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区块链正文

翼帆金融柴荔:遏制行业乱象 区块链市场将是一片蓝海

有人说现在的区块链就像是当年的互联网,注定会带来一场技术革新,但同样也面临着发展初期的困境,吹捧、质疑、炒作……将区块链推到风口浪尖。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行业呈现出和年初不同的状态:泡沫逐渐破裂,各国纷纷布局区块链,并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正如贵阳翼帆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翼帆”)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柴荔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所说:“我们应该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一项新技术想要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它能为社会带来的真正价值,而这个价值才是我们需要去努力的目标。”柴荔相信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其所在的贵阳翼帆也专注于区块链的场景应用,他认为区块链只有真正为社会、为经济发展服务才是其价值的体现。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您如何看待目前区块链的发展现状?

A: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等被并列为下一步新技发展的代表,这对各个地方部门积极出台有关政策和扶持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包括北京、上海、杭州、贵阳、南京、重庆等城市都在精准发力,发布了很多支持行业发展、大力引进人才的政策,这也证明我们刚迎来了区块链行业发展的红利期。

虽然区块链技术其实还处于一个早期萌芽的阶段,尚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正是因为它的不成熟,才让我们对未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我相信区块链市场今后将会是一片蓝海,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Q:贵阳翼帆目前在做哪些区块链项目?

A:贵阳翼帆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在2016年成立的,我们从成立初始就一直致力于区块链行业场景的实际应用落地,现已在贵州、雄安都有签署合同落地的实际应用案例。例如搭建贵州3000亿扶贫产业基金的区块链管理平台,这是贵阳翼帆成立后承建和运营的首个项目;另外还在 2017 年 10 月进驻雄安,落地了项目工程资金管理(造林建设项目管理平台);我们的工程师也代表贵阳翼帆参与了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前期研发工作。

Q:区块链技术对政府扶贫产业基金的管理和造林管理有哪些帮助?

A:政府主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往往存在着项目碎片化、管理层级多、信用传递受阻致使募资成本高、信息不透明导致投后管理弱、以及大量资金沉淀造成冗余成本和因此带来的违规风险等诸多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项目进度和资金发放的精准匹配,从以往的单方管理变为“可视化”多方管理;并且全程透明,在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还降低了违规和道德风险。

贵阳翼帆开发的贵州3000亿扶贫产业基金区块链管理平台,仅2017年底平台录入和管理的项目就超过 1 万个,实施企业超过 1000 家,通过平台拨付的资金超过 300 亿,估算节约资金成本超过1.6 亿;雄安造林建设项目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地实现项目在整个链条上合同连续、工程进度明确、资金流转封闭等效果,真正做到工程项目全流程“穿透式管理”。

Q:区块链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

A:我一直认为区块链不是万能链,必须从应用场景中提炼出适合真正可应用的产品,实现普惠化、精准化、穿透化来帮助中小企业进阶,帮助上市企业转型,帮助政府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社会价值。

贵阳翼帆也在如何为区块链企业提供服务做出努力。今年4月,贵阳翼帆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组建了南京中诚区块链研究院。研究院依托牛津大学等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以实体场景为着力点,集中培养孵化优质的区块链项目,并8月组织了第一期传统企业家培训班,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结合,提供在区块链技术背景下的技术开发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难题。

Q:贵阳翼帆未来在区块链方面有哪些规划?

A:区块链是个新生技术,代表了又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所以团队必须年轻化、专业化才有发展的可能。为此我们已陆续引进多位在区块链专业技术和金融方面有优秀实战经验及国际背景的博士人才。

另外,还要继续加强核心技术力量。目前贵阳翼帆已成立并研发了自主的联盟链(许可链)——翼源链,安全多方计算算法的开发和密码安全产品将会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重点战略规划,现在正在持续研发中。

从业务布局来说,今后贵阳翼帆将在教育生态、金融行业、供应链生态、医疗行业、公益慈善等方面着重发力。

Q:您对区块链的持续发展有哪些建议?

A:首先需要提升社会对区块链的理解和认识。根据市场发展规律,在一个新事物的诞生初期一定会有一个“乱象”或是“泡沫”的过程,就像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一样。这些“乱象”或是“泡沫”引发了大家对区块链的高度关注,但现阶段还只是盲人摸象,大多数人只了解到它的一部分,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形成广泛的社会意识。

其次,从业人员要加强行业自律。处于发展初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但区块链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珍惜这样的机遇,而不是带来更多的“乱象”,毕竟“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有效的行业监管也很重要。例如2017年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及相关的行业监管政策,使一些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得到了遏制,也将更多目光聚焦到区块链的技术本身和场景应用落地上去。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