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引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三轮”驱动高新区发展“加速度”

  贵阳国家高新区通过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引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三轮”驱动,催生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高新区打造以大数据创客公园为核心的中国数谷大数据产业生态园50亿元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已累计建成11个纳税1000万元大楼、5个纳税亿元大楼;建设振华新材料“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汉方药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汉方药业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等一批传统企业运用大数据实施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类)”,被国家认监委正式批复同意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均为全省首家。随着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大厅启用,贵阳高新区建成全省首个自助服务大厅,目前可申报186个政务服务事项……

  大数据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贵州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首批支持,成为全国面向特定区域工业的四个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之一。

  这朵“云”是高新区企业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国家级工业互联网INDICS平台,充分利用云制造、大数据智能技术与态势感知技术等十余种技术,面向工业全行业、全领域提供的企业全生产流程改造、设备改造、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大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依托该平台,航天电器、中航力源、永红散热器等百余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平均为企业缩短研发周期22%、提升物流仓储管理水平29%、提升生产效率水平28%;甚至山东、广东等多地区的制造业也依托这朵“云”实现智能化升级。

  高新区作为贵州省、贵阳市发展大数据的主战场,不断强化大数据企业在工业领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应用力度,形成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实现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该区纳入“千企改造”范围的规上企业中,已有53户完成转型升级方案,覆盖率达98.15%。年内,首批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将完成改造提升。

  据介绍,高新区加快《关于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发展方案》《“大数据+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产业扶持政策落地;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15·16”试点示范工程,中航发黎阳、林泉电机、振华新材料、雅光电子、顺络迅达等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使得成本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该区还组织石博士、达沃斯光电等新建项目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从项目建设阶段开始实现大数据融合“一步到位”。

  高新区今年重点抓龙头企业扩“体量”,抓重点企业扩“增量”,抓中小企业增“数量”,抓规模企业提“质量”——对辖区10余户新建投产企业、规模以下企业及高成长型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和上规培育指导,提升威利德、九立德、爱的妇儿、佳福生物等投产企业规模。依托“百企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紧盯百家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建设目标,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优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创业创新服务,重点打通“加速器”环节,打造专业化的生产制造型产业加速器“贵·制造世界”,采取“政府+企业+市场”运营模式,为中小型创新企业在快速规模化生产过程中提供承上启下的基础发展平台,解决高成长企业空间转换、发展升级、资金短缺等系列问题,力争通过“贵·制造世界”3年培育20家规模以上企业,今年实现2家企业上规。紧盯标杆示范项目,以产业数字化为主导思想,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主导产业两化融合、工业制造水平整体运用提升、全面深化工业大数据协同应用、大力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着力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整体提档升级。

  “硬件”扩容“软件”升级

  “双创”孵化链条更完善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中国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A区“海专之家”的基础上,扩充孵化场地,选址沙文园区科学城·智谷E栋,建设留创园B区“海创基地”。今后,B区将引入专业机构优势资源合作建设专业孵化器,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的政策、创投、融资及上市等优质服务,为区内海归人才提供优质工作环境及管理服务。完成升级扩容后,留创园由A区和B区共同组成,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高新区采取“硬件”扩容,“软件”升级的举措,推进“双创”孵化链条更加完善。不仅对留学生创业园进行扩容,还新建“出彩贵州人俱乐部”和“贵州全球·贵商俱乐部”两个极具特色的众创空间。依托“出彩贵州人俱乐部”努力打造具有“贵州符号”的名人、名企、名家共享舞台、聚集平台、精神高地和二次创业空间;依托“贵州全球·贵商俱乐部”打造“贵商”文化,弘扬“贵商”精神,树立“贵商”形象,打造“贵商”品牌,推动孵化载体提档升级。

  同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及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区域科技服务体系。草拟《贵阳国家高新区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初稿)》,制定《贵阳国家高新区孵化器建设目标责任书》及《贵阳国家高新区孵化器运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进一步完善孵化器指标体系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孵化面积达238万平方米,聚集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加速器50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

  此外,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已推荐高登世德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私募基金量化分析服务平台”等百余个项目申报贵州省科技计划,申请资金逾8000万元;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库,跟进指导合心慧能等30余家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评工作等。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满意度保持高位

  在全国少有的“大数据十条”“创客十条”“国际化十条”“区块链十条”等政策基础上,今年,贵阳高新区又制定出台“总部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人工智能十条”等优惠政策,构筑最优的政策支撑体系。

  为了给企业降低成本,高新区按照《数据中心降成本方案》,为企业兑现补贴金额450万元。为让高层次人才放心安家,该区引进北京海嘉双语国际学校、华中师大一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建成300套人才公寓,打造白鹭湖公园、太阳湖滨河公园等,营造优质居住环境。该区制定《损害营商环境问责暂行办法》,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大厅,今年以来,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受理各类事项163813件,办结162364件,办结率达99.13%;在办结事项中,即时办结154434件,即时办结率94.3%。

  “过去办营业执照必须工作日来取号排队。现在不仅有短信提醒,还能周末到自助大厅打印执照,太方便了。”个体户孙中贺满意地说。高新区自助服务大厅是贵州省首个政务自助服务大厅,在这里,办事人员不仅能购买发票、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还能进行186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网上申报。大厅运行3个月来,已办理税票、营业执照等自助业务4000余件,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屏幕上、指尖下“24小时不打烊”的便捷服务。

  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里,贵阳高新区企业数量从2013年1月的1000多家猛增至今年8月的1.8万余家,近几年企业群众满意率基本保持在99%以上。

  (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