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过去三年,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开放生态,海尔获批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国际标准,酷特智能牵头制定了《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以海尔COSMOPlat、酷特云蓝、三迪时空3D智造云平台等为支撑的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快形成,为青岛工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注入了新动能。”近日,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张德平在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表示。

  近年来,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工业互联网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对标国际先进技术,总结青岛企业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科学制定印发《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方案,青岛将立足制造优势产业与品牌基础,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深度应用,力争到2020年,培育5个全国领先、行业主导的互联网工业平台,打造50个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建设500条(个)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间,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青岛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率先走在前列。

  此外,青岛还组建了互联网工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国际)联盟;成立由市长挂帅的制造强市领导小组、互联网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门邀请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全市7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作了“互联网背景下的企业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连续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共识、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树典型、以点带面,由低到高、齐头并进的推进路径,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行动,坚定不移地支持海尔、中车、酷特智能等先行先试,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为打造中国产业互联网中心和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近几年,青岛积极支持建设纵横兼容的产业创新平台和管控兼备的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产业技术平台,用工业互联网打通创意与制造、需求与供给的同时,融合人机料物法环,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产业生态体系,一批工业互联网先后上线,用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制造技术改进传统生产方式,推动了优势存量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演进,在实践中形成了新特色、新优势。

  例如,海尔集团将互联工厂的探索与实践,通过软件、云计算等技术固化、云化成COSMOPalt,初步构建了软硬结合、管控一体、虚实融合的行业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在连接用户的同时,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以工业互联为核心的生态圈,支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据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造业,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并复制到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海尔COSMOPlat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另外,海信手机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分析平台、三迪时空3D智造云平台等为代表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兴起,逐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与智能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三迪时空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基于互联网和3D打印技术的智能制造云平台”,通过互联网、互联网技术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D打印机、材料商、应用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了开放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促使3D打印技术快速应用到了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制造、模具模型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

  “庞大的3D打印智能制造云平台,是一个高效的资源整合中枢,来自全国的订单可以得到优化安排。”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介绍说,“用户可直接通过云平台实现打印产品的设计、打印、后处理及物流、支付全流程操作,正是这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生产模式,不仅可以将模型数据加密处理,而且解决了传统打印效率低、沟通成本高等缺陷。”

  目前,三迪时空3D打印智能制造云平台已经具备年产各类3D打印产品及加工件3万件以上的服务能力,可以为全国的企业和需求客户提供加工服务,为全国的汽车、医疗、航空航天、建筑、科研等领域快速实现3D打印产业化应用。例如,汽车领域辅助研发的金属测试件、轮胎模具(钢片)、样车试制等,医疗领域的个性化定制钛合金牙冠;航空航天领域的飞机涡轮发动机等。

  个性化规模定制模式全国领先

  同规格产品大批量生产,是很多人对制造业的基本印象。而在青岛,这种印象已经被颠覆。在胶州的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内,一台台外形、功能各异的个性化空调在这里下线,利用空调内机总装柔性定制线,从用户下单到个性化空调下线,最快两小时就可完成。

  青岛制造正在由大规模生产走向大规模定制。海尔并非个例。青岛市通过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与工业互联网,积极创新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其中个性化规模定制模式的总结提炼与行业推广效果显著。

  例如,酷特智能(红领集团)打造酷特C2M平台,首先在服装定制领域应用,平台把消费者、设计者、(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商等相关方进行互联互通,用户在平台上提出产品需求,将零散的消费需求进行分类、整合,分发给联网运作的智能工厂,完成个性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产成品在平台上实现直销与配送,成为分享价值和融合跨境电商直销、智能工厂定制与智慧物流配送的工业互联网。酷特C2M平台还在相关地区近30个行业进行示范应用。

  大有电子玩具是国内最大的毛绒玩具设计制造企业,基于精益制造理论,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智能研发系统、数据采集系统、智能管理系统和AGV设备等,数据驱动整个设计、生产制造环节,用户可参与设计生产等环节,实现个性化定制,成为毛绒玩具个性化定制引领者。

  此外,前丰帽艺搭建全流程、互通互联的C2M个性化定制平台,以“SKD+AUTO M/C+CELL”新型生产模式为制造基础,搭配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单元生产线,结合数字化的制造执行系统、物流配送系统等,实现端到端集成智能化制造,依托“多代智能细胞工厂”和只要有电有网条件下即可复制的“客厅工厂”,将众多中小微制帽企业融入产业生态圈,能为终端消费者(用户)直接提供在线定制体验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服务型制造逐渐成熟

  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发展服务型制造目的是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从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变,获得更高的市场收益,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2017年工信部首次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青岛市海尔集团公司、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入选数量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近日,青岛市经信委公布了2018年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名单,认定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青岛红妮数据驱动无菌内衣个性定制项目等3个项目为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海尔模块商资源平台等11个平台为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另外,青岛市海尔集团公司等5个企业已获批工信部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达24个。

  “青岛市逐步呈现出制造与服务不断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累积的良好态势。”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青岛通过支持以智能在线监测、精准营销管理等工业大数据应用为牵引,推动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研发、制造、远程运维等各环节深度应用,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拓展在线设计、在线咨询、在线监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创新业务模式,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在青岛全市可谓方兴未艾。

  例如,青岛宝佳基于阿里云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远程监控与调试服务平台项目,线上服务企业116户(截至2017年6月),实现了对机器人运行状态远程监控,适时指导操作人员对工业机器人进行正确的维护保养,机器人故障停机率由1%降至1‰。国林环保基于虚拟化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云服务等技术,研发在线控制装置,构建控制系统云服务平台,建设产品运维平台、建立云服务运营机制,实时采集臭氧流量、状态、耗能等数据实现智能诊断和主动服务;建设新型营销服务平台,形成从卖设备到卖臭氧量的“计量服务”模式,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三利集团建立网络监控监测监视系统,将销往全国的供水设备进行联网,将设备运行中的压力、电流、频率等数据和视频图像进行实时上传,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无人值守,并随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在第一时间掌握设备故障信息,为用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

  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不断推进

  众所周知,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我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当前,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列为主要目标之一。

  《意见》还指出,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推进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制造业“双创”技术转移中心和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供应链体系。鼓励大中型企业开展内部创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法合规发起或参与设立公益性创业基金,鼓励企业参股、投资内部创业项目。鼓励国有企业探索以子公司等形式设立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青岛市积极开展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不断强化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主业突出的标杆龙头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普及的理念和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输出技术、模式和资本;同时,引导中小企业结合其机制灵活、结构简单、信息传递及时准确等特点,依托大企业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弥补中小企业在技术水平、人员储备、资金实力及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短板。

  据悉,海尔COSMOPalt汇聚了数以万计的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为关联中小微企业输出众包设计、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平台注册企业超380万家,服务企业3万多家。建成全国领先的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可提供200多类服务,注册用户超过5000户,采用O2O模式签约服务机构超过100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