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杨灵运: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服务任重道远

数据观专访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

  数据观记者|王婕

  当前,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概念性验证进行地如火如荼。在继“中国数谷”的建设后,贵阳在区块链的发展上也走在了前列。早在2016年末,贵阳就对外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2017年6月,贵阳市出台《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再次强调区块链技术应用。

  在贵阳市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用、民用、商用等领域应用的背景下,同时为了抢抓区块链技术研发创新及应用发展的重大机遇,2017年5月,贵州省科技厅和贵阳国家高新区支持指导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贵州大学、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贵阳数字经济研究院等13家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和权威科研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了西南地区首个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产业联盟——贵州省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为了对联盟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实际研究与应用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同时把脉贵阳区块链发展动向,数据观于近日专访了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杨灵运。

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杨灵运

  数据观: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初衷。

  杨灵运:在成立之初,我们做过一些调查,在国际上,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80%的银行2017年前后启动区块链项目;在国内累计投资额超过30亿元,国内形成2500项区块链专利,仅仅2017年上半年国内就新近成立了近3000家区块链公司。具体到贵州,已相继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贵阳市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相关文件,并建立了贵阳区块链工作指挥部。

  事实证明,发展和研究区块链已经成为了一种大趋势。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2017年5月成立了。联盟的成立支持区块链企业抱团取暖,资源共享,为企业从单纯的自给研发技术向相互合作和技术相互依赖转变,能有效利用产业上下游产品,在基础设施或市场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数据观: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2017年有哪些区块链发展成果?

  杨灵运:在提升影响力方面,自成立之日起,联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例如参展了2017年数博会,亮相了中国贵州装备博览会暨工业云现场会,协办了2017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整个过程中,联盟积极与国内外的一些区块链优强机构和创业者开展沟通,并促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在联盟间交流方面,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云服务联盟、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一同在区块链方面探索应用创新。同时,航天云网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申报省大数据局大数据标准专项,贵州航天云网、高登世德等在内成员单位申报的标准已获大数据局立项。通过参与标准的制定,联盟不断拓展应用及业务范围,形成区块链“政产学研用”等良好生态体系。

  数据观:联盟2018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18年上半年的区块链成果有哪些?

  杨灵运:2018年,我们计划在市场方面依托联盟各成员单位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优势,进一步推动联盟企业在工业、财税、金融、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培育、抢占市场,推动项目落实;同时,我们还将不断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制定联盟团体标准,推动形成省级标准和规范,并予以应用实施。最后,我们也希望通过组织成员单位参加数博会等各类会议、培训、大赛等吸纳更多成员。

  通过这半年来的运营,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73家。我们与贵州日报合作打造的“区块链+文创”项目已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正式启动亮相;我们还组织联盟成员共同参展2018数博会,联合贵州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举办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沙龙,联合蓝石科技组织区块链研发实战培训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我们有4家联盟成员单位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荣登中国区块链企业先锋榜,并且有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参与到了《2017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的编制当中。

  数据观:联盟就目前区块链的发展是否有远期规划呢,希望您可以跟我们谈一谈。

  杨灵运:未来,期望在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研究基础之上,探索搭建更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实现区块链技术成果的转化。同时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合作,来吸收更多优秀理论、技术成果,打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

  当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才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联盟将持续实施人才联合和培养计划,以培养出一批有能力的创新人才。

  数据观:之前有新闻报道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已吸纳众多国内外专家,这些重磅级的单位或者专家对贵阳的区块链发展是否提供了有价值、可参考的依据呢?

  杨灵运:答案是肯定的。这些重磅级的单位或者专家在技术及标准研究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帮联盟做了很多牵线搭桥的工作。相应的,我们也为这些专家提供了发展平台,将他们留在贵阳,留在大数据发展的长河中,所以联盟成立以来所获得的所有成绩与荣誉,与各重磅级单位及专家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可以说是在他们的帮助与支持下,联盟才得以不断成长、壮大的。

  数据观作为西南首个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咱们联盟这边曾表示要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共同打造区块链产业联盟的南北双中心,这方面与中关村方面有哪些合作呢?

  杨灵运:联盟已经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就共同打造区块链产业联盟南北双中心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项目层面,贵州区块链联盟理事长单位贵州航天云网公司与中关村区块链联盟理事长单位世纪互联下属单位光载无限共同研发了区块链协同采购应用系统平台;在活动开展层面,近期贵州区块链联盟就积极参与到了由中关村区块链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赛中去。后续,联盟双方还将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落地、活动举办等方面不断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力争打造区块链产业联盟的南北双中心。

  数据观:您觉得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贵阳这边是否在做相关尝试和努力呢?

  杨灵运:目前行业的一个认识,区块链1.0的应用主要是数字货币,以比特币为主。 区块链2.0的应用是智能合约。区块链3.0的应用是区块链与行业的结合。在我看来,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在支付与现金交易、股票交易、公正防伪、身份验证、知识产权、安全需求问题等领域均可探索出区块链创新应用。

  据我了解,现在贵阳市正大力推进区块链在数据共享开放、数据铁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食品药品溯源、居民诚信、精准扶贫、数据资产、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应用。除此之外也在大力推广扶贫链、身份链、诚信链等重点项目,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扶贫、征信、安全、政务和民生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快培育区块链市场。

  数据观:您觉得当前贵州省、贵阳市发展大数据、区块链的痛难点在哪里?与北京、上海这样的区块链发展相对成熟的大城市比,我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呢?

  杨灵运:相较于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可以说贵州发展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痛难点还是比较明显的。

  首先就是资金方面。与北上广深相比,贵州的资金盘子、金融政策灵活性等方面还有所欠缺;其次是人才方面,在我看来,虽然近几年贵州人才引进的力度较大,但是从整个发展的速度及发展态势上来看,目前的人才流入依然不能完全地支撑起整个贵州省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大踏步的发展;最后就是数据方面,虽然贵州在推动大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在招商引资方面引进了很多数据中心,但是很多数据的归属权并不在贵州。因此就目前来说,贵州的区块链产业基础还相对较弱。

  为了突破这些难题的屏障,我想第一是需要强合作。我们可以思考如何与更多城市,比如上海、四川、重庆等展开合作,从人才技术、市场、金融体系等方面,形成一些更好的商业模式或协作模式,从而真正实现“借船出海,借网打鱼”的愿景。

  数据观:现在都说要发展实体经济,那您认为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的难点在哪?或者说区块链技术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杨灵运:关于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难点,我可以说是经常遇到,因此深有体会。事实上,对于许多工业企业的员工来说,他们也许深谙工业的工艺流程、业务流程,但对于像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却是处于知识很匮乏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大量的尝试。例如采取组织专班的方式,将我们的技术人员和他们的工艺人员先做一个小的分班,让大家一起来深入地了解某个项目实施中的难点,之后我们再负责技术的实现。

  还有一个难点在于,虽然区块链行业从业的人员在逐渐增多,但是真正能够统揽全局的、知识体系非常全面的人才却十分缺乏。因此,我认为从人才培养上,从技术体系的梳理方面以及构建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只有在这些方面作出改善和改变,区块链技术才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数据观:最后,就贵阳市目前区块链的发展现状,请您对数谷贵阳的未来做一个展望。

  杨灵运:贵阳虽然是一个西部城市,但是却能够兼容并包、不遗余力地去培育和孵化这种建立在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思路之上的产业环境和生态环境,我认为是十分有魄力的表现。在未来,我们也愿意继续同这座城市一起发展,让更多的人才从“贵漂”变成“贵定”,让贵阳在未来成为一个领军人才的孵化器、孵化基地,真正地把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带向全国甚至全球,以帮助区块链产业实现更好地发展,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帮助个人一站式地创业,帮助政府在政务治理方面得到更多提升。这就是我对未来数谷贵阳的一个展望。

    注:本报道系数据观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