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白云公安“大数据+大平安”平台:时空的全息画像 构建立体化防控

  开车经过贵阳市白云区,哪怕只是停留了一分钟,只要被监控摄像头捕捉到,就能在白云区“大数据+大平安”平台数据储存一个月。今年,贵阳市白云区通过建设“大数据+大平安”平台,实现对白云区时空内人、事、物的全息刻画、特定行为的关联分析、时空轨迹的精准掌控,实现了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的全域预警精准管控,构建全时空大数据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县。

  白云公安分局“大数据+大平安”平台。

  在建设“大数据+大平安”平台基础上,白云公安分局升级建设了“白云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还在贵阳市各分县局中率先建立了第一家DNA实验室,此外,白云区大山洞派出所民警还将一种便携式打印机用来便民服务,老百姓纷纷点赞。

  块数据指挥中心 “一张图作战”全时空立体云防

  在白云公安分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张大屏上显示出白云区地图,上面有警察所在位置标记,还有密密麻麻分布的摄像头标记位置,可随意点开一个摄像头,立刻看到实时监控画面。

  白云公安分局块数据指挥中心民警钟蔷告诉记者,这张警用PGIS地图是将传统的2D、3D地图升级成的实时视频地图,集合了白云区3300余路视频摄像头,其中包括高层建筑视频探头、街面视频摄像头、警用车载视频摄像头、警用移动单兵等,形成了立体防控网络。

  “多亏探头帮忙找到我家娃儿!”家住白云区白云北路附近的陈奶奶回忆起当时孩子走失的情况时说。2018年2月22日,她家3岁的小孙孙和四个孩子一起在白云北路加油站对面玩耍,一直到晚上7点都不见回来,家人心急如焚后报警。当晚9点半,白云公安分局在网上进行视频巡查和监控录像调取,22时50分,白云公安分局综合警务作战平台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了5名小孩在街道旁玩耍的视频图像。指挥中心根据该线索,在重点区域集中警力开展寻找。当晚11:55,民警在碧桃街十字路口莲都超市附近找到了5名小孩,将5名孩子接回了派出所与家人团聚。

  据了解,这张警用PGIS地图除了能开展视频巡查、防控、救助等工作外还很“聪明”,可以对今年、本月、本周、当日的警情进行提示,通过分析自动弹出辖区案件高发区域及各类警情的占比情况,有利于公安民警开展针对性的打击工作。

  DNA实验室 让物品“开口说话”破获系列偷盗案

  看过香港TVB剧《法证先锋》或《鉴证实录》的人,或许对警方通过DNA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印象深刻,实际上在2014年,白云公安分局已在贵阳市各分县局中率先建立了第一家DNA实验室,在侦破命案和打击系列多发性侵财犯罪工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室建立至今已受理案件1200多起,其受理案件检材6400多份;现已成功利用DNA检验技术比中认定犯罪嫌疑人130余名,侦破案件630余起。

  DNA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用移液器提取检测样本。

  记者在参观白云公安刑侦技术DNA实验室看到,在一层楼的空间内分布了若干实验室,有核酸仪提取室、扩增室、测序室等,还有骨骼和腐败物提取室,功能俱全。在实验室中,最核心的设备就是一台价值200多万元的“遗传分析机”,通过它来解密每个人的DNA。“DNA又称为脱氧核糖核酸,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命密码,在法医眼中,它是案件侦破的‘硬证据’。”白云公安分局刑侦技术科民警彭燕说。

  遗传分析机破译的“生命密码”。

  2018年4月14日,白云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在白云南路恒洋商厦发生一起香烟盗窃案。白云公安分局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成功提取到证物一份,并立即送DNA实验室。经DNA数据库比对后,迅速锁定了一名嫌疑男子陆某某,民警后将该男子血样送检,经复核其DNA与香烟盗窃案中物证的DNA一致,陆某某在证据面前低下了头。

  2018年9月4日,在白云区接连发生三起车内柴油被盗案,均是停放在路边、工地上的挖掘机、大货车内柴油被盗,涉案金额13000余元。后经白云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现勘后,提取了三份物证,并立即送检DNA实验室,经比对挖出3名犯罪嫌疑人,后复检其血样对比无误后,将嫌疑人依法拘留。

  便民宝 民警掌中的块数据便民平台

  近日,白云区大山洞社区居民王先生委托其84岁老父亲到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因为老人第一次带来的资料不齐全,办事民警便一字不漏的告知老人还差哪些资料,第二天老人再来派出所时仍然差资料。后来,老人反复来回了4次才终于把事情办妥。“如果当时我们有便民宝服务,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太折腾人了!”白云区大山洞派出所同心居委会社区民警贾庭权说。

  社区民警贾庭权(右一)提醒居民办理户籍迁移需要的资料。

  便民宝?其实就是现在十分流行的喵喵机,上班族和学生党都喜欢用它来打印便签条贴在小本子上,非常方便。日前,记者在白云区大山洞派出所看到了这款只有巴掌大小的“便民宝”。

  “只要连接蓝牙,把手机上原本保存好的文件传输过去打印出来就好了!”白云区大山洞派出所同心居委会社区民警贾庭权告诉记者。随后,他点击手机上已有的户籍迁移所需资料,并附上警民联系卡,马上为前来咨询的居民打印出一张便签条。

  社区民警贾庭权说,凡是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群众,或是走访入户时需要咨询业务办理的群众,大山洞派出所社区民警将针对所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用便民宝一次性为居民开一张便民条,群众只需要按照便民条上的提醒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后再到派出所一次性办理即可。

  此外,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长期停放在易发案区域的摩托车,可以贴上便民宝作出的上锁安全提示,民警在入户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群众的防范需求使用便民宝给出防诈骗知识、防盗窃知识、防火知识、防传销知识等,深受居民好评。(记者杨郦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