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一期)

长沙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韩国首尔市长宣布推进区块链产业五年计划;联合国两大机构拟在塞拉利昂部署区块链身份识别系统……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一期)
 

国内

1、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组织召开区块链专家研讨会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在京组织召开区块链专家座谈会,分析研讨我国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促进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方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20家企业产品通过可信区块链功能评测

10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4月9日,由中国信通院牵头,联手158家企业共同启动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在标准、评测、开源、研究报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

会上,“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发布了可信区块链产品评测结果,经过严格的技术测评和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共有20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了可信区块链功能评测,7家企业通过了可信区块链性能评测。

通过产品评测的20家企业分别是: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生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泛融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丹珠秘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兴华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链数据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江苏荣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益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可信区块链性能标准评测的7家企业分别是: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泛融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中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荣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

10月8日,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成立。此外,该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平台,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也正式成立揭牌;园区牵手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共建“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等合作也相继宣布。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是由海南省工信厅于9月30日正式批复设立,并于10月8日由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向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授牌。

据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将依托园区十年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基地+基金+大会”的模式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展。

4、司法区块链为遗嘱加上“安全锁”

近日,中华遗嘱库“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我国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遗嘱进行司法存证服务。通过该平台,所有电子证据保全及认证证书、数字证书、可信时间戳证书都将实时上传司法电子证据云。当遗嘱发生纠纷时,既可以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法官在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

据悉,“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是将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对接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下属的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从遗嘱库上传的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通过电子签名,系统自动进行由国家授时中心授权的可信认证时间绑定,通过第三方云储存、司法鉴定与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保障手段进行电子取证、存证。

遗嘱登记前,该系统会自动对登记设备和网络环境进行多项技术检测,以确保真实,并将取证时间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换句话说,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时,遗嘱数据将同步生成为一个唯一数据字符串上传到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确保立遗嘱时间唯一,同时由于采用的是字符串和分布式存储,也能使遗嘱内容保密。

据了解,以往审理遗嘱案件时,一旦当事人对遗嘱真实性产生质疑,法院不得不委托司法鉴定,不但鉴定时间长,鉴定结果往往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因为鉴定比对样本采证难的原因,许多遗嘱无法作出认定。

而有了该平台,当因遗嘱发生纠纷时,既可以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法官在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平台,极大方便老百姓在网上立案,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少跑腿”。

5、长沙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专题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10月10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有关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长沙市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胡忠雄要求,要把区块链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内容,突出技术场景应用,打造新的增长点。

根据《长沙市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典型示范应用,构建产业发展生态,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到2021年,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在全市政务、金融、产业等领域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推出一批区块链规则和标准体系,培育形成极具活力的区块链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构建赋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的区块链发展格局。

胡忠雄指出,区块链产业发展对长沙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把区块链技术作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增长点,大力提升区块链产业与长沙发展的关联度,重点在技术研究、场景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早日布局。要明确发展目标,对标对表走在前列的城市,突出特色、彰显优势,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基地和示范应用基地。要把握工作重点,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发展一到两个以上“园中园”、引入一批领军企业、打造一个产业生态,推动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工作措施,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尽快制订产业规划,明晰项目发展的年度目标,加强发展指导,确保产业落在实处。

6、工商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扶贫金融服务

近日,工商银行正式启动与贵州省贵民集团联合打造的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将第一笔扶贫资金157万元成功发放到位,这是业界首个服务于精准扶贫的区块链平台。

为做好扶贫工作,全社会投入了巨大的社会资源,仅贵州目前就已成立规模超过3000亿的脱贫攻坚基金。但是,面对规模如此巨大的扶贫资金,如何确保“募得了、投得好,管得住,收得回,不出事”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而能否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制、对症下药也成为各级政府扶贫攻坚的成败所在。

为破解困扰政府扶贫管理的难题,在贵州省政府的支持下,工商银行与贵州省贵民集团合作,通过银行金融服务链和政府扶贫资金行政审批链的跨链整合与信息互信,以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溯源、不可篡改”实现了扶贫资金的“透明使用”、“精准投放”和“高效管理”。

此前,贵阳市政府发布的《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中就曾提到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精准扶贫应用。目前,贵州省政府正在逐渐将建档立卡扶贫户、社会诚信等信息导入这个由金融链和行政链共同支撑的体系之中,后续将实现对每笔扶贫资金使用效果的量化和精准评估,彻底解决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中管理信息回馈不及时性、回馈信息失真等问题,大幅提高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率。

 

【国外】

7、联合国两大机构拟在塞拉利昂部署区块链身份识别系统

近期,两个联合国部门正在与塞拉利昂国家和一个技术非营利组织合作,计划推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身份系统。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UNCD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以及塞拉利昂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Julius Maada Bio)和非营利组织Kiva在联合国大会第73届会议上宣布了一个旨在实现“信用局现代化”的项目。

根据Kiva的说法,塞拉利昂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它只有一个只能为2000人提供服务的信用局,占到全国总人口的不到1%。此外,还有80%的塞拉利昂公民没有银行账户。

在一份声明中,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UNCDF)的副执行秘书Xavier Michon说,塞拉利昂也许可以会通过实施一种新的银行模式来超越其他国家。

该项目希望为塞拉利昂的每一个公民提供个人身份识别工具和个人数字钱包,并提供他们的信用记录。

这个叫做“Kiva协议(Kiva Protocol)”的系统承诺公民完全控制个人数据,该系统将允许公民在其区块链上记录所有的借贷和还款交易。政府和非Kiva的合作伙伴可以在委托贷款前使用Kiva区块链的信用评分作为有效的信用评分。

根据声明,公民可以选择向任何他们想要的人透露他们的信用分数,让居民对他们的数据和信用评分有更大的控制权。

8、福布斯与基于区块链的新闻平台Civil合作发布内容

据AXIOS报道,商业出版商福布斯将与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新闻公司 Civil 达成合作,将其内容样本发到 Civil 的区块链网络上。

具体来说,福布斯将在其专有的内容管理系统“Bertie”中插入 Civil 的软件。这样,福布斯的记者们就可以在明年年初,将他们的元数据上传到 Civil 的区块链网络上,同时也可以发布到福布斯网站上。

在内容类型方面,福布斯将先把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内容上传,这部分内容也是他们最近增加投入的一项编辑重点。如果运作良好,其它话题的内容也会随之上传。

除了福布斯,其它出版商也在寻求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今年 8 月底,美联社与 Civil 合作。Civil 将帮助美联社跟踪内容去向,以及内容是否获得正确的许可。作为交换,美联社将向 Civil 网络中的新闻编辑室授权其内容。

如果福布斯、美联社与 Civil 的合作顺利,那么可以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与此同时,相应的内容生产方式、盈利模式等也将会发生变化。

9、英国电信管理机构将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分配电话号码

英国电信和广播监管机构Ofcom已收到70万英镑的预算用于探索区块链,作为解决该国电话号码管理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近日,Ofcom发布的公告宣布,来自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的资金将用于研究和开发用于管理和提供固定电话号码的电信技术。

该公告称:“从现在到2020年4月,我们将邀请行业参与者尝试使用区块链和账本技术来转移和管理数百万个电话号码。将协调跨行业,大学和其他第三方提供商的这项工作。”

英国有超过10亿个电话号码正在被使用(或保留使用)。管理这些号码如何在运营商之间转网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随着电话线从模拟系统转移到数字系统,这种工作很快就会过时。

Ofcom认为,区块链和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将能够解决当前系统即将淘汰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以前尝试开发英国电话号码的单一数据库的失败。

电信监管机构认为,区块链将带来经济高效,协作且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但除了围绕流行语和极具争议性的主张外,Ofcom还没有准确地说区块链将如何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事实是,这只是漫长道路发展的第一步,系统在部署之前还将进行测试。

10、以色列将区块链用于证券系统信息安全管理

近日,以色列证券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表示,已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来改善网络安全以及应对信息安全挑战。信息公司塔尔多经过3个月时间开发出管理局所需的区块链软件系统。

管理局在声明中说,它将区块链技术植入名为Yael的系统中,政府机构利用该系统向其管辖的机构发布消息和信息。未来,另外两个系统也将先后嵌入区块链技术。首先是由管理局开发的在线投票系统,它让投资者能够在任何地方积极参与会议;其次是麦格纳系统,其用于管理局监管下的机构记录所有报告。

该部门认为,利用区块链让传递给监管机构的信息多了另一层保护,提高了信息可信度。区块链可验证邮件的真实性,防止欺诈,并防止信息被编辑或删除。此外,系统让所辖机构无法否认已收到来自管理局的信息。

在声明中,管理局还表示,镶嵌在管理局信息系统中的技术符合其促进资本市场金融创新的愿景。

11、韩国首尔市长宣布推进区块链产业五年计划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0月4日报道,韩国首尔市市长Park Woon-soon日前提出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五年计划。

Park Woon-soon在瑞士楚格市发表演讲时透露,这个名为“区块链城市首尔”的项目包含了一系列措施,旨在从2018年到2022年在首尔推广和发展与区块链相关的倡议和教育。

首尔计划到2022年建立一个1000亿韩元(约合8820万美元)的公私合营基金,其主要业务是投资首尔的区块链创业公司。该基金将从韩国市政府手中收购136亿韩元(合1190万美元)。

此外,首尔市政府计划投资603亿韩元(53.1亿美元)来打造两个商业中心,商业中心到2021年将容纳200家区块链公司。这两座即将建成的商业中心将位于首尔的西部和东南部,并将开放两个教育中心,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培训730名行业专家。

据韩国ZD网报道,Park Woon-soon还透露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的计划。从今年开始,市政府计划推出14个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包括投票系统、慈善管理和车辆历史报告系统等。

Park Woon-soon评论说,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无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将是该城市在未来的基础。通过推出新计划,他打算让首尔成为“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的中心”。

2018年8月,韩国政府还曾宣布一项计划,即到2019年投资44亿美元来发展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八个国内经济领域。据报道,当地政府决定将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的资金投入增加65%。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