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IBM正文

应用区块链技术“试水”全球贸易 IBM联姻网际元通建跨境贸易生态圈

  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进程,日前,IBM(中国)公司与网际元通(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网际元通”)在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建设全球数字化智能贸易服务平台——新华国贸网。此举标志着新华国贸网的建设步入了快车道。

  “联姻”建全球贸易协作数字化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五年来,我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目前已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与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跨境电子贸易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跨境电子贸易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为更多企业、更多群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同时,也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破信息“孤岛”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

  新华国贸网是网际元通面向国际打造的集贸易、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的服务平台,可为企业提供贸易交易全产业链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此次与网际元通的全面战略合作,IBM(中国)公司将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IBM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的优势,打造创新的跨平台、跨行业、跨国界的开放型产业生态和绿色贸易生态系统,引领全球智能贸易,建设全球贸易协作体系新格局。同时,也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合作与竞争提供发展平台。

  “数字化智能贸易服务平台建好后,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极大提高贸易的成功率和交易效率,让世界不再有难做的贸易。”网际元通董事长胡占武表示,平台将在功能上涵盖商品、技术、服务贸易和贸易融资的交易流程,包括交易撮合、信用证、进出口结算、海关、质检、物流、保险和关税等业务。完备的平台还可提供大宗商品、交易和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分析、产品认证、企业认证等诸多服务。同时,还为上下游企业的互联,企业与客户的直接对接,链接实体与金融产业,促进产业联盟和生态体系的建立提供支撑。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双创办公室主任邓智华认为,通过B to B服务模式,该数字化平台将在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和国际服务贸易方面吸引全世界优质商品和服务,对于助力构建覆盖全球的进出口贸易促进网络,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贸易环境,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期待IBM与网际元通的牵手对全球贸易合作体系的创新产生示范效应。”

  利用区块链技术引领智能贸易

  IBM作为世界科技行业巨头,长期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咨询服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近日,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首次向国内媒体披露了IBM中国“3+3”战略2.0版最新战略蓝图,继续巩固核心业务。比如系统硬件、认知解决方案、云计算、企业咨询服务、信息科技服务等核心业务;加速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Watson健康、物联网、区块链业务的进程;将智慧供应链、车联网、量子体验、最小的计算机等最新科技引入中国,成为新的战略支柱。这意味着,IBM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业务板块已全面进入“成熟期”。

  近年来,IBM尤其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异常迅猛。目前,IBM已经占据区块链全球市场很大份额,业务范围涵盖非常广泛,在银行、制造、保险、零售、物流以及能源等领域都有涉足。

  在此次与网际元通合作之前,IBM就已经应用区块链技术“试水”全球贸易。今年1月,丹麦哥本哈根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和IBM宣布将联合开发全球贸易数字化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开展全球贸易及供应链数字化提供更为高效、安全的端到端数字化服务。该平台建立在开放的标准基础上,全球航运生态系统中的各方均可使用。它将解决在跨境和贸易区内货物运输方面的需求,使信息流更透明、更简化。

  据了解,新华国贸网将与马士基区块链物流平台联通,实现跨链协作,这将推动全球贸易产业链大闭环局面,促进贸易便利化和高效率。同时,新华国贸网还将与十多个国外类似平台联通,形成全球贸易布局辐射能力,促进全球贸易一体化。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陈明宣认为,IBM具有长期积累的跨境跨行业的经验,利用IBM的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形成数字化智能国际贸易平台——新华国贸网,尤其是应用区块链技术将交易过程链上的重要信息高效存储、准确记录和智慧应用,从而优化流程,减少差错,降低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同时,也能有效促进产业链优化,对于企业生产计划、库存管理、物流系统实现精细化管控,特别是在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减少污染,减少从生产到消费过程中的损失,提供直接的帮助。

  绿色地平线系统“催化”可持续发展

  国际贸易中的大宗商品、农产品以及交通运输等经济活动,不仅与全球政治、经济等因素相关,还与天气、气候密切相关。根据新华国贸网整体战略布局的需要,IBM和网际元通将共同建设大数据分析及业务应用平台,接入IBM绿色地平线节能大数据分析和气象预测应用系统,优化供需匹配和物流,提供市场分析、行业资讯等增值服务。

  在胡占武看来,通过将这些数据应用到客户的商业流程和即时决策当中,新华国贸网可以让客户的供应链、库存管理、应急管理变得更加具有预见性,更具适应性,并且更为高效。

  “绿色地平线计划”是 IBM整合全球实验室的研发力量于2014年推出的一个长达10年的研究计划。该计划利用IBM最前沿的大数据分析、认知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提升民众健康保障等可持续发展难题。该计划由IBM中国研究院牵头,与合作伙伴协同推进,共建创新生态系统。

  陈明宣认为,在国际贸易业务中,通过应用IBM绿色地平线提供的天气数据服务,可以进一步提升需求与供应匹配的精准性,使得交易更加有的放矢,减少交易的盲目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商品转输运的途径和过程、减少在途损失和运输风险,提高了安全性,减少了交易成本和保险费用,从而在宏观上总体减少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同时可以使得社会交通资源得到更为高效的使用。

  “以认知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成为对环境治理最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希望通过‘绿色地平线’计划的不断拓展与推进,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受益。”IBM“绿色地平线计划”全球研发负责人、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董进表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