发票这项靠谱应用的出现,可谓整个行业的一个亮点——让区块链的应用创新更加务实而可靠。

  对此,何宝宏表示:“此举有可能让智能合约率先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场景相对简单、固定而清晰。”与此相应,“发票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和区块链化,从外部接口走向内部接口,成为一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诞生,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Token的意义和价值。对此,何宝宏强调,发票就是Token,是具有高价值的数据凭证,完全符合区块链防伪特性,可以形成“链上生、链上用”的闭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